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写给要毕业的你 精选

已有 4853 次阅读 2021-10-6 10: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给要毕业的你

文/蓝莲花瓣

你们是大四的学生了,就快要毕业,似乎面临着很多的选择。要考研的,要找工作的,考教资,考公务员等等,各种努力学习,各种投简历......但是一切又都未定,真的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也不知道未来所面对的生活究竟是个什么模样。如果要说这是毕业综合症,也是不为过的,总是有一点迷茫,有一点焦急,有一点乱。


几年前的那个冬天,我也是给大四的学生们上课。同你们一样,那个班也是我在一年级就给他们上过课的,然后到大四了,我又和他们相处了一个学期。在我的角度看来,一年级的他们学习、纪律都是很正常的。可是,在他们大四那一年,好几个同学都说打算要考研。他们打算考研,老师当然很高兴。整整一学期,他们的“考研”让他们一直处在很浮躁的状态之中。我当老师,从每次的课堂中都能看到这一点:课堂上,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交头接耳,精神涣散,也有特别瞌睡,不得不小睡一会儿的。而这种浮躁的情况,同学都没有走出来,我一直没有说什么,是因为我知道,我也没有良好的方法让他们走出来。


但我今年和你们相处,我觉得你们的状态要好很多。首先,我非常感谢你们都这么努力,以如此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自己,同时对自己和未来有良好的期许,我也相信大家都能够、会有一个好的前程。就想趁着现在时间还早,跟大家聊聊我的一点想法,希望能有一言半语对你们有所帮助。


估计很多人都不喜欢冬天,冬天是一个气温太低的寒冷的季节,可是,冬天它也是一个非常安静的、适合冬眠的季节。这个季节,正是你们毕业班的同学们为着自己的前途认真学习、努力奋斗的时间,我特别喜欢这个时间段,它像是一个无声的说明:以后的结果怎么样,是决定于那个特别安静的、属于个人的时间的。


这就是说,学习的效果怎么样,不在于会不会考试,而在于到底学会了没,到底学懂了没。而要达到学会和学懂的程度,就得真的静下心来,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要去想学习的后果,这种状态才是学习效率最高、学习效果最好的状态。


当然我知道同学你现在要静心学习真的有点难,难在什么呢?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谁也不知道考研能不能考上,考编能不能考上,未来真的是一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又怎么不担心后果呢。第二点,就是怕自己能力不够,在这个要参与竞争、要被别人挑选的关头,谁都担心自己不会被“喜欢”。


咱们都是学物理的,我们就从物理的角度分析分析第一点。人们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成与不成,谁都没有把握。这是科学的规律,它的科学称呼就是“概率”。咱们在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中就明确说,我们计算的是可能的能级、可能的轨道,波函数的平方是电子出现在那里的可能性的大小。而力学、热学、电磁学计算出来的能量那也是可能存在的运动状态的能量,只不过它是连续值罢了。既然这都是科学,那么,无论多么牛的人,在一件事情未成定局之前,他和我们是一样的,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第二点,我们也从物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上次课讲内能,内能是什么?是物质的结构能,对吧?那就是说,只要存在,便有能量。而且,在力学里所学的机械能是什么呢?是物体机械运动状态所具有的能量。那反过来说,只要有运动状态,就该具有能量。而这个世界上,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就是运动,所以,只要存在就具有能量。大家一样,我们天生就是具有能量的,就像李白说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当人们在一切都未定的状态和情景之中,忧心忡忡是人之常情。当这一切都过去之后,也便豁然开朗了。返回头去看,一切都没有自己当初想的那么难。这样的经验之谈,同时也告诉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有解药,这个解药就是时间,时间过去之后,难题自然解开。


所以,对大家来说,时间是第一紧要的。尽量不要用现在的时间来担心自己的未来,尽量把现在的时间用在“静心”学习和备考事情之中,只谈用功努力,不要去考虑考不上怎么办。同时,也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要学习、也要锻炼身体,还要考虑偶尔的放松。学习本身是一个慢工,要用充沛的精力和坚持的恒心,积累起来就是效果。


另一个特别朴实不声张的真相就是,你现在所有的真心努力,都会助力你的未来,都将变成自己的能力。那么,就算你到时候考不上,或者签不了工作,现在你的用心,就已经使得你的能力产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也会帮助你渡过遇到的难题。


因此,最经济实用和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咱物理作为基础提供的,那就是,按照你自己的真心希望用心去做,相信自己,即使还有一些坎坎坷坷,你丰盈了自己,便有能力实现跨越。


祝愿各位同学们能拥有这个充实、沉静、学有所成的冬天!也祝愿各位同学,在明年的春天和夏天,以最美好、最快乐、最满意的心情,成功而愉悦地毕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306914.html

上一篇:喜鹊
下一篇:秋天自愈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1 武夷山 王磊 郑永军 简小庆 尤明庆 闻宝联 李宏翰 杨正瓴 李学宽 毛宁波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