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关于恐惧:一位成功戒毒者的有趣经历

已有 3480 次阅读 2014-6-3 16:10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戒烟, 戒毒, 恐惧心理

   上午门诊快下班的时候,一位丙肝患者跟我聊起来他戒毒的经历。

   输过血,也吸过毒,他问我究竟哪一种行为感染丙肝的可能性大?我问他是是否静脉吸毒,他说开始不是,后来经济跟不上(吸食需要量大),只好改静脉(需要量小且见效快)。我说:这两者都是感染丙肝的高危行为,现在要做出判断非常困难且没有实际意义。我顺便问他,是不是戒毒特别难?他感慨地说:“实在是太难”,但有种自豪的感觉。

   他年轻的时候家境况不错,受人诱惑闹上了毒瘾,一发而不可收。累戒累吸,连续戒毒12年,最终来到深圳才彻底戒断。他的体会是必须改变环境,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才能避开诱惑。他立马聊起来3年前来深圳的那一段有趣的经历:

   一到深圳,派出所就来人把他带去抽血检查(住宿登记时,身份证就暴露了秘密,因为他们反复戒毒,公安局都是有案可查的),结果自然是阳性被关了起来,而且收缴了他的钥匙、皮带等等可以吞食的物品。他早就知道,公安局对吸毒人员会关押起来强迫戒毒,如果那样岂不自投罗网,心中暗暗着急。这时候,他借着一起关押的还有小偷,就悄悄地背对摄像头,摘下那人的指甲刀一下子吞到肚子里。随后就大嚷大叫,说吞了钥匙腹痛难忍(其实一点感觉都没有),警察连忙带他的检查,果然胃里面发现钥匙。于是让他签字放人,表明出了事与公安局无关。我感到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岂不是掩耳盗铃?

   他说:其实公安局也不想管这些事,吸毒也不算什么犯罪,但是在里面出了事问题就大了。他们也知道,吸毒人员什么都干得出来,吞东西是家常便饭。过去因为吞东西死过人,警察们也怕沾上这些事,常常可以放人了事。一放出来,他就立马联系老乡,后来因为离开了那个熟悉的环境,一次性完全戒断了自己的毒瘾。他欣慰地说:过去做梦也是吸毒,常常因为吸不到嘴里而着急地醒来,现在很少梦见吸毒了。

   我联想到戒烟,“毒瘾是不是比烟瘾难戒?”他说,“我的烟瘾就硬是戒不下来。”我好奇地问:“为什么?”他说:“主要是吸烟没有吸毒可怕。”

   看来,事情都是一分为二,恐惧有时候也并不一定都是坏事,尽管我们常常需要更多的自由,包括免于恐惧的自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800055.html

上一篇:游仙湖:化石森林(二)
下一篇:游仙湖:水光山色(二)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