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给大一学生的一点建议 精选

已有 5943 次阅读 2021-1-27 22: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大一学生的一点建议

文/蓝莲花瓣

这几天给大家看了我和马老师的教学总结,是想大家对照自己的情况看看我们是不是说的符合你们的实际,根据同学们的反应,我觉得我和马老师基本上是说到了实际的情况了。在我自己而言,首先感谢各位同学这学期这么配合我的教学工作,我要你们写笔记,你们大多数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写了,少部分同学也是费了很大的劲补记了笔记。但是我仔细再看马老师的总结,分析我自己的总结,还有这段时间反思你们的学习方法,我总觉得有些事情我还是想和你们唠叨一下。难得假期我和你们都有时间,我可以写,你们也有时间,所以,请大家看看,请大家想想,如果有可以借鉴的地方,总归是一件好事。


No.1 关于你的大学

自从扩招以来,你的大学和我的大学被人们说得有些泛滥了,无论人们用怎么样的口诛笔伐来质疑大学,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和我与马老师一样,大学,它是你们自己人生的第一个最重要的阶梯,也是你们自己人生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机会,没有之一。这是人类几千年历史、并融合中西方的全部智慧思想而得到的共识。所以,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你是明智的,你一定得非常珍惜你的大学,尤其是,你们现在是大一,一切都还来得及,一切都充满着希望。


我知道你们一定有一个疑问。自从上学以来,似乎学校和家长的目标就是要叫你们上大学,你们想知道的是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也可能是一个大问题,也可能是一个小问题,我就把它当成一个小问题来说吧。


高三那一年,大部分同学都该是18岁了,18岁意味着成人,我估计大多数同学都有家长和老师给你们举办的成人礼,以示祝贺。那么一个成年人的最主要的标志是什么?你们可能说是凡事要自己做主,或者你们自己渴望的所谓自由,其实就是要独立要从从前的被家长和老师和亲戚的包围之中独立出来,自己给自己做主。


同学们要知道,独立的第一要素,是要有自己作判断的能力是要自己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判断事物的对错、找到事物的规律、提出问题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能力,就是大学将要给你的东西。所以,你需要大学,其实与你是贫穷还是富有都没有关系的。


No.2 大学教什么

举个例子说,你想买一件羽绒服,你上网搜哪个品牌羽绒服好,那个地方在卖,价钱多少,这些都是关于这件事的知识点,而你怎么判断羽绒服的好坏,这叫能力。你要多次咨询,看衣服,分析,学会了用手触摸、掂量轻重,这是你综合很多知识点形成的判断能力。告诉你是白鸭绒,灰鸭绒,或者鹅绒的,这是买衣服的小姐姐的水平。而你一个大学生,你知道绒毛形成的空隙才是空气绝热导致的保暖作用。


因此,你来大学里,你要学习并且获取的是一整套“体系”,若以买羽绒服的例子来看的话,你学了之后,除了没有下工厂制造羽绒服之外,在评价和挑选羽绒服方面你就是个专家了。那么,这一整套体系是由一环一环的知识点环环相扣而组成的,环与环之间有着非常厉害的逻辑关系,只有理解了这些逻辑关系,你才能真正明白这件羽绒服为什么好,为什么是最佳选择。


在你的大学里,你要学习是多个科学体系的最基础逻辑关系,基本上一门课程就可以看成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些知识体系形成了你的专业架构。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无论别人都在说什么,你的大学从来没有把你当成废材来对待的,它等待着你把自己铸造成才,等待着以你为荣。


关于学习的问题,还有一件事同学们必须知道,你一定要知道,这件事没有捷径,你不要想着费最小的劲获得最大的收益,不会的,你费多大劲,你的收益就是多少。因为,学习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你没有付出、你没有做的事儿,不会在你身上留下痕迹的。


No.3 目前你要怎么学习

在马老师的文章中,不知道同学有没有读出两个要点来。一个是,有好多同学在前半学期没进入学习状态;另一个是,多次练习同学们能掌握计算方法,可是核心的地方还是没有掌握。在我看来,同学可以从这里找到改变的方法。


第一点 同学们要把高中及其之前清零,当然你的大学会很感谢你的中学和你的小学,因为它们提供的基础使你成为了一个大学生。但你从次开始,你要开启独立思维的独立人生了,你面对的基本情况与以前完全不同。尤其是,你认为自己以前学得并不是很好,在高考中理综考得并不怎么好的同学,相信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机会,把你的以前放下。


第二点 刚才我们说大学的课程是一个自成体系的逻辑关系,这些逻辑关系是有基本概念和基本的公式(规律)来表达的。就好像每一门就是一群科学家,他们的思想综合写成了书,你要想了解他们的思想,你首先肯定要去看书,第一要素是把书看懂。你可能会说,我们有老师啊,老师一讲,有课件,是不是就不用看书了?完全不是,老师只是帮助你们学习,老师的在课堂上讲解的是每一节课的主要思路,引导大家理解,并把那些你们看书自己不懂的讲解给你们。多媒体课件也只是一种简洁的辅助,它往往比课本上的文字少得多。如果同学们想要学懂,必须紧抓课本这一最关键基本点。阅读课本,静下心来阅读,做着笔记阅读,这是最原始的,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第三点 清零高中,是你读书的前提。静下心读书,读懂现在的课本里说的,尽量不要受以前脑海里留下的印象的影响,不要以为你以前知道,现在的是重复。不是,它是另个一阐释,你要静下心来,像挖矿一样,到后来你才知道前面那么讲是为什么。清零高中,也是清零你怕自己基础不好读不懂。你读就是了,遇着不懂的地方,直接百度百科,在大一遇到的基本概念,百度百科还是可信的。一点一点读懂,后来就都读懂了。没必要回头去复习全部的高中内容。


第四点 做题是什么?目前所有课本上的思考题和习题都是用来检验你是否理解和掌握了所学内容,同时巩固你所学到的逻辑关系。虽然有少部分拔高的题目,作为大一的学生,你们都还没有接触到。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在基本内容都没有掌握的情况下做题,会让你特别特别疲惫,却还是不能有好的效果。你要在看懂课本,看懂例题的基础上再去做题。


No.4 静下心来

看一段课文,分析一个例题,上四年大学,只有单独做这件事而不想其他的事情时,效率才能最高,效果才能最好。

尽量不要想太多,好好学习,好好看书,试试。

                             在喧嚣的世界里,还有一个校园,让你安静地学习四年,其实是一种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69306.html

上一篇:教学芳华:我的期末总结(马保宏)
下一篇:见或者不见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8 郑永军 张红光 吴斌 王崇臣 尤明庆 汪育才 黄永义 武夷山 朱晓刚 李学宽 鲍海飞 宁利中 王安良 邵宇飞 武祥 代恒伟 孙颉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