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母亲节的母亲

已有 4804 次阅读 2010-5-9 20: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母亲, 女人

        她,不知道母亲节。她,也不认识那朵叫做康乃馨的花。她,从来没有在母亲节的时候得到过花儿飘香,因为那时,我根本就不知道有一个叫做母亲节的节日,也不知道她内心的期待。

        她曾经很美丽,很灵秀。可是,那些美丽和灵秀我没有见过。我见到她时,她每天忙碌在进进出出的家务活中,无论是灶间锅台的饮食问题,还是田间地头的经济问题,似乎没有她可以不去管理的,更不要说全家人的洗洗补补了。如果我有机会陪她一起劳动,她是主力,我却是帮手,这个时候她会告诉我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好像没有什么大的可以拿到讲台上去讲的道理,可是我依然觉得,我的人生理想大多都来自她的目光。

        记得有一次,那是夏天的黄昏,她和我一起给黄牛割草。就在那个草坡上,她告诉我她年少时候身体是怎样地结实,生活是怎么有趣,可是对当下的生活,她竟不置言语。我那时已经有些懂事,不过还傻,当时是问了她的,只记得她面色平静,目光却看着远处的夕阳。我那时真的不能明白,她对于生活的全部接受,只是因为她面前的我和我身后的弟弟妹妹们。

        正月里最是安闲,她和她的姊妹们就会常常走动起来,她们之间交流最多的是两样东西:每个人的针线和眼泪。有这样的机会,我才从姨娘们那里发现了她当年的美丽和灵秀,因为我看到她绣的枕套,漂亮如出水青莲,是了,她一生都没有见过荷花,可是她爱荷华,把它们绣的活生生的,小姨娘说,你妈年轻时候绣的比这还好!当然,我还看到她们的眼泪。姨娘对着她哭诉,母亲则陪着流泪,一边翻看着身上的伤痕。一般的,我们孩子都不知道她们说的是什么,也不怎么关心她们的话题。但是,她们的泪水,我们见过,记住了。

       母亲注重亲情,几乎是不自觉的。对于她自己的姨娘啊,姑姑啊,都爱在每年的事节(嫁娶及满月或丧事)上走动,为此,我们家里水果树和花草的品种是很多的,都是母亲“交流”的结果。她之对于花草和果树,就好像是水和空气对于小鱼小虾,只要她随手栽培,没有不活的道理。每年里,我那朴实的母亲,几乎是最早知道哪棵树开花,哪株花发芽的。我从来没有碰见她把枝观花的情景,可是每当她在晨曦的霞光里带回春的消息,我就知道,她一定是有过了最真实最美丽的与春天的交流了。

        说真的,作为一个有知识的已经做了母亲的她的女儿,我不知道怎么样去赞美和祝福她。在黄天厚土之间,她不认识康乃馨有什么要紧?她不知道母亲节有什么要紧?她,几乎从来就没有想过所谓的自我意识。她把自己的付出当成了自自然然的事情,没有要求回报,没有要求我们哪怕是一句“感谢您的付出”。

        我也不知道,这么大的中国,有过多少这样的母亲,还有多少这样的母亲!她朴实勤劳,在上苍赐予的生命中真实努力地生活着,以至于我们儿女都常常忘记了自己是沐浴在她的光辉之下,以至于我们把她的爱当成当然的存在,当成不可或缺的空气---------可是我们却常常忽视了空气。

        今天,花店里的康乃馨可以卖得很好。但是,我想起母亲院子里那些开得灿烂自由的花儿,每一朵都要比店里的花富有生命力,那是它们都有根在大地母亲的怀里。如果,我们都还有蓬勃的生命力,那它也一定来自母亲的情怀,她也许就是一个你嫌唠叨和没文化的人,可是,你的所有都是从她那里传承来的,她就是生命的源泉。

       买不买康乃馨,不是儿女们最重要的表白。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明白,天下母亲的伟大之处就在一点一滴的琐碎里,每一件事的辛劳,每一天光阴的付出。人们在琐碎的事件中寻找缺陷,又会在人生整体的付出里发现伟大。我觉得,对于母亲,这样的表扬实在毫无意义。全天下的母亲,都在每一个操劳中隐忍自己完成家庭,也是在每一天的生活琐事中成全自己,他们要体味的是平凡充实生活中的乐趣,而不是美誉。

       在辞海里,找不到什么词能够表达失去她的痛楚。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只能当做一种警戒。当我们将自己所有的时间沉浸到对她的回忆,以血亲传承的知己之心去体会她的心怀,也许会明白,她对于我们的付出实在是一种赠与式的遗留,这遗留就是她的有增无减的爱,我们的使命就是在母爱的光辉里把这些爱分享给自己的孩子、爱人,别人的孩子、所有的人们。

       我想,这些就是我那个,能培育出许多花儿却不知道康乃馨的母亲,一生没有离开故土半步却懂得脚下土地的母亲,在今天的母亲节里给我的财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322015.html

上一篇:谁把你丢在风里
下一篇:先拯救自己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刘全慧 曹成 孟津 马臻 吕喆 赵宇 杨芳 柳东阳 李志俊 陈湘明 侯成亚 丛远新 曹文得 guohongy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