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不同的算盘

已有 2965 次阅读 2010-2-4 07:04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 算盘, 斤斤计较

    最近,陷入一个自设的困境,为实现突围苦苦思索而不得其解。

    不久前,正在进行的项目突然撤了人,经过多方努力没有结果,我必须向医院打报告要一个人。院长批示的是好友兼兄弟的SON,他不想来,委托我从中帮帮。但是,我不能一边要人一边又说不要某某人,私下做了点工作,完全无济于事,一切不可逆转地启动了。

    没有想到的是,每个人都有一把算盘,计算着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的得失(实际上,算计利害是每一个人甚至每个生物的生存之道,所以说“斤斤计较”这个词不应该只是贬义,那是高高在上者只希望自己计较而不希望别人计较的原因)。我的如意算盘是什么呢?就是能够有一个人帮我完成课题,我自己能够自由自在地做点事情或玩玩;某某的算盘是正好趁机把没有经过我安排的人重新安排回来;某某科的算盘是,上面发话了,完成任务要紧;病区1的算盘是拿走我一个人,还我一个人就是了;病区2的算盘是,我暂时人手有余,但只想给出一个没有执照的;病区3的态度是,我不缺人,非要安排给我连招呼都没打,当然不能接受;病区4的态度同病区3;病区5的算盘是,接受人可以,我正好接受了院长的另一课题,让来人干临床,其带教老师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完成那个课题。结果向李科所说,我的一个报告得罪了一大帮人,因为好些人都吵架了(几乎每个人都不满意,不仅增加了大家的工作量,还影响了安定团结),而且最伤脑筋的是我要人的算盘白打不算,不该得罪的老兄也得罪了,弄得是鸡飞蛋打!

    现在怎么办?老兄的SON回不去了,一家人的怨气不得不冲我而来;我的课题照样还得再想办法(这一次是摊上了,下一次死活也不干了,做个专家多省事),一点头绪都没有。真是算来算去不如不算。

    于是,我想到国家。一个国家里有那么多精算高手,你也算,我也算,大家都在博弈;算来算去不免要耽误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292494.html

上一篇:我的人死观
下一篇:枯水时节游漓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