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金栋:时代造就了奇迹——《<内经时代>补注》自序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5-10-3 12:33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赵洪钧, 内经时代, 内经时代补注, 金栋

终于完成了《<内经时代>补注》,而且即将在先生的博客《赵洪钧医学传心堂》上连载,我感慨万千也思绪万千。自己觉得有很多话要说。

首先我想说的是:这是时代造就了奇迹!

三十年前,先生撰写出《时代》这本旷世之作,主要是因为他的旷世奇才。我这样一个很平凡的普通临床大夫,竟然有幸读到《<内经>时代》,而且有幸亲自为《时代》作补注,还有幸得到先生的指导和赞赏,则主要是由于我生活的时代

普通人给大学者的著作做补注,也算奇迹吧!

这样的奇迹,只能出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

《时代》初版十多年后,世界进入了信息时代。正如先生八年前在网上所说:“互联网这一手段是革命性的,她几乎为一切人提供了最方便、经济的话语手段”。“除了大容量、高效率、经济、方便、反应快之外,互联网不同于以往一切媒体和信息手段的特点和长处,就是最大限度的手段和资源共享。她必然要求而且不断充实,一种时代精神:开放、平等、自由、宽容。”所以,我们这个时代,更加开放,更加平等,更加自由,也更加宽容。不可想象,在信息时代之前,像我这样平凡的人,能够及时读到先生的大作。更不可能想象,我能够为《时代》作补注。自然也不可能,在《补注》完成之前,把她上网和读者见面,现在有机会在传心堂上连载。

就是我得以认识赵先生,也主要受惠于互联网。

总之,尽管没有《<内经>时代》,就谈不上《补注》,但是,没有互联网,也不可能由我这样一个普通临床大夫,如此之快地,在先生生前,给《时代》做补注

有些网友们可能以为,我说《〈内经〉时代》是旷世之作,难免出于个人感情有些过誉。其实,早已有人做出更热烈且更高的评价。

大约三十年前,有人如下说

“病中通读大著(按:指《时代》和《近代中西医论争史》)一过,宛如服了一帖强心药,兴奋到了不知所以然。我敢断言,大著是二十世纪中医界所出现的少数几个奇迹之一。吾兄亦为二十世纪中医界出现的少数几个奇才之一。天才及天才巨制,不是每一个世纪都能产生的。”(见先生为本书写的序中所引郭文友来信)

这也是我当年,初读《时代》时的感受。

总之,尽管《时代》中,颇有几句愤激之言,先生在自力出版《时代》前后,也经受了难以理解的压迫和挫折,他的著作还是一问世就好评如潮。只不过那些在位的所谓权威们,出于一己私利,口头上不愿意承认而已。好在先生生活在我们的时代,他没有为了追求真理付出更大的代价:被杀头、坐牢或流放。但是,提起他近二十年来的处境,还是令人叹息。先生一直生活在穷乡僻壤,默默地苦心孤诣。没有公职,没有工资,没有福利,没有津贴,没有资助,没有助手,完全自谋生路。就是这样一个人,又写出了好几本高水平的著作,实在又是对这个时代的讽刺。今年先生七十一岁高龄,还在笔耕不辍,奋斗不息,实在是一个可敬的奇才。

假设没有互联网,很可能至今很少人知道他,即先生很可能被埋没,当然,更没有医学传心堂。堂上的文字,十九以上出自先生的手笔。常来本堂的朋友不难发现,先生的文字无不是高境界、高水平的

《时代》曾在本堂连载,有不少朋友转载。全文也可以见于网络它处。但是我相信,真正对此下大功夫的人不是太多。

这是因为《时代》一书,不能说很深奥,却也不是常人一读就全懂的。即便是对中医学者,乃至《内经》学者来说,也需要参看先生据以立论的多数文献,才能完全弄清《时代》的旨意。至于那些所谓中医卫道者,绝大多数没有认真读过《内经》,自然不可能对《时代》和《补注》感兴趣,而是很可能提出无知或无礼的指责,不必理睬他们。

我作《补注》,首先是为了自己真正弄懂《时代》和《内经》,自然也有心帮助一切想真正读懂《内经》的人。

这就是我为什么作《<内经时代>补注》。

为了说明我认识《时代》和先生的过程,以下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经历

一、我的简单经历

恢复高考后第二年(1978),我考取了河北新医大学中医系,算是“学院派”出身的中医。大学期间,西医的课时比例约占一半,目前看来,可谓是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1983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河间县沙河桥卫生院药房工作。当时也有考研的念头,因为信息闭塞,复习资料很难找到,只好放弃了。后来听说,比我学习成绩还差的同学,有的也考上了研究生,很为自己没能考研感到遗憾和惋惜。一年后被调至县医院中医科。我没有为此托人找过关系,后来知道,这是因为当时县卫生局,来了个挂职锻炼的省厅干部。他听说一个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在乡卫生院药房工作,认为不妥,出面干预,将我调到县医院。

县医院中医科只有门诊,临床多是自己摸索,偶尔也向中医前辈请教。当时本院有个吕子忠老中医,业务非常熟练,特别是对《伤寒论》很有研究。他善用经方,效果很好,是本地著名中医。我有幸聆听其教诲,观摩其临证,研习其方药,受益颇多,可谓我中医临床的启蒙先生,至今非常感谢他的无私传授。当时的西医没有目前这么发达,中医在农村百姓中市场较大。听说我是医科大学中医毕业,不少乡亲慕名而来。再加上同事的推荐,我的病人逐渐增多。就这样,在中医科边干边学习,一干就是十年左右。因为自己工作努力,又刻苦钻研学习,逐渐在业界小有名气。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必须不断地学习。除了阅读后世医家著作,《伤寒论》也常在手头,有时也读读《内经》。《内经》不好读,书中到处是拦路虎,只好陆续购买诸家注解和工具书,日积月累,逐渐有所感悟。

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读《内经》呢?因大学期间《内经》课老师讲过,她是中医学的理论渊薮,因而是学习中医的必读书。然而,《内经》成书年代久远,文字古雅,义理深奥,这些都是学习她的拦路虎。常人很难自己读懂,弄通,吃透。尽管读过一些前贤著述和高校教材,其中也介绍了一些学习的方法,我对《内经》有了部分了解,但还是有很多疑惑。由于下面这次工作调动,这些疑惑只好沉淀在脑海里。

1995年,河间市(1990年河间县改为县级市)成立中医院,我被调了过去。此后九年间,我在人事上一路顺风,先后担任过科室主任、副院长等职,还被选为政协委员(河间二届委员、一届常委,沧州一届委员)并取得副主任医师的资格。其间我还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进修神经内科一年。进修回来后,业务能力大大提高。看病时,恰当、合理地筛选或中或西、或中西结合的诊疗方法,而且得心应手,可谓“中西合参,赛过神仙!

纵观全国各级医院的大夫,有医术“精而优则仕”的普遍现象。但是,自己明显感到,干起行政之后,不但医术有所荒废,也再没有时间读书。于是认识到,干行政、搞人事,不是我应该走的路。自己的兴趣,还是读书和临床业务。有鉴于此,2004年4月我毅然要求调回到市医院。回来后,不担任任何行政职务,就做一个全职临床大夫,最普通的大夫,至今还是最普通的大夫。这样不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临床,并且为系统学习经典提供了时间上的保障。

早在大学年间,就对《内经》心向往之。毕业后,对《内经》的喜爱与日俱增。工作中无论多么繁忙,只要有机会,就读读《内经》,即从来没有放弃深研《内经》的念头。然而要想真正读懂、弄通《内经》,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首先要过字、词这一关,于是陆续购买了诸如《说文》、《尔雅》、《广雅疏证》、《释名》、《康熙字典》、《辞源》、《辞海》、《汉语大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大中型文字工具书,还陆续购买了诸如杨上善《太素》、王冰注《素问》、马莳《注证发微》、吴昆《素问吴注》、张介宾《类经》、张志聪《集注》、高士宗《直解》、黄元御《悬解》,以及日本学者丹波元简《素问识》、丹波元坚《素问绍识》、森立之《素问考注》,还有当代学者胡天雄《素问补识》、范登脉《黄帝内经素问校补》、郭霭春《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译》、傅景华《黄帝内经素问译注》、张登本、武长春《内经词典》、周海平等《黄帝内经大词典》、张灿玾《黄帝内经文献研究》、鹏举主编校注《灵枢经》、刘明武《换个方法读内经》及各版本《内经》高校教材、二版高校教参程士德《内经》等相关著作和《难经》相关著作。为了了解历代医家的事迹,还购买了《中医大辞典》、《中国医学通史》、《中医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医》等相关医学工具书及大型史书二十四史

在历代《内经》注释著作中,我喜读《类经》;考证方面,喜读日本学者丹波氏(多纪氏)《素问识》和《绍识》、森立之《素问考注》及《素问补识》等。但是,还有许多问题,在上述著作中找不到答案,自己感到非常困惑。

2007年,终于看到赵先生的著作,我对《内经》的认识一下子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时代》给我的震撼和启迪

初版《<内经>时代》,印数很少,只在高等学府征订,我没有机会读到。读先生的著作,是2007年从《中西医结合二十讲》开始的。特别喜欢其中所讲的《内经》与旧学(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一、二、三、四、六讲。这是因为,《内经》的背景知识,历代注家及中医权威著作、高校教材、大型中医类工具书中是看不到的。比如:饱受诟病的五行说,是如何与人体五脏发生关系的?为什么成了中医核心理论的重要学说?《内经》一书没有讲,历代《内经》注家也没有人提到过。自己在学习中感到非常困惑,而在先生《二十讲》里,可以找到答案。原来是源于儒家的《月令》和祭礼,与汉代重五行有关。看到这些超人的见解,我眼前一亮,但仍觉不过瘾,盼望着读到先生的其他有关著作。《时代》问世快三十年了,我完全不知道,真是孤陋寡闻

于是我焚膏继晷,书海游行。一日在网上搜索,突然看到《〈内经〉时代》,于是立即下载。粗读一过,不禁拍案叫绝,敬佩不已。经过详细的阅读和对比,发现《时代》与历代注释《内经》的著作明显不同。这是因为先生是“走自己的路”,是以史家头脑解读《内经》,属于《内经》外史研究的著作。特别是《时代》视野更开阔,知识更丰富,更能释疑解惑,弥补了我读《二十讲》留下的遗憾。反复咀嚼此书,味道仍足,犹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不久学苑版的《<内经>时代》问世,我一见如获至宝,立即购买一册,反复阅读。这个版本,增加了不少先生的自注和附文,比初版内容更丰富,解说更清楚。她横空出世,卓尔不群,在当前中医界沉闷的学术空气里,犹如一声晴天霹雳,惊醒了许多梦中人。我这个在迷雾中走失的孩童,幡然醒悟,好像被注入了强力清心剂。她像太阳一样,普照医界,给人以光明和力量

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总体上把握《时代》,在此我不揣固陋,说一下自己认识到的《时代》的特点和成就。

第一是一览群山小的气魄

  时代》一书充满着先生的自信和蔑视权威的豪情。翻开此书,立即被先生的精神震撼。他全史在胸,通今博古,对《内经》之学的古今了如指掌。看起来似乎他目空今古,因为他确有这样的底气。

试问谁人敢说在我看来,历来《内经》学家们,查考资料的工作还是做得太少了。解放后的研究也不太令人乐观。故观点虽新,功夫却少。搞来搞去,大多跳不出旧圈子。加之崇古思想至今阴魂不散,有创见的著述实在不多。多数人离不开考证和集注的老路,一般文章往往华而不实。”这样看轻古今《内经》之学,常人想都不敢想

 又说,从古至今的《内经》著作“对《内经》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并未说清楚。后学者读了有关著述后,心里还是觉得不踏实。很多地方是勉强说得通。有的地方尽力附会也说不通。其中不少问题,本来不必等到现在才能研究得比较彻底。毛病就出在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上。”其实,先生说的,正是千万个读过《内经》者的心里话,只是一般人不敢说或不愿意说出来

他又说:“现行《中医学基础》教材中,连这种解释也没有。一个五行归类表,加上几句《内经》等书中的话,就算交待了五行说的渊源。这样,学生接受的五行理论必然不牢靠。它经不起有心人稍稍一推敲。”这样直言不讳地批评权威教材,且一语中的,也没有人做到过

大概也没人敢说:“已经系统学过《内经》的人,翻开本书就会看到一些别开生面的内容。《内经》专家更能从中发现一些研究《内经》的新方法、新资料、新观点。”实际上,先生的方法和观点,大多已经被近年的某些有关著作接受

书末的《告读者》,无疑是一篇学术檄文。先生是在向有关学界的权威们挑战。然而,至今无人敢于应战。须知,那时的先生,正在被很多所谓权威们围剿。可惜他们只敢在研究院的学位评定委员会上投票压制先生,而拿不出像样的东西,堂堂正正地和先生论辩

第二是语言上的才气横溢

《时代》的内容相当浓缩。常人很难用这么小的篇幅,阐述如此多的复杂问题。但是读起来,丝毫感觉不到文气断续、过渡突兀、语义模糊、过于简略,而是全书一气呵成。其中特别令人感到痛快淋漓的是第一节。《告读者》那几百个字,更是如行云流水一般,含蓄而又犀利。其中的几篇附文,也无不证明,先生不但全史在胸,而且驾驭文字从容不迫、应付裕如,故能用很通俗、流畅、简练的文字,交代有关领域的古今。难怪周一谋先生评价说:“全书笔酣墨畅,才气横溢,锐不可当,可喜可贺。”确实,《时代》的语言,充满着非凡的气势和感染力,所向披靡

一本学术著作,洋溢着语言上的美感,也为古今中外所罕见。这也是不少人,拿起此书就不禁要一气读完的语言或文学原因。

第三是旁征博引,资料宏富。

先生在第一节中说两汉及以前的文献均在查考之列。重点是战国秦汉的文献,即那时的经、史、子、集都要看过。……总之,工作量很大。……本书几乎涉及《内经》时代文化领域的各方面。”

确实,《时代》参阅了现存那个时代的全部文献以及历来研究那个时代的著作。这在《内经》研究方面,无疑是空前的。时贤对此高度评价说:“夫旁搜远绍,博采众家,此正吾国学者极为缺乏之作风。尤可贵者,言医书不囿于医籍而及于百家、天文、星命、音乐、语言等。世颇有所谓‘专家’、‘学者’,皓首穷经,专营一艺,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既而故步自封,夜郎自大,曾不知天地之广。或有稍越其藩篱者,则概以‘芜杂’、‘不务正业’斥之。此种风气,真可为之长太息也。”(江晓原先生语,见先生为本书写的序)我相信,读过《时代》者,无不认同这一评价。

第四是大胆怀疑的精神

先生常说,科学精神就是怀疑精神、争论精神和实验精神。即便是最后证明你错了,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做法也是对的,应该受到支持和鼓励,于是他敢于怀疑一切成说。

比如,在先生写作《时代》时,关于《内经》成书时代,流行权威说法是,成书于战国或更早。先生不相信此说。他说:“以《内经》成书时代而言,古人考证很多。不过,如果是圣人创造医学论者,就会死抱住成书于黄帝的观点不放。这种观点连明末的《内经》大专家张景岳、马莳等人都不能免,近代还有很多人这样说。较聪明的古人如朱熹、程颢等方提出《素问》成于战国

学识更渊博的人,拿《内经》和《史记》、《汉书》、《淮南子》等略作比较,大体定为秦汉之作。但是,近代之前从未有人作过严密的考证,多凭一般印象立论。”

当然,先生对旧说不仅仅只是怀疑而已,而是就此进行深入细致的考证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先生的有关见解,本书有详细交待,此处从略。

其实《时代》全书,就是敢于怀疑一切旧说而成的。只是,这种怀疑是理性的,是自己必须认真求证的怀疑。

他说:“古人往往身在此山中,不问真面目。阴阳、五行、象数之说,读书人从启蒙开始就习以为常,深究其理者很少。怀疑其出处,究其源流者更少。况且,有几个人肯冒怀疑经典的风险呢。自然,出类拔萃的人也有。如批判运气说的沈括、张洁古,怀疑五行说的尤在泾、徐灵胎等人即是。”

可见,先生推崇敢于大胆怀疑经典和旧说的人。《时代》自然贯彻了这种精神

第五是严谨的治学态度。

《时代》中有很多创论,至今没有一个站不住脚。

比如,五脏附五行来自儒家的祭礼,是使很多人震惊的发现或创论。他为此所作的考证和解释,已经不可能被推翻。

他对《内经》体系的最后见解:内经的体系是天人相应的体系,《内经》的方法,是比类取象的方法。更是立论严谨,详说请参看书中的原文和附文。此文是把握《内经》总纲领。

书中说:“像我这样没有读经功夫的人,再硬着头皮去读经(还有史、子、集)真是苦不堪言。但不亲自过目就容易上当,心里就不踏实。”可见,先生对引用资料的严谨态度,即一定要亲自过目原始文献

对不很可靠的文献,比如《周礼》,他很少引用。

稍有疑惑的地方,先生自己注出。

如黄帝最早见于何种文献,他在学苑版中自注说,旧版所引不很可靠。

就是我在补注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小疏忽,先生也一概从善如流。正如他在给本书写的序言中所说:错误就是错误,要勇于承认和纠正。这正是人和电脑不同的地方。人会自觉地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承认错误就是直面真理,是学者必备的品格

如此严谨的治学态度,使我非常感动。

第六是揭示了很多难解之谜。

五脏附五行来自儒家祭礼,显然是揭示了一个重大的难解之谜。上文说过,不再说。

与此有关的是:为什么中医常说“五脏六腑”。汉代之后从来没有人对此提出疑问。甚至完全忘记了《难经》中的有关解说,尽管其说不正确。先生为此有专文“藏五府六考”,附在第十五节。此文是业中医者必须读的。

关于《内经》体系的创论,也无疑是给了后人一把打开《内经》谜库的钥匙,也不再说。

还有三阴三阳说的来历,也是先生首先得出了令人信服的考证结论。详说请看本书和原书的相关内容

《时代》揭示的秘密太多了。这里再举出一个看起来似乎是小问题的难解之谜,即心脏开窍于哪里。大约宋代之后,医家只知道心开窍于舌。几乎无人提到,《内经》还有心开窍于耳、于目的明文。当代《内经》专家,因此在一个青年洋鬼子追问下大丢面子。详情请看“六十自述”。

纵观《时代》一书,既有深度,也有广度。先生博古通今,旁征博引,广采众家之长。书中立论坚实,无一语无出处。《内经》的本来面目,从此大白于学界。

至此,想说一下我知道的,先生为什么撰写此书。

读过先生的《时代》,获益颇多,也感慨颇多。最让我感慨的是先生的“六十自述”。从“六十自述”及“告读者”得知,《时代》的撰写,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先生愤而著书

先生写此书,始于他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即硕士学位论文《近代中西医论争史》,在评定学位时被无端压制

《论争史》的难度非常大。先生在自序中如下说

这段历史涉及的资料量很大。其间有数百种医学报刊,医书之多难以估计。需要熟悉的有关领域包括世界近代史、中国近代史、东西方医学史以及中国思想、哲学、教育史等许多方面。要介绍的人物有几十个。大部分内容要从原始资料做起。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先生以惊人的毅力和效率,超凡的智慧,敏锐的眼光,执着的求真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十八个月中完成了《论争史》。按理说,先生获得学位绝对没有问题。因为此书不但规模相当大,而且填补了中国近代医学史的空白,因而是开创性成果。然而,中医研究院的学委们,出于个人私利,故意压制先生,至今不予授予学位,真是中医学术界一大耻辱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近代学者胡适的学位问题。

胡适于1917年毕业,但当时没有拿到博士学位。按那时美国的制度,等于没有毕业。这是因为他的导师杜威不看好(其实是不懂)胡适的博士论文《中国古代哲学方法之进化史》(后扩展为《中国哲学史大纲》)。以下引用《胡适口述自传》说明此事

《胡适口述自传》作者唐德刚说:“不幸他(按指胡适)的论文气魄太大,真知灼见太多,他就倒霉了。韩文公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六位考他的番邦学者,有谁又学过伯乐之术呢?因此我们的千里‘洪骍’(按:是胡适的另一个名字)就被他们花下晒裤地活活的糟蹋了——糟蹋到现在。”(《胡适口述自传·第五章:哥伦比亚大学和杜威》)过了十年,即1927年,胡适才亲返纽约拿到学位。这是因为,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在当时的中国影响巨大,具有划时代意义。后来由于“杜威亲临中国,一住两年。他亲眼见到胡著《中国哲学史大纲》在学术界的声势,这才自愧有眼不识泰山——这本划时代的名著,原来就是他不让‘小修通过’的‘博士论文’啊!加以胡氏朝夕相从,公谊私淑,都使杜威有改正以前错误之必要。”(《胡适口述自传·第五章:哥伦比亚大学和杜威》)

然而,先生与胡适的情况不同。胡适的评委们完全不懂汉学,而先生的评委们却是当时的中医顶尖“专家”,不能说完全不懂中医和近代历史。他们压制先生,只能是出于个人私利且嫉贤妒能。《论争史》是开创性的工作,工程浩大。当时文史专业的研究生,也没有人完成如此大的题目。至今国内的研究生,也无人可以与先生相埒。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授予《论争史》博士学位也当之无愧。

不过,先生的写《时代》的最初动机,又不限于此。他说“写这本小书是亲眼看到我们的《内经》专家,丢人丢到外国去了,实在看不下去。”下文不再引用,请读者参看“六十自述”。

不过,虽受上述事件刺激,说到底此举还是为了:使人读懂《内经》,更科学地、恰如其分地评价《内经》

有道是“自古雄才多磨难”。据说《周易》、《春秋》、《离骚》、《国语》等古代经典与名著,都是圣贤在激愤困苦中写成的

正如先生所说:“本书几乎涉及《内经》时代文化领域的各方面。”这在先生认为不过是理所当然,却让我十分惊奇,也十分佩服

先生不但博学,更具备客观的、历史的和科学的态度。

比如,关于“祝由”,很多人会认为完全是封建迷信,应该完全否定。先生却不这样看。他认为,这是古代非常流行的心理疗法,只不过形式上有些问题。即使在“医巫分家”之后,祝由和咒禁仍然延续了二千多年年之久。古时不仅民间有之,皇家也有之。读读马莳《素问注证发微》、张介宾《类经》对“祝由”的解释,便知是怎么回事了!《时代》给予了合理的解释和评价。

反过来,对某些历来评价很高的学说,先生给与了无情的否定。

这方面最突出的是如何看“运气学说”

历来《内经》专家无不认为,“运气学说”和承载它的“七篇大论”,是《内经》的最高理论。此说高深莫测,是能否读懂《内经》的试金石。先生却一句话把此说批得落花流水。他说:“‘七篇大论’基本不讲望、闻、问、切,论治病之道而基本不靠感官收集资料,这种体系再庞大,再严密,终究是空中楼阁,沙上之塔”,故先生认为“七篇大论”是“《内经》理论体系的终结”。即认为此说走进了死胡同,没有前途的意思。《二十讲》也有同样的结论。他的超人见解,打破传统的桎梏。难怪《二十讲》一问世,就有人评论说:为理性和勇气喝彩

总之,经过长时间对先生的著作和经历的反复了解,我对先生的学识和为人心仪已久,仰慕之至,于是奋然给《时代》作《补注》。此举固然主要是为了读懂《内经》,同时也有为先生的境遇鸣不平的意思,尽管先生的为人和著作,光明正大,昭如日月,不需要别人维护。

《时代》一书几近完美,也难免偶有细微瑕疵。如引证古籍时,偶有错讹误漏或其它欠妥之处。不过,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情有可原。关于先生当年的工作条件,请参看“六十自述”。总之,《时代》瑕不掩瑜,仍然无愧于旷世之作。只是此书“有些太浓缩而且简略”(先生语),因而略显单薄,最好有人提供充分的文献,帮助读者弄清《时代》的旨意。于是我有了补注该书的热切愿望。但愿此书能够作到明其源流而知其所以然”,客观、公正地对待《内经》,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之发扬光大,启迪后学

三、我如何撰写《补注》?

不知道看了多少遍《时代》原文,有了给先生作补注的念头。然而,犹豫再三又想放弃。这是因为,先生目前虽未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那种能出学术大家的圈子里工作,但是,他的几本大作(《中西医结合二十讲》、《近代中西医论争史》、《内经时代》、《伤寒论新解》、《医学中西结合录》等)无不是顶级佳作,绝非某些所谓专家、教授可以企及。先生无愧于出类拔萃的大家。我读过的书不算很少,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时代》这样,给我如此之大的震撼和启迪。不知道《时代》参考了多少古籍和文献,加之先生的神来之笔,还有过人的胆识和才气,成就了这一划时代的著作。先生必然为此长时间呕心沥血,字里行间充满着自信,对历来的权威,都有点不屑一顾。所以,为《时代》作补注,不但要查考足够的参考书,还必须有一定的资格和能力。自己既不是先生的弟子,也不是先生的同学和朋友,只是一位最普通不过的基层大夫,主业是临床,写作纯粹是业余兴趣或爱好。对一个既没有资格又没有写作能力的平凡之辈,先生能认可这样的人为《时代》作注吗?!总之,是自卑和畏难情绪在作怪。可是总有些不甘心放弃,因为非常喜欢先生的《时代》,欲罢不能。想来想去,也罢!终于下了决心!心想,虽然既没能力也没资格,却有这个兴趣或嗜好,练练笔,敲打敲打键盘也不错。于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先从自己感兴趣,而且自觉有能力补注的地方开写起。自然要再次反复阅读每节原文,将需要进一步解释的名词术语、历史人物及其著作、学术思想、后人的评论标出。需要提出自己的见解时,加上一句话、几句话或一段话的按语补充说明,然后逐条补写。这当中需要查找大量的文献资料。先从网上搜索,自己认为满意后予以转引,再根据自己手头上有的文献查找。最后查不到的,再通过网上购买必要的文献资料。网购的书基本上是在亚马逊网购的,也有当当和京东的,间或有旧书网的。如《时代》第一节提到的,刘长林著《内经的哲学和中医学的方法》这本书,就是从孔夫子旧书网高价购来的。书籍是有了,还必须反复阅读原文中提到的相关内容,自己再提炼、整理、加工,最后编辑成通顺合理的一句话、几句话或一段话,作为补注。这样试着写了一部分,就时不时地发到与中医相关的论坛上,看看有什么反应。一边补写,一边购买书籍,仔细查阅资料,精心编辑成文。大约写了四、五节之后,有了与先生沟通交流的愿望。于是给先生的传心堂博客发《时代》补注文稿并留言。谁知联系不上。我初以为,很可能是先生不屑与一位普通网友交流。后来得知,那时先生大病一场,正在静养,不能上网,没有看到留言。无奈,只有自己慢慢揣摩,反复思考、阅读、查书、找资料。每天下班后,面对一大堆故纸翻来覆去地查阅、构思,对着电脑敲打键盘堆汉字,头晕脑胀,视力大受影响。这样写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些不耐烦了,写不下去了,于是大约停歇了半年多。

正在一筹莫展、痛苦煎熬之时,我的博客上一个留言顿时使我振奋不已2015422,先生的学生胡小忠先生,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主动与我联系他说

您好,我叫胡小忠,是赵洪钧老师的学生。赵老师无意中看到了您的《<内经时代>补注》,认为您的补注非常认真,不但全面准确,且“颇获我心”,很可惜不认识您。他希望能够读到全部文章,不知道您能否把全文发给我。先生在河北威县故乡行医,只能手机上网,我收到后转给他。谢谢

当时,我还曾经怀疑他是否是冒名顶替者。但最终还是相信了他,第二天就在博客里作了回复。原文如下

胡小忠先生您好!

我相信您是赵洪钧先生的学生,非冒名顶替者。今将我的文章《<内经时代>补注》第一节传给您,真心希望赵先生能收到。非常感谢您的代转。金栋

同时,我写了一段对先生敬仰的话,由胡小忠代转。原文如下

赵先生您好!

心仪已久,仰慕之至。倘得先生赐教,乃我之幸事。

曾拜读先生之大作,如《内经时代》、《中西医结合二十讲》、《近代中西医论争史》、《伤寒论新解》及《医学中西结合录》等。其中特别喜读《内经时代》,读后获益匪浅。正如先生所言:“翻开书就会看到一些别开生面的内容”,确有耳目一新之感。先生国学功底深厚,言之有物,堪称中西医结合之大家。《时代》不但大气磅礴,文雅辞畅,而且细节上毫无瑕疵,旷世之作。欲使之发扬光大,启迪后学,故有了补注该书之愿望。然自觉才疏学浅,遂购买经、史、子、集等相关书籍,充电学习,奋读研磨。工作之余,予以梳爬打理,敲打键盘,仿前贤考注之体例,不揣浅陋予以补注,名为《<内经时代>补注》,并以此为乐事。

目前只写了部分章节补注,但不知是否摸着点边际。原想全部写完后亲自登门拜访,请先生审阅修订并赐序言。恰有自称是先生之弟子胡小忠者,给予牵线联系,故将已写全的第一节和第二节《补注》传过去,敬请先生于百忙之中抽出些许时间劳目伤神,不吝赐教给予厘正是幸。谢谢了!此致敬礼医界晚辈  河间金栋敬呈2015-04-05

先生接到我的短信,立即通过电子信箱回复如下

接到小忠转来你的短信,很高兴。《补注》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国人中读过拙作的不少,说好的也不少,但像你这样懂得透彻,功夫下得大的,则只有一个。我原想大部分同行能基本上读懂《时代》。现在看来,还需要像你这样再做些补注工作。这给很多人提供了方便,对我也有帮助。你参考了那么多文献才能做到补注,就知道我当初也必须看这些东西,而读者也必须对有关文献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基本上读懂《时代》。当然,真正的,比较深刻的学术著作,是给学者看的,给真正对学术有兴趣的人看的。即不可想象,一本学术著作成为大众喜欢的流行书。但无论如何,你的工作是对《内经》研究的一大贡献,当然也是对我的支持。我首先是一个临床医生,很长时期内是以西医为主,并且以开刀为主。现在老了,又住在乡下,以中医为主了。不知道你在医院里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总之,很高兴认识你,随时欢迎你当面交流。

小忠是难得的好学青年,愿意多和我交流,故辱列门墙。我就好为人师了。他长于电脑,故最先接触你。  河北威县赵洪钧201504月06日

我马上将我写《补注》的情况,通过电子信箱告诉了先生。原文如下

赵先生您好!

首先谢谢您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予短信回复。

喜欢您的著作,是从《中西医结合二十讲》开始的,主要是喜读与《内经》有关的内容。这与临床关系不大,主要是兴趣而已。后来在网络上又搜集到《内经时代》一书,读后收获颇丰。此书与众不同,视野开阔,文如泉涌、睿智大胆。从书中内容来看,可以说某些观点能颠覆传统权威的非是之说。感触良多,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原因之一。

《内经》早应该走下神坛了,但并非欲撼动其经典地位。这是因为,其中许多内容早已有些过时,糟粕与精华并存,不正确的内容与观点亦非常多。愚见以为,既不要过分夸大其价值,更不能全盘否定,所谓“弃其糟粕,取其精华”为是。即当以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之。目前看来,谁要是否定经典理论的正确性与科学性,肯定遭人唾骂,拍砖随之而来。殊不知,《内经》的理论知识,正如先生所言:“要是学《内经》为了做医生,现在的《中医学基础》教材已经很好。它用现代语言比较系统、精炼地叙述了《内经》的主要内容,在大部分概念和理论上都比《内经》更全面、系统、准确。它避免了大量重复,统一了《内经》中自相矛盾的地方,适当补充了一些后世学说,因而使中医理论更完善”此说非常公允、客观。

近读时贤廖育群先生所著《重构秦汉医学图像》时发现,他对《内经》理论的认识与论断也是正确的,与先生的认识有异曲同工之妙。廖氏说:“借助较早以类书形式将《内经》各篇内容归纳在19个主题下重新编排的《黄帝内经太素》,观察《内经》的理论与技术在当代医疗实践中的价值如何。据此可以十分清楚的看到:真正重要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如果将其提炼出来、系统编排,并用现代语言加以表述,实际上就是《中医学概论》的构成形式,与‘阴阳五行’、‘脏腑学说’、‘经络腧穴’、‘病因病机’、‘诊断与治则’等几大章节的主要内容。而且必须注意到:从系统性、完整性等任何一个方面看,《概论》都几乎超越了《内经》。这是因为中医学在《内经》之后,始终是在不断发展的。因此,如果认为中医是一门科学与实用技艺,学习的目的在于治疗疾病,自然可以脱离开《内经》的原始文字;而如果想要明其源流、知其所以,则必需研读经典。”

目前新世纪第二版高校教材《中医基础理论》的编排就非常好,客观性、公允性、权威性与正确性,都要超过以往的《中医学基础》与《中医学概论》了。

读过先生的《内经时代》后,感悟很多,萌动了为之作补注的念头。故不揣浅陋,欲补璧以臻完美。目的就是要达到“明其源流、知其所以”,于是动手撰写《<内经>时代》补注。或让先生见笑了!

现在基本完成了四节的补注,即第一节、第二节、第十四节与第十五节。写作的顺序是随机的,并未按照先生原书中的顺序。第十节也基本完成,现正在写第三节,内容非常多。目前看来,《补注》全书的字数要超过百万。计划三年完成,估计又要错后了。河间金栋敬呈2015-4-7

先生看了我通过电子信箱传过去的《补注》,过了几日,回复意见如下

金大夫:看过《补注》第一节,第十节、第十四节、第十五节。总的来说都很好。第二节则待修改处较多。由于现在没有条件和精力帮助你全面修改,我在原稿上标出了几点意见供你参考。现在把标有意见的文稿再发给你。洪钧201504月17日

与先生取得了联系后,使我激动不已,精神马上振作了起来。能得到原书作者的亲笔褒奖,我非常知足,又有了写作的劲头。先生在看了我写的第二节《补注》后,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原文如下

金大夫:你好!

关于第二节的修改,再提几点参考意见。

1凡不是很专业的名词,如占卜,列举一家辞书的解释即可。包括其它几节的同类补注,你往往要举《汉语词典》和《辞海》至少两家的解释。一般来说这是不必要的。建议你最好都用《汉典》的解释。这是因为《汉典》不但涵盖面最广——也可以说最权威,而且因为《汉典》最容易从网上查考。这不但对你、即作者方便,也方便读者查考。总之,辞书的解释出入不大,一般不必列举两家或更多的辞书解释。当然,你如果觉得《辞海》等最权威而且方便,也可以选《辞海》等,但一般选一家即可。

2像“三皇”之类的问题,尽量优先选用近现代人的专门研究结论。比如顾颉刚的“三皇考”要优先参考。即先扼要介绍顾氏的结论。至于他参考过的古代文献,摘要列举两三种即可。因为如果搞得很冗长而且头绪纷乱,不但非专业读者会失去读下去的兴趣,专业读者也会感到太繁琐。注疏不是把古今一切有关见解都罗列在那里,而是作者先看过有关见解之后的择优选择,并且尽量有条理地列举主要见解,最好加上自己的超过前人,又符合时代要求的见解。

3补注一般不宜附上整篇文章。即便有关文章很好,而且不长,也不宜全文附上。把该文的主要见解扼要写出,或者再加上文章的出处,让有兴趣的读者去查考即可。十分必要时,可以摘出原文的核心片段。我的自注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好!我会时常考虑有关问题,想起什么可供你参考的意见,就写下来发给你。但愿这不会使你感到不快。 洪钧201504月18日

我马上做了回复如下

谢谢先生指教。这个问题我本想请教您,您先于我给说了,谢了!我罗列的内容是有点冗长,引证繁琐,会让读者失去阅读的兴趣,我会修改的。20150418

这以后,我便按照先生的意见,写了第五节(儒家思想和《内经》)、第九节(道家、道教和《内经》)、第四节(《内经》和《内经》时代的阴阳五行说)及以后的各节内容。并随时与先生交流,向先生请教。

有时候,在补写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如第五节先生原文中有这么一句话:“《玄应书》是汉代的一种谶纬书”。但据我所知,汉代的谶纬书主要指《七纬》,没有听说过有《玄应书》,于是在网上搜索,但一无所获。经请教先生、与先生交流,正如先生在序文中所说“这是自己的臆测,没有看到原作”。无奈,只有自己琢磨了。后经分析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认为《玄应书》是玄应和尚撰写之书,经查阅《辞海》,证明了我的思路正确,即这是玄应和尚撰写的《一切经音义》。但到底是不是呢?还需要证据。于是就此问题专门网购了一套《一切经音义》这部著作。段注《说文》说:“《玄应书》两引《说文》”,经查阅确实如此,于是《补注》为:“一见《一切经音义·玄应音义·卷第四·观佛三昧海经第二卷》‘肺腴’条下,一见《玄应音义·卷第二十·禅秘要法第二卷》‘肺腴’条下”。为了搞清这一欠缺之处,我网购了一套精装修订本《一切经音义三种校本合刊》(四册,原价658元,网购价打折)予以补写完善。虽然就为了证实这两句话而花费了不少钱,自己觉得非常值得,至今不悔。实际上网购的许多书籍,也基本上如此,就是为了证实原文中的一两句话而已。如第五节原文中说:“中正、州都之官始自曹魏,可知《素问·灵兰秘典论》不会定型于汉末之前”。就此官职问题,为了搞清楚其中的演变过程,网购了宋·马端临一套《文献通考》(精装本,共十四册,中华书局。原价2400元,网购打折)及《简明中国历代职官词典》等书籍。实际上前贤如龙伯坚《黄帝内经概论》中已有了结论,即认为“中正和州都是曹魏以后才有的官名”,与《时代》的说法一致,可是被《胡天雄《素问补识》和第二届国医大师李今庸《古医书研究》否定。龙先生自注中引用了《文献通考》,为了搞清其中的缘由,顺藤摸瓜就瞄上了这本书。另外,就《灵兰秘典论》中的十二官职称谓,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漫谈中医十二官”,发表在中医相关论坛。原计划以附文的形式补注在“第三节《内经》讲些什么”里,因为考证太冗长,只好忍痛割爱接受先生的建议删除了

至此想到,当年先生写《内经时代》时,还没有互联网,个人也没有微机,不可能如此省力地搜索并下载需要的文献。即一切都要从书籍或期刊上动手摘抄。他参考的文献可能比我还多,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加之,那时经济条件有限,也不可能从网上购书,怎样才能查考那么多资料,真是难以想象

再如,关于五脏与五行的配法问题,先生第一节原文中说:“古代文献中还有与《内经》不同的配法”。到底是什么配法呢?先生原文中没有交代。《补注》是必须交代的吧!如果不交代,还叫什么《补注》?!为此我必须查阅相关文献。怎么查?古代医籍中是没有的。考虑到五行说是汉代的统治哲学,必须从汉代儒经中去寻找,而汉代儒经又有今、古文经之分。我决心查找,只有网购相关书籍以释疑解惑。通过细查《尚书》的《注》(汉孔安国)、《疏》(唐孔颖达)及清儒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等古籍,发现原来与《五经异义》有关。最后从网购的许慎《五经异义》这本书中,找到最原始的说法。有关《补注》摘要如下

五脏配五行的另一套说法,则是据人体五脏的解剖位置而来。即肺在上,肾在下,心居中央,左是脾,右为肝。面南而立,上南下北,左东右西,则五脏配五行为,左脾即东方配木,上肺即南方配火,心居中央以配土,右肝即西方配金,下肾即北方配水。此源于古文《尚书》之说,与《礼记·月令》四时祭脏有关。《内经》没有此说。

《五经异义·五脏所属》:“古《尚书》说:‘脾,木也;肺,火也;心,土也;肝,金也;肾,水也。’许慎案:《月令》‘春祭脾,夏祭肺,季夏祭心,秋祭肝,冬祭肾’,与古《尚书》同。”

郑玄驳之曰:“《月令》祭四时之位,乃其五脏之上下次之耳。冬位在后而肾在下,夏位在前而肺在上,春位小前故祭先脾,秋位小却故祭先肝。肾也、脾也俱在鬲下。肺也、心也、肝也俱在鬲上。祭者必三,故有先后焉。不得同五行之义。今医病之法,以肝为木,心为火,脾为土,肺为金,肾为水,则有瘳也。若反其术,不死为剧。”

宋司马光《太玄集注·玄数》:“肺极上以覆肾,极下以潜心,(心)居中央以象君德,而左脾右肝承之,以位五行。《月令》春祭先脾,夏祭先肺,中央祭先心,秋祭先肝,冬祭先肾,此玄符也。是故肺藏气者火也,肾藏精者水也,心藏神者土也,脾藏思者木也,肝藏血者金也。其为体(性)也,则脾土、肺金、心火、肝木、肾水。”

郑玄注“《月令》祭四时之位,乃其五脏之上下次之耳”。

郑注“五脏之上下次之耳”,指五脏解剖部位的上下次序。上肺下肾,左脾右肝中间心,亦即古文《尚书》五脏附五行的具体所指。但亦认同今文《尚书》说,并举医家来说之。

但是,由于中医不重解剖重关系,才保留了目前的配法。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需要网购的书太多了,急用时不好找。如找这本《太玄经》就买了三本(买重了)——两本新编诸子集成司马光《太玄集注》(中华书局)和一本钦定四库全书《太玄经》(中国书店出版发行)。再如原来有一套《后汉书》,记得在购买“二十四史”时,好像不全。查了半天,也忘了是哪一史了,好像就是《后汉书》。于是网购时又买了一套。有时我自己都觉得好笑,都成书虫、书痴了

通过与先生的交流、请教,感觉先生越来越亲近,越来越亲切。先生诲人不倦,一丝不苟,皓首穷经治学求真的科学精神,值得我敬重,是我辈的楷模。说这样的话,实非有意奉承。如先生在给我审阅、修改《补注》第一、二节之时,那真是认真负责。一字一句地审查、阅读、修改,反复修改,再三推敲,就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直到满意为止。与“六十自述”完全相符。先生确实是一个认真负责的、无一己之私的、真正的学者

还有先生的高效率让我惊叹。我的几万、十来万的粗糙的稿子发过去,常常数小时之后就得到回复,而且稿子的质量大大提高。特别是先生常在凌晨两三点给我发邮件(有一次是凌晨四点),以他七十一岁的高龄,而且是带病之身,这样忘我地工作,我的感动无以言表

对于我写《补注》,家人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首先,对我网购书籍的花费,没有任何怨言。还有,家务事不用我再分担,给了我充足的时间,支持我全身心地去撰写。在此我想对家人说:受累了!谢谢你们!

2015-9-23金栋于河间寓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925027.html

上一篇:聂凡:精神分析思想散记
下一篇:青蒿素是现代科学送给人类的礼物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2 武夷山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