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旧时日记:失恋以后

已有 2631 次阅读 2010-11-29 17:44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感, 日记, 失恋

    我打算再躺一会,因为实在需要睡眠,可我又实在睡不着,终于爬了起来。

    我熄了灯,出神地看着窗外,黎明前的黑夜黑糊糊的,看不到一丝丝光亮。

    奇怪,青蛙为什么不睡觉?远远近近啼声一片。它们唱的是“小夜曲”,还是“晨光曲”?我不知道,但是它们确实一夜未眠,一直在唱。我不懂它们的语言,自然也不知道这“哇——哇——哇”的声音,是哭还是笑,它们要表达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意愿,还是什么样的需求?但是它们是在唱,一直在唱,连成一片。

    夜幕里的长岭。突然,对面的房子也亮起了两盏灯。那房子的主人是早起锻炼还是急着出差,或是跟我一样睡不着呢?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自己在这儿出神地观望,看不透那漆黑的夜,那黑糊糊的黎明前的夜。

    我打开手电筒:“五点钟”,手表仍然在不停地工作。人都在睡梦中,表为什么要那么勤奋;别人都在睡觉,我为什么失眠?五点钟,夏日之夜早该亮了,可为什么今天还没有亮呢?是因为天阴的关系,还是我的表跑得快了起来,或者因为我的心跳得快了呢?反正秒针是在勤奋地奔跑,我的心脏也在勤奋地跳动……

    “哥——哥——哥……”远出传来鸡鸣声。我确信,这是黎明的歌,一声,两声,连成一片。这声音比蛙声好听,有节奏,高亢,激昂,令人振奋。我虽然用失眠,但终于迎来了黎明,天终于要亮了。我终于可以进行白天的工作——搭车去见这两天不知道是怎样度过来的她……

                                                  1982年7月22日凌晨

 

    我是第二次体验这样一种情绪,是失恋的感觉。楸心抓肝似的,什么也不想做,浑身酸软无力。而只想拼命地回忆,那些跳跃式的、忽暗忽明的、漫无头绪的、乱糟糟的生命片断。

    记得去年四五月份,我千方百计地逃离、读小说转移注意力,终于沉溺了半月之久(指在“毛毛雨”那里遭遇的尴尬、没趣,到最后幻影破灭——今注);这次也有上十天了,真难以摆脱!对了,在我昏头转向的时候,我不应该处理任何事情,最可贵的是沉默和等待,再就是开脱、转移兴奋点。一切等待理智的恢复……

    毫无疑问,回忆会加强痛苦,但却不以我的意志转移地陷于回忆之中:“嗯,好痒,不要你再亲了。”她躺在我怀里娇妮地说。

    “要!”说完迅速地连吻两个。她用手挡在脸上。一会,她好奇地问:“呃,为什么要长胡子?”

    “哦,这是第二性征,”我若有所思地说,“就象你……”

    “你真坏!坏!坏!!”她用手挡住我的嘴,“不要你说。”

    那声音娇滴滴的,象制剂室里滴着的蒸馏水。

    …… ……

    我知道,这很庸俗,记在纸上就有些无聊。然而,我摆脱不了庸俗,又战胜不了无聊!

    为什么?这是人性吗,还是兽性?我管不了那么多,我只知道它是真实的。

    我不想抑遏我的任何念头,因为那毕竟只是回忆和幻想……

                                             1982年7月22日凌晨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388669.html

上一篇:日记首页自题(三)
下一篇:兄弟,你害怕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小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