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邂逅

已有 2659 次阅读 2020-10-10 21: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邂   逅


文/蓝莲花瓣

今夕何夕,见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题记

        2020年的中秋节,非常特别,夏历八月十五恰逢阳历十月一号,人们兴高采烈地说,国庆邂逅了中秋。而我和先生,也与秋天的感冒邂逅了,以至于这个难得的假期我们没有过得非常浪漫且洒脱。当然这也没什么,毕竟感冒正好遇到了假期,也可以非常好地休息一回,以便更好地恢复健康。

        十月八号是我们的银婚纪念日,就想好歹也给它一个仪式,就出去逛街、看电影、吃饭,后来还是忘不了人间烟火,就说去超市买些日用品便回家。因为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么多的心愿了,就不打算再破费去买鲜花了。谁知一进地下超市,首先是一个小花店,在花店小媳妇的桌子上摆着一个水培花瓶,里面插着三朵蓝色的睡莲,一看见那端庄的、妖娆的蓝色,我的心就被打动了,它纯净的样子,不动声色地吸引着我。

        我从来没有想到,会在这么遥远而又寒冷的张掖与一朵蓝色的睡莲邂逅。一则蓝色的花朵本就不多,二则张掖的水培花朵不易成活,何况是睡莲,何况是蓝色的睡莲。其实,在那三朵看起来已经有点半开的蓝色睡莲旁边,还有两朵同样的花儿,它们没有开放,已经基本枯萎。当我决意买下这三朵花儿时,买花的女士却说:“不行,我给你凑不够三朵,你在这三朵里面选两朵吧。”我仔细察看三朵花儿,花的茎秆都已经有伤,花瓣的边沿也有点发黄的干枯。

        然而,它仍然是蓝色的睡莲,是珍贵的、能在张掖这个地方与我邂逅相遇的蓝色的睡莲。我于是选了两朵,又选了两朵黄玫瑰🌹和一朵红玫瑰🌹,把它们一并买回了家。

        我在心里想起《诗经 郑风 野有蔓草》里的一句:“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觉得太切合此情此景了。我曾经没有奢望能拥有它,买它回家,把它插在我的花瓶里,那么近距离地观看它,热爱它,了解它。可我居然与它在这不经意的一瞬间邂逅相遇了,也许这就是我与它的缘分,看似偶然的相遇,实则我早已在内心热爱了它,这一次邂逅,只是条件成熟,满足了我的愿望。而我绝不可能错失这样珍贵的机会,哪怕它不是完美的,而在我看来那些缺陷只是白璧微瑕。

        2020年9月的一天下午,阳光分外明媚,那一天的秋色好像是盛开的花朵,让自然界充盈着生命的张力。我碰见了一个朋友,与她一起坐在大树的下面,在天高云淡、风轻气爽的美好天气里,她一点都不快乐,她心情低落郁闷,自己和自己较劲,自己和世界较劲。她说:“我的出生就是一个错误。”她的怀疑人生倒是给我一个我从来都没有仔细思考过的命题。

        谁的出生是一个正确?如果我们谁都没有办法证实自己的出生是一个正确的话,我们又凭什么来说明自己的出生是一个错误?我们又拿什么推理别人的出生是一个错误呢?在这个世界上,谁,有权力、有资格判定生命的诞生是正确或者错误?

        埋藏在一个男人生命深处的激情与同样埋藏在一个女人内心深处的热情“邂逅相遇”,释放出生命的密码,让它们相遇,交融,然后孕育出新的生命,经历漫长的怀孕期和养育期,才能让那个新的生命有行动的能力和思考的能力。哪一个受精卵的“邂逅相遇”是正确的?哪一个受精卵的“邂逅相遇”是错误的呢?这个世界,乃至全部的宇宙都没有能力和资格进行判断!无论是成长成为谁的那一颗受精卵,大家的“邂逅相遇”都是同样神奇的生命过程,是同样美好和浪漫的,具有相同的埋藏在宇宙深处的让生命生长和星球运转的力量。至于是否符合这个社会的道德、法律,以至于准则之类,那是那个男人和女人的问题,与那一枚偶然诞生成为生命的受精卵无关。

        作为一个能够思考的人,作为一个能够生活的人,生命得来无所谓对与错、正确与否,生命得来只有一个判断,它是唯美的,浪漫的,爱的结晶,生命的活力和热情的结晶。

        在这个宇宙中,邂逅是唯一并且恒久的主题。男人邂逅女人,产生爱情。孩子邂逅父亲和母亲,产生亲情。种子邂逅土壤,生长成为花朵。树根邂逅高山,深深扎进它的岩石中,不怕风雨,长成迎客松的模样。一个小猫和一个家庭邂逅,一朵鲜花和一位美眉邂逅,风铃邂逅一阵清风......那叮叮当当的音乐奏响,是相互的爱戴和珍惜,是缘分,是偶遇,是时间的一点片段。

        云影和草原邂逅,太阳和地球邂逅,星际弥漫物质和强大的引力邂逅......世界诞生了,石头和地球诞生了,云和风诞生了,爱情也诞生了,生命也诞生了,友谊也诞生了.....可是,朋友,诞生的一切都在时光中演变,不能因为它的演变让你感受到痛苦你就怀疑它的诞生,你就怀疑它的开始。所以导致开始的邂逅,都是充满力量的偶然,无关对错,无关情感。

        是的,一切诞生了的都在时光中演变,终有一天要变作过去,消失在无垠的空茫里。而你,我亲爱的朋友,无论是你和谁的邂逅,无论他曾经带给你快乐还是痛苦,他都是你生命里邂逅到的一个过客,与你生命的对错根本无关。也无论是什么样的事件和冰冷的事实与你“邂逅相遇”,它们也只是你生命历程里具有“保鲜期”的一些过客,与你生命的对错根本无关。更何况,即使最伟大的恒星和星河,也都没有资格对一个作为起点的邂逅做出对与错的判断。

        生命就是生命自己,无与伦比的自己,无与伦比的美丽!生命根本用不着去谈什么对与错,好与坏。只在生命里拥有生命,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哪怕是枯萎,都要用着生命的力量,打开生命的张扬,告诉全部的宇宙,我就在这里,全部拥抱我的生命的时光片段。

        就像这一朵蓝色的睡莲,使劲地开放,使劲地开放着奔向枯萎,走向死亡。在开放中,在枯萎中,甚至是在死亡里,都有宇宙为它奏响的梵音,那些音乐将会弥漫在永恒的时间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53899.html

上一篇:无穷小的智慧
下一篇:保持人生的对称性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0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杨卫东 邵宇飞 范振英 刁承泰 宁利中 曹俊兴 朱晓刚 舒红 刘玉仙 杨正瓴 李焰东 聂广 丛远新 刘钢 马红孺 李学宽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