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信念与坚守:大姐的育儿经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4-10-17 09:36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姐信念坚守育儿

   岳母93岁,这次来深圳应该是长期定居,大姐和二姐一起送她过来。

   她们下午一点半到达,妻到龙华高铁车站接她们,由于拿了返程车票,三点钟才到家。大姐不愧为培养了出色孙辈的幼儿专家(她的外甥女曾经在荆州最好的“三中”名列前茅,孙女现在荆州三中名列前茅),不一会的功夫,就让小孙女跟她弄得不愿意分手。晚上,大姨奶奶要去陪老家家洗澡,小孙女硬是抱着她的腿不依不饶不松手。

   晚上,妻和二姐去超市为岳母购买一些日常用品,我在客厅陪岳母看电视,大姐则将小孙女弄到老家家的房间陪她玩。她们好一阵子没有出来,我就进去看看,发现两个人玩的非常开心。我坐下来后,与她们一边玩,一边聊起了家常:“大姐,你的两个孙子那么出色,一定付出了很多心血。”

   “那是自然的。拿我的小孙女来说,她三岁学舞蹈,五岁学钢琴和英语(她的舞蹈和钢琴都是获得过大奖的,业余级别很高),从来不看电视的。一直到今天,她基本上对电视、手机没什么兴趣。”

   “真是不容易。我这小孙女,才两岁多一点,就特别喜欢手机、电脑,好像就天生习惯。”

   “其实,小孩子的习惯都是后天培养的,不存在天生的。比如,她看到大人一天到晚都瞪着手机看,能不好奇?”

   “你的孙女上高中了,没配手机?”

   “没有。她一天到晚那么忙,哪有时间看手机。”

   我感到很惊奇:“看到别人都有,她没有要求过?”

   “她不感兴趣。其实,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兴趣,是要花很多时间的。”大姐曾经做了当年的小学老师,对培养小孩子确实非常有耐心。她接着说:“小时候都是我陪她们玩过来的。我特别喜欢小孩子,你在和她玩的过程中,一边培养她好的习惯,一边和她一起学知识,你会发现自己也得到了充实。”

   大姐夫是一名电工,很年轻的时候因为操作不当因公去世,大姐抚养一儿一女相当不容易。到了带孙女的时候,她完全将心思放在她们身上,几乎到忘我境界。“就拿看电视来说,哪个小孩子不喜欢?我的媳妇非常明理,为了培养小孙女的好习惯,他们家的电视机从来不开。健健(大姐的儿子)想看,也只是关在书房里在电脑上看。她的外婆家也一样,只要小孙女去了,他们立刻关掉电视,哪怕正在兴头上。”

   “看来,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大家都要付出,做较大的牺牲。”

   “那当然。不是一时一刻,而是数年如一日。”

   我似乎明白了:大姐的孙女为什么出色?一是信念,二是坚守。往往后者更加重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836386.html

上一篇:移民者:美国人好,美国政府坏
下一篇:剑走偏锋:张清一的领袖教育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3 张鹏举 郑永军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