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千层糕与新冠病毒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20-2-6 2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千层糕与新冠病毒

文 / 蓝莲花瓣


      千层糕与新冠病毒本来是不搭界的,蒸千层糕这件事,与我们这个冬天所面对的抗击新冠病毒,本来也是不相关的。然而生活中总有些偶然的事情,这些偶然的事情把本来不怎么关联的两类事物联系在了一起。就如同这个新冠病毒,本来是蝙蝠携带着的,它能与蝙蝠相安无事,与人类也是相安无事。如果没有什么偶然或者奇怪的事情让它发生了变异,它就不会不但来到人世间,而且能够人传人。

      我曾经有一个很大的蒸锅,可以保证我在有兴趣的时候做些家庭妇女的尝试,有段时间我从抖音上学习了千层糕的蒸法,就用我可爱的这个大蒸锅,成功蒸出了七、八厘米厚的千层糕,面也发得好,味道也不错。一个很偶然的时间,家里的老帅哥一失手把蒸锅的玻璃锅盖掉到了地上,废掉了这个蒸锅。我需要再买蒸锅,可是,目前不能出门,于是,自给自足,觉得我的高压锅可以用---高压锅的上下高度是足够蒸出一个很厚的千层糕的啊。但是,我今早高压出来的,不是千层糕,而是货真价实的“千层饼”,我放入锅里之前它是多厚,蒸出来它就是多厚,的确,我把发面蒸熟了,但把发面蒸出了死面的坚韧和顽强。

      面对这样的失败,我一个学物理的,被迫把在换锅做饭之前就该有的思考与分析放在了之后,我分析我失败的原因:第一、操之过急,虽然是冷水下锅,但没有静置很长时间让面二次发酵;第二、我忽略了高压锅和一般蒸锅的一个主要区别,即高压锅密封性非常高,空气不足够,氧气消耗之后会减少,不利于面团的二次发酵;第三、我忽略了高压锅和一般蒸锅的第二个主要区别,即高压锅由于密闭性好,锅盖处凝结的水蒸气就多,所以,导致蒸出来的“千层饼”边沿都被水浸湿了。  

      以上三点,对我个人而言,无论是在蒸糕之前还是之后,凭我的知识,我是知道的。可是,我不但放任了自己的错误,而且,在没有蒸出来的那些时间里,我充满了期待,期待我蒸出来的是厚实的、酥软的、香甜的千层糕。为什么却不是呢?

      只是面对这么一点小小的改变,我自己懒于思考,相信习惯,自以为是。我富有这些知识,但我并没有积极地、勤快地把自己的知识用于生活实践。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我相信这个世界是一个物质第一性的世界,我知道既成事实之后,就是现实了,不可能删除和改变,不可能因为人的感情而有所减弱,但我还是大而化之,放任了自己的情感和懒惰。

      那些没有戴口罩的人,那些没有戴口罩出去散步的人,甚至那些已经有了发热症状还不去医院,或者还和别人接触的人们......我想他们和我的做法是一样的,他们未必不知道或者说未必没有从媒体上知道这么做很危险,这么做不正确,但是他们保有侥幸心理,他们放任了自己。我们知道知识,这和把知识用于实践中,是两回事,有时候这两回事,相差很远的。

      更进一步说,我们有知识,有文化,可是,把知识和文化贯彻执行在我们的日常行动中,更加是相差很远的两回事。这个病毒是怎么传播出来的,现在尚不是非常清楚。但是,03年的Sars病毒是怎么出来的,人们都是知道的。这些年来,猪流感、禽流感,凡此种种,人们也是知道的。也就是说,关于动物携带病毒会导致人类的灾难,这个知识点,在现代化的全世界范围内,人们是知道的。然而,猪流感,禽流感,Sars,如今,新冠病毒,都来了,我们一件也都没有把它挡在人类社会之外。

      诚然,人类社会不是封闭的,人类社会是开放的,人类社会与动物和植物和自然界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开放的多元的、交叉和叠加的关系就应该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要求,即我们整体的人类社会,永远会面对着巨大的未知,这个未知会告诉我们,总是会有一些危机是存在的,人们谁也没有办法一劳永逸。

      唯有保持敬畏和保持谦虚,我们在危机面前才有绝大的胜算,才不至于造成不可逆转的更大更多的损失,进一步说,唯有保持敬畏和谦虚谨慎,我们才有可能成功地预防危机。而面对未知,面对危机,谁都可能犯错,谁都可能迷茫,并不是说你年龄大,知道得多,你就懂得和明白未知。年龄大,知道得多,只是说你在面对危机的时候可借鉴的事例多一点而已。

      然而,以我们社会的曾经,现在的事实来看,我们很多人,当然完全包括我,却总是,常常,把自己知道的和自己要做的割裂开来,懒于面对改变,也懒于在面对改变的时候审慎对待、认真对待,至于在日常生活中居安思危,我们更加是远离了它。尤其是一些以为自己懂得多,经验深厚的人,其实更加容易自以为是,或者对善意的提醒不以为然。

      一个社会或者集体的成熟和发达依赖于什么呢?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当面对未知和危机的时候,其最重要的则是人的因素。只有在紧要关头有能力、讲理性、讲科学的那些有原则有道德的人,才是能解决危局的最重要力量。而这样的软实力来自于哪里呢?

      他们不是像我现在一样,知道这些知识,在事后才能拿这些知识分析失败原因的人。以我目前的状态,我知道这些知识,我也能响应号召,明白事理,比较合理地管理自己,但我没有足够的能力预知失败或者危机的发生,更不要说去阻止它的发生了,我只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平凡公民。如果,我能把我的知识和对知识的合理而科学的应用贯彻在我日常的生活中,也就是说,当我真的能够把理性和科学贯彻在我的行为之中,我才能够减少危机中的失败和错误。

      今天早上,我希望的“千层糕”,在我中华民族面临一场“新冠病毒”的危机的时候,变身成了“千层饼”。这件事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教师,我需要更加努力地从事我的教育事业,让我的学生,未来的学生,学生的学生,总有一天,把科学和理性,敬畏和谨慎贯彻在他们的日常和言行之中。我相信,那个时候,我的学生们,我的学生的学生们,他们将是发达国家的公民。他们有能力面对所有的未知和危机。

      这应该是我对抗击这场疫情的支持,是我个人微小的力量。我们所有人呆在家里,等待着以后认真努力的工作,是我们普通人的爱国。我们的白衣天使,科学家们,警察和所有值班工作的人们,是战斗疫情的勇士,是他们的爱国和爱人民!

      虽然,我把千层糕蒸成了千层饼,但我们仍然有办法让它变成美味,今天下午,我们做了牛肉糊锅,依然相当好吃。

      同样的,我们走了那么长的路,走得很精彩。今后依然有很长的路,疫情总会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未来的路,我们所有的人,一定会走得更好,更精彩!


(本图原图来自百度)

(本文首发在个人公众号:蓝莲花瓣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17319.html

上一篇:爱是世界的最高法则
下一篇:2020年,我爱你中国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7 武夷山 王从彦 张晓良 王林平 尉石 朱晓刚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