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当代专制需要更多谎言——评卡扎菲、金正日家族统治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11-8-28 12:01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杂谈, 金正日, 卡扎菲, 专制统治

    在非洲,眼看卡扎菲政权已彻底倒台,个人和家族命运也随之崩溃。看亚洲,金正日家族还在紧鼓密锣地安排交班,前途难以预测。但是,现代专制的确需要更高的谋略和更多的谎言......

    1. 假人民之名行独裁政治:历史必定在进步,与皇权时期赤裸裸的“天无二日,人无二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宣传相比,现代专制必须打着“民主”的旗号,甚至运用比民主国家更加鲜明的“人民”、“民主”的辞藻。卡扎菲声称“我领导革命40年,不是我在执政,是人民在执政,我认为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建立了人民政权,成立和众制”。他不仅表现在善于与多种势力打交道,还有自成体系的独特理论(曾搞过“绿色文化大革命”、创立过“伊斯兰社会主义”)。他声称,“这是一种普世的观念,比如建造各国人民统治的共和制的世界,就像利比亚人民建立的人民大会制和人民委员会制度,彻底结束了对于政权的争夺,这是面向所有人的革命,而不是某一阶层。用人民武装来代替军队,这当然是适用于全世界的。......如果革命关系到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并能够实现平等,结束压榨、强权以及遍及全球的经济危机的话,针对革命的冲突也就会停止。人民当政能够结束各种意在争夺政权的争斗,建立一个共和制的世界,没有政府,没有党派,没有议会代表,没有正规军队,没有阶层。他说:“我的理论与毛泽东思想都尝试消灭剥削与强权”(见“凤凰卫视”——阮次山专访卡扎)。在利比亚,他的《绿皮书》就像当年中国的《毛泽东语录》一样,是利比亚人手一本的“绿宝书”。但是最后,为了保住“人民执政”,他可是不惜血本,“卡扎菲手握143吨黄金,雇佣兵日薪1000美金”,用雇佣兵来屠杀本国民众,是对他的“人民执政”的最好注解。

    2. 借国家之躯搞财富垄断:卡扎菲既是革命领袖,又是敛财专家。当时,包括美、英、意大利、瑞士、突尼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宣布冻结了卡扎菲资产数百亿美元,但他依然握有大量现金,并拥有143.8吨黄金。班加西民众称:“你一旦有钱,卡扎菲家族就会上门,他们会用‘为了利比亚的利益’,强行把公司国有化”。西方媒体引用美国国务院机密文件揭秘称,卡扎菲通过敲诈外国大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自2004年西方国家解除对利比亚政府的经济制裁后,大量外国公司开始投资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这些公司发现,卡扎菲和他的亲信们经常以“签字红利”或者“合同咨询费”的名义索要钱财。如果公司拒绝付款,那么就会遭遇“将面临严重后果”的警告。2008年,加州的西方石油公司向卡扎菲政府支付了10亿美元,作为签署一项30年协议的“签字红利”。“利比亚是一个盗贼统治的国家,在这个政权内,对于任何值得买卖或拥有的东西,卡扎菲家族或者卡扎菲的亲信都有一份。”一份2009年的美国机密文件如此描述。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信息,卡扎菲本人亲自参与过多项商业决定,并坚持签署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卡扎菲政府不仅剥削急于在利比亚做生意的公司,也通过与其他政府做交易获利。近几年,利比亚的银行因帮助伊朗洗钱而获利颇丰。尽管如此,卡扎菲曾在接受访问时就西方冻结其家族资产称,“我怀疑(英国首相)卡梅伦或其他什么人可以从外国银行找到我的钱,我没有海外账户。”“我有帐篷。我不像他那么爱钱。如我有银行账户,不管是利比亚国内或海外的账户,我会用两指戳他们的眼睛。”

    3. 挂马列之旗卖个人崇拜:朝鲜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马列主义的旗帜,推销着个人崇拜的腐朽做派。目前,金正日是世界上最多头衔的人,据统计有一千二百多计“荣誉称号”,其中最著名的是:“革命的太阳”、“人生的太阳”、“希望的太阳”、“向导的太阳”、“主体的太阳”、“社会主义的太阳”、“人类的太阳”、“永远的太阳”、“民族的太阳””、“民族的太阳”、“共和国的英雄”、“社会主义的领路人”、“当代的马克思”、“永远不败的战神”、“足球天才、外交天才、天才的元帅”、“万民之天”、“哲学巨人”、“伟大领袖”、“天赐大将军”、“世界著名的文学家”、“我们星球的卫士.”、“所有杰出将军中最杰出的将军”、“众神之神”、“21世纪的北极星”、“文学、艺术和建筑大师”、“人类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人类智慧的化身”等等。而且为了传代交班,他的父亲金日成生前就有了很高的评价——“金正日同志是文武兼备的真正的人民领导者”,“我对我国有金正日同志这样的哲学家理论家感到自豪”等等。

    4. 封锁资讯为保证舆论一律

    5. 东奔西忙以经营传代统治:一是扩大家族的权力,部署妹妹、妹夫保驾,亲信辅佐,还要假惺惺地说“找外人接班”,那些乖巧的满朝文武怎么会答应?他们敢不答应吗?二是金正日为了儿子的接班东奔西忙,多次造访中国,最近还到俄罗斯拜访,希望得到支持。三是扩大宣传,为了树立金正恩的形象,朝鲜进行了大力的愚民教育。什么3岁学会开枪,9岁可射中移动目标;什么3岁学会开车,未满8岁时驾车在大型货车大量通行的弯曲而倾斜的土沙道路疾驰120公里平安到达目的地;什么没有不会的运动,尤其篮球,胜过一般职业选手;什么6岁学会骑马,骑术比骑手还厉害等等。

    6. 穷途末路仍奉行兵不厌诈:8月24日,卡扎菲还在讲话中表示,撤离的黎波里其官邸所在的阿齐齐亚兵营是一种战术策略,在对抗“侵略”的斗争中,他要么胜利,要么战死。而且宣称自己行事谨慎,隐瞒身份,“短暂”地在的黎波里出门一小会儿,没人发现他。还说,“我不认为的黎波里正在危险当中”。但是没过几天,他就又要与反对派谈判,同意交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480429.html

上一篇:从饶毅的“科学乐趣”说开去
下一篇:追求人人平等的遇罗克——读遇罗文的《我家》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7 郑波尽 许培扬 李传亮 李小文 周可真 汪晶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