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感悟中医”备忘录(二)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8-9-25 17:3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悟中医备忘录, 现代科学, 诊疗技艺

严兴华(2018/9/22.06:54):链接照片

刘为立:华哥的照片色彩清晰艳丽,像油画![玫瑰][玫瑰]

严兴华:我乐不了山,也乐不了水,只剩个乐酒了,不像为立兄专注岐黄[拥抱]!

聂广:抱歉,这几天有点忙,先发个链接。[抱拳]

刘为立:华哥还乐色啊!

@聂广(深圳三院) 广哥[咖啡][咖啡][抱拳][抱拳]

严兴华 [语音]:都是男哥们,刘兄!

聂广:遵命,我先请个女生进来!

美女同学,大家想你了!!!

吕莫玲:聂教授好[玫瑰]

聂广:谢谢莫玲学妹!严兴华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谢谢你!

@振兴中华,该你邀请一位!

吕莫玲:@聂广(深圳三院) 我还什么也没有干呢,谢什么啊?向各位学长学弟们学习[握手][抱拳]

愿意虚心学习之[握手][抱拳]

严兴华:@聂广(深圳三院) 我可没说,广兄栽赃,不过我试试拉另一女学霸。

聂广:@振兴中华 [偷笑]。我再拉两位外面的同道,教过中医基础的老师。

严兴华:@聂广(深圳三院) 只要不栽赃愚弟,悉听尊便!

严兴华:@中医刘为立,岐黄色。

聂广:链接《科学网》博文“卸任发言”

吕莫玲:[强][强]由衷佩服。

聂广:谢谢学妹[擦汗]

盛朋杰:谢谢学长!正如吾好!

聂广:欢迎盛鹏杰学弟!

中医临床大家,业余诗人,请学弟自我介绍。

盛朋杰:我经历很平庸,84年大学毕业一直在中医临床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针灸或神经风湿内科专业,现在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工作,业务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爱好古典诗词。谢谢各位学长!

聂广:广东省名中医曹田梅教授、深圳市名中医柯新桥教授可能诊务繁忙,还没有露面,期待中!

我们这个群都是好朋友,但在学术面前希望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大都已经和快要退休,都会珍惜自己,也会珍惜朋友!

请化学家李教授亮相!

盛朋杰:@聂广(深圳三院) 医学的成效大都与化学相关~这话应该不错吧?

聂广:学弟英明!现代化学的前身是炼金术(包括我国的炼丹术),他的成长与医学和冶金工业密切相关!

盛朋杰:中西药包括针灸作用于人体,也有一个化学的过程,正或反的~

针灸作用于人体同样会有神经内分泌的改变。

所以化学教授一旦发力于医学,也许事半功倍。

聂广:毫无疑问,化学反应是其主要形式,包括生物化学,还有生物物理学。

李教授可能不在线上,看看什么时候方便,大家一起讨论!

盛朋杰:好的,节日期间,天南海北。

林肇昆:看到大家踊跃参与这个“感悟中医”,虽然我们几个都已退休,但都退而不休,对中医的感情溢于言表,着实令人感动,让我们互勉。欢迎聂广老弟拉进来的三位同道,久闻大名,都是业内精英,使这个小群增光不少,谢谢大家。

欢迎莫玲光临指导。

吕莫玲:林大哥@您好!临证中医药临床近35年,亲自体会了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疑难杂症中的神奇!但是在中医的高深理论方面无甚研究和新的感悟,愿在群里向各位同仁学习、提高自己[握手]

田兰:谢谢严学长@振兴中华 邀请,有幸认识各位专家学者![玫瑰][玫瑰][玫瑰]本人虽离开中医多年,但对中医的魅力和威力有增无减。以后多向大家学习!

吕莫玲:@Tina无极,美女好!谢谢聂教授邀请入群。我临证中医药临床近35年,也体会到了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疑难杂症中的神奇!但是在中医的高深理论方面无甚研究和新的感悟,愿在群里向各位同仁学习、提高自己[握手]

严兴华:@Tina无极,我们是同学,我不是学长,只是痴长你几天而已。

田兰:自己和家人多次受惠于中医,有幸领略若干同班同学医术之精湛,医德之高尚。为有这样的同学和这样的中医而骄傲[愉快][愉快]下次与大家细细分享。

@振兴中华,谦虚了!

严兴华:@Tina无极,真心话,最多是个兄长,而绝不是学长。

田兰:[愉快][愉快]@中医刘为立,谢谢![太阳][握手]

刘为立:田姐姐中秋快乐![微笑][玫瑰]

田兰:也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

聂广:@morning @Tina无极 各位兄弟姐妹节日快乐!

田兰:谢谢!@聂广,也祝你和各位同学,各位新认识的朋友们中秋节快乐[玫瑰][玫瑰]

吕莫玲:@聂广,也祝你和各位同学,各位新认识的朋友们中秋节快乐[玫瑰][玫瑰][抱拳][抱拳]

李明远:@陈红花油 @morning @Tina无极 @柯新桥 @幸福号船长 @盛医生 @赵先明 @背影,欢迎各位专家加盟!很高兴与各位“琢玉”大师相识!感谢聂教授的鼎力相助!

@振兴中华 @聂广(深圳三院)谢谢推荐的文章与分享!这两天学校校庆,趁热闹拜见、接待国外来的老朋友。对于二位专家分享的文章,我粗浅的感受是:

《难经》说三焦“有名而无形”是说其“无常形”、“无别脏形”,可否理解为“《难经》认为,三焦有形,但无常规形态,且区别于其它脏形”。

掌握中医基础理论、诊断、用药均需扎实的基本功。若中医学能与现代科学、现代医学相融合,则更能发挥其“基石”作用。

柯新桥:祝福群里的朋友们中秋国庆双节快乐吉祥!在这里与大家相遇,倍感亲切![玫瑰][玫瑰][玫瑰]

李明远:另外,对三焦的讨论,还有“异想”,继续“抛转”,欢迎各位斧正(见附)!

聂广:@李明远 教授终于亮相了[玫瑰][玫瑰]

李明远:不好意思,来晚了,请原谅[抱拳][握手]

聂广:各位,我们现在是组建队伍时期,可以先做些小讨论,稍后等几位重量级人物入群,我们围绕疗效进行一场中医大讨论。目的不在于统一意见,而在于理性交流,各抒己见。因此要制定和遵循议事规则,以事论事,实事求是。彼此之间不论权威与否,均平等交流,决不意气用事!

现在先就三焦问题,做些练兵活动?

李明远:能与各位中医药界专家讨论中医,深感荣幸!愿努力向各位学习,为中医的进一步发展,尽微薄之力。

聂广:感兴趣的深入交流,不感兴趣的可以旁观,甚至屏避。

请各位拉一些对中医问题敏感和愿意交流者入群!

李明远:将刚上传的短文中“疏泄肝气”,改为“输送肝气”可能更好一点儿。意在向心脏“输送肝气(肝所转换的能量)”。抱歉,能量是不能产生的,只能由一种形式转换为另一种形式。

聂广:31年前,由湖北中医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会牵头全国中医院校研究生会举行《第三代中医论丛·前途命运思考》由湖北科技出版社1987年出版。原计划搞个系列丛书,后因主要人员进入专业阶段,未有续篇,实在有点遗憾。2006年,鄢良和我商量搞个20年纪念活动,看看当年的思考者是否有了一些新的研究成果?但冲动了一下就无疾而终。如今31年过去了,我这个当年的主要组织者和见证人,又有了一点深入思考,借助微信这个平台,借助李教授的提议,但愿能将当年的讨论深入下去!

李明远:有微信这个交流平台,首先要感谢林兄的积极倡导和聂教授的推动!我能有缘参加,实感幸运,并希望逐步壮大、昌盛!

林肇昆:欢迎田兰,剑松两位女侠。

田兰:呵呵,林大哥@ZHAOKUN LIN 回中国了吗?

欢迎@剑似长虹 @孙洁!

李明远:@剑似长虹 @孙洁 欢迎!

俞剑虹:[抱拳][抱拳]

盛朋杰:三焦与藏腑之间的对应关系,文中阐述的很好。中医学博大精深,其中一点就是所谓的“天人合一”,其中自成体系的乃五运六气,任应秋是近代的研究大家,不知群里有否对此有所研究的同道?

林肇昆:剑虹观点一向犀利,千万不要保留呀。

俞剑虹:@ZHAOKUN LIN 大哥过奖了[害羞][害羞][抱拳]

林肇昆:天人合一是个了不起的大学问,我知道剑虹有研究。

盛朋杰:@李明远 谢谢师兄!

@ZHAOKUN LIN 是的,整个古代文化凝聚其中。

还请剑虹赐教。[微笑]

严兴华:各位兄妹,晚上好@李明远 李教授,[强]我认同以上观点才转的,还有些我不完全苟同,也转上来大家切磋切磋。

李明远:刚刚开始探索中医,还没有拜读过任应秋先生的著作,愈感时间有限。

俞剑虹:@ZHAOKUN LIN 刚入群,没有看见文章,大哥资深,多指教,[抱拳][抱拳]

盛朋杰:@李明远 群是个工具,大家有兴趣可以慢慢探索。我干中医一辈子,也还在学习中。[微笑]

@剑似长虹 俞师兄中秋快乐!

俞剑虹:@盛医生 中秋快乐[呲牙]

李明远:@盛医生 @振兴中华 [抱拳][抱拳][握手][握手] 欢迎大家共同探讨!我是满有兴趣,倾听各位专家交流。此乃大幸!

各位专家中秋快乐!晚安。

盛朋杰:@李明远 前不久听一美国针灸医生讲中医,也很有意思,针灸经络学说中穴位的命名如谜语一样,但他发现,其实也有一定规矩,比如渊和泽一类的穴名不会出现在头部,头部与日月星辰有关,意为人体被看成一小宇宙。

聂广:@盛医生 我干中医一辈子,也还在学习中。闻道不问先后,以理服人。这样的语气不妥。[抱拳]

盛朋杰:@聂广(深圳三院) 不好意思,不知您说的语气指那句话?

聂广:我干中医一辈子,也还在学习中。

盛朋杰:这句话不过是表述中医确实博大精深,我学习了一辈子也还没有入门。

有什么不妥吗?

承接前面师兄谦虚的话而已,请解释不妥之处!

聂广:可能我理解有误。相信我的意思,你一定明白。

盛朋杰:不同道者不为谋。不太明白你的意思,打搅了,各位中秋快乐!

聂广:希望创造一种平等理性的气氛。

如有冒犯,为兄陪罪了![抱拳][抱拳]

师弟,我感觉你那句话有点咄咄逼人,担心将李教授逼走了。故出此言,请谅解!

李明远:@盛医生,我对穴位还没有进行研究。老祖宗的“类比”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美国人可能觉得很新奇。就能量而言,人体与宇宙、一个城市、机器等一样,均具有能量,并遵守“能量守恒定律”和“质量守恒定律”。这也是我所感兴趣和研究中医的出发点或基点。

严兴华:链接王永州“大三焦理论解读”。

林肇昆:误会,没关系。我对天人合一感兴趣,正要请教盛医生呢?太晚了,大家先休息,明天再聊。

聂广:盛师弟,我刚才又看了一遍你们的对话,都是平和交流。为兄过于敏感,误解了你的意思,你没有咄咄逼人。再次致歉!

早晨,认真拜读了李教授的两篇文章,以及兴华弟转来的两篇文章,对历代医家关于三焦的论述获得了一些清晰认识。总的看来,4篇文章有三种观点:一是指胸腹腔,二是指腹腔,三是大三焦。为什么会这样,能够统一吗?可能涉及到一个科学哲学术语“不可通约性”。我们下面慢慢讨论。

欢迎各位大咖,期待新的感悟!

按照求实求真态度,三焦只有一个。从概念上讲,不容许有歧义,内涵必须明确单一。否则,没有可操作性,也没有可检验性。大家都在故纸堆里找答案,只能各执所见,谁也说服不了谁。能够说服大家的办法,只有检验,不可检验就只能众说纷纭。李教授及各位,是不是这样?

严兴华:聂兄的认知呢?

聂广:比如判断三焦在腹腔之内,还是整个的胸腹腔,唯一决定这个概念生存权的办法只有让事实说话。我的看法是,争论没有多大意义!中西医汇通、中西医结合都在这个问题是摔了跟头,让人家骂它是“非牛非马”、“不伦不类”。

赵先明:@聂广(深圳三院) 我作为外科医生,给大家提供一条新的思路,走出固有思维。三焦对应的脏器是胰腺,其功能包括胰岛素、各种消化酶等的综合作用。

聂广:赵师弟,差异在于思维方式。你是找到一个组织器官,再去了解它的结构和功能,还是先有了一个概念,再加上许许多多的说法(不同内涵),然后又借助文献去匹配组织器官?

严兴华:@聂广(深圳三院) 有没有像二楼一样谈谈您的观点?哪怕不成熟的也可以。

聂广:兴华弟,我反对这样的做法。在中医学里面,它就具备不同的义项,就让它保持那些义项。临床上,为我所用就行。

不要用实证的办法去研究它,那是南辕北辙,众说纷纭,事半功倍。

严兴华:聂兄是如何应用的呢?

聂广:兴华弟点了我的穴眼:我没有用过。

严兴华:那它这些义项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聂广:在老中医那里,一定有。因为他可以跟患者讲一套理论,也可以跟学生讲。比如张效霞,就说的头头是道。

严兴华:对,否则先贤圣哲不会无端搞出个三焦来?

聂广:不,我们不能低估古人的创造力,他们的薄弱环节是缺乏形式逻辑的规范,求实求真的逼迫。

严兴华:NO.中医的很多东西是先贤内照出来的。

赵先明:算命先生也可以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典型的哲学思维,诡辩之术,因为太完美,所以无法突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永远无法找到实证。

聂广:谢谢兴华弟的追问,我们这个群的讨论就是要不断地接受质疑,不能回避要害。要有不弃不舍的精神。

哦,兴华弟,这一点可能是我们不可调和的冲突了!

现在该我质疑你了。古人如何内照的三焦?让事实说话!

严兴华:我下车了?一会儿再聊了,学术讨论越冲突越合您要求啊!

有空我带你去见见高人。

聂广:好的,可能我会破他的法术!因为信则灵,不信咋办?

李明远:欢迎各位新加盟的专家、学者!祝大家中秋快乐!

@振兴中华 @聂广(深圳三院) 感谢分享的文章和聂教授及各位的点评!受益匪浅。

李明远:由于我刚刚涉足中医学,还在读“教科书”的扫盲阶段,对历代中医大师的宏卷阅读甚少,深感惭愧。好在有各位专家的指点、共同讨论,希望能不断进步。下面谈几点感受。

1. 几年前,开始阅读《中医基础理论》等书籍时,按照“理工男”的思维,深感云里雾里,一头雾水,不得要领。面对中医的博大精深,望而生畏,数次欲打退堂鼓。之后将阅读书籍扩大到《生理学》、《解剖学》等,感受好一些,但仍无法用我所学的、所谓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的有关知识与认识、理解中医学的相关理论。由此不仅产生疑问,自己所谓经历了较系统的“高等教育”,尚且如此,大众对中医的感受又如何呢?客观的讲,由于我们对人体健康和医学(包括中医和现代医学)的普及程度极其有限,绝大部分人只能“被接受”,别无选择。因为“有病总要治”,既然搞不明白,只好“有病乱投医”!而“投”中医还是西医,因人而异。为了自己和大众能不“乱投医”,开始探索做一点中医的普及,尽管很难,但总算“开始了”。

2. 关于王永州先生所著“大三焦理论解读”,客观的讲,我这个初来者,着实看不懂。其初步感悟是“大三焦”几乎涵盖了“中医理论”的全部。用“理工男”的思维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了。既然古代医者将“六腑”列为一个“序列”,同是古今人体的“三焦”,今天人们的三焦怎么会“包罗万象”了呢?

3. 基于能使大众“能看懂”中医的初衷,考虑到如今已有相当大的比例人口已接受了大学以上的教育和现代医学的“科学性”,自己希望将中医与现代科学、现代医学尽可能的融合,而对“三焦”做了粗浅的探索,其出发点如下:

(1)在解剖上选择了古人将胸腔作为上焦,腹腔作为中焦和下焦的模型。这个模型与现代医学的“胸腔、膈、腹腔”的解剖结构相一致,没有歧义,便于中西医比较。而基于机械学,可将“胸腔、膈、腹腔”构成一个“泵”(如,风箱),而便于“理工男(女)”对三焦“结构”的理解,使之“大众化”。

(2)在生理功能上,依据中医学,上焦主要纳入“清气”(清气与血液中的“中级营养物质”反应转换为“宗气”,再以宗气补充或转换为“元气”)、吐出“浊气”,这与现代医学肺吸入空气,呼出二氧化碳相一致,二者很容易比较、理解,不会产生歧义。而依据解剖学,上焦的吐纳和肺的呼吸是呼吸肌作用于膈的结果。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膈这个“活塞”的运动,吐纳和呼吸均不能发生,而利于大众的理解。

(3)在生理功能上,依据中医学,中焦、下焦的主要功能是排尿、排便、排气、分娩胎儿,输送“肝气”(肝静脉血运载的能量)。另外,腹腔压力的变化也是输送淋巴液的“动力源”,对输送淋巴液也具有促进作用(这部分将在后续文章中讨论)。而作为一个“泵”,腹腔压力变化的作用,也易于被大众所理解。而现代医学似乎没有对腹腔压力变化的作用做明确的阐述。

(4)按上述方法确定三焦及其生理功能,既符合部分古人对三焦为六腑之一的界定,也符合现代医学对胸腔、膈和腹腔生理功能的定义,更主要的是客观反映了三焦的主要生理功能,基本厘清了三焦与其它脏腑的关系及相互作用,使“复杂问题简单化”,还三焦的“基本面目”,并易于大众的认识、理解。

(5)作为初学者的另一个感受是,中医学将脏腑的生理功能相互交缠在一起,似乎分不清主次。这也许是受到历史的局限,对此问题亦将在后续文章中探讨。

上述拙见,仅供参考。

严兴华:@聂广(深圳三院) 这个就难办了,因为别人不会法朮。

严兴华:@李明远 期待中[握手][强]

李明远:@振兴中华 [抱拳][抱拳][握手][握手]欢迎讨论!我要马上出门,赶火车了,明天再聊。

俞剑虹:如果我们一定要把“脏腑”去对应某个“器官”,就变成了”西式思维的中医”,是没有理解”藏象”的“象”的表现。中医不重藏而重象,这要说起来话就多了。愚见。

吕莫玲:@剑似长虹 ,同感!

严兴华:@剑似长虹 [强][强]

@morning 同意学霸感觉[玫瑰]

王维武:@李明远 中焦功能恐怕远不只这一些吧?

俞剑虹:所以那个张效霞在那里矫情半天,故弄玄虚的谈什么三焦在什么位子是什么器官,真让人觉得可笑又悲哀。

严兴华:三焦,是脏象学说中的一个特有名称。三焦是上焦、中焦、下焦的合称,为六腑之一,属脏腑中最大的腑,又称外腑、孤脏。主升降诸气和通行水液,在五行属火,其阴阳属性为阳。

三焦的解剖形态

对三焦解剖形态的认识,历史上有“有名无形”和“有名有形”之争。即使是有形论者,对三焦实质的争论,至今尚无统一看法。但对三焦生理功能的认识,基本上还是一致的。

三焦,作为六腑之一,一般认为它是分布于胸腹腔的一个大腑,惟三焦最大,无与匹配,故有“孤府”之称。

正如张景岳所说:“三焦者,确有一腑,盖脏腑之外,躯壳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腑也”(《类经·脏象类》)。

关于三焦的形态,作为一个学术问题,可以进一步探讨,但是,这一问题对脏象学说本身来说并不是主要的。因为脏腑概念与解剖学的脏器概念不同,中医学将三焦单独列为一腑,并非仅仅是根据解剖,更重要的是根据生理病理现象的联系而建立起来的一个功能系统。

总观三焦,膈以上为上焦,包括心与肺;横膈以下到脐为中焦,包括脾与胃;脐以下至二阴为下焦,包括肝、肾、大小肠、膀胱、女子胞等。其中肝脏,按其部位来说,应划归中焦,但因它与肾关系密切,故将肝和肾一同划归下焦。三焦的功能实际上是五脏六腑全部功能的总体。

三焦的生理功能

1. 通行元气:元气(又名原气)是人体最根本的气,根源于肾,由先天之精所化,赖后天之精以养,为人体脏腑阴阳之本,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元气通过三焦而输布到五脏六腑,充沛于全身,以激发、推动各个脏腑组织的功能活动。

所以说,三焦是元气运行的通道。气化运动是生命的基本特征。三焦能够通行元气,元气为脏腑气化活动的动力。因此,三焦通行元气的功能,关系到整个人体的气化作用。故曰:“三焦者,人之三元气也,……总领五脏六腑营卫经络,内外上下左右之气也。三焦通,则内外上下皆通也。其于周身灌体,和调内外,营左养右,导上宣下,莫大于此者也”(《中藏经》)。

2. 疏通水道:“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三焦能“通调水道”(《医学三字经》),调控体内整个水液代谢过程,在水液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人体水液代谢是由多个脏腑参与,共同完成的一个复杂生理过程。其中,上焦之肺,为水之上源,以宣发肃降而通调水道;中焦之脾胃,运化并输布津液于肺;下焦之肾、膀胱,蒸腾气化,使水液上归于脾肺,再参与体内代谢,下形成尿液排出体外。

三焦为水液的生成敷布、升降出入的道路。三焦气治,则脉络通而水道利。三焦在水液代谢过程中的协调平衡作用,称之为“三焦气化”。三焦通行水液的功能,实际上是对肺、脾、肾等脏腑参与水液代谢功能的总括。

3. 运行水谷:“三焦者,水谷之道”(《难经·三十一难》)。三焦具有运行水谷,协助输布精微,排泄废物的作用。其中,“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肌,泽毛”(《灵枢·决气》),有输布精微之功;中焦“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灵枢·营卫生会》),有消化吸收和转输之用;下焦则“成糟粕而俱下人大肠,循下焦而渗入膀胱”(《灵枢·营卫生会》),有排泄粪便和尿液的作用。

三焦运化水谷协助消化吸收的功能,是对脾胃、肝肾、心肺、大小肠等脏腑完成水谷消化吸收与排泄的功能的概括。

三焦的生理特性

1. 上焦如雾:上焦如雾是指上焦主宣发卫气,敷布精微的作用。上焦接受来自中焦脾胃的水谷精微,通过心肺的宣发敷布,布散于全身,发挥其营养滋润作用,若雾露之溉。故称“上焦如雾”。因上焦接纳精微而布散,故又称“上焦主纳”。

2. 中焦如沤:中焦如沤是指脾胃运化水谷,化生气血的作用。胃受纳腐熟水谷,由脾之运化而形成水谷精微,以此化生气血,并通过脾的升清转输作用,将水谷精微上输于心肺以濡养周身。因为脾胃有腐熟水谷、运化精微的生理功能,故喻之为“中焦如沤”。因中焦运化水谷精微,故称“中焦主化”。

3. 下焦如渎:下焦如渎是指肾、膀胱、大小肠等脏腑主分别清浊,排泄废物的作用。下焦将饮食物的残渣糟粕传送到大肠,变成粪便,从肛门排出体外,并将体内剩余的水液,通过肾和膀胱的气化作用变成尿液,从尿道排出体外。这种生理过程具有向下疏通,向外排泄之势,故称“下焦如渎”。因下焦疏通二便,排泄废物,故又称“下焦主出”。

综上所述,三焦关系到饮食水谷受纳、消化吸收与输布排泄的全部气化过程,所以三焦是通行元气,运行水谷的通道,是人体脏腑生理功能的综合,为“五脏六腑之总司”(《类经附翼·求正录》)

聂广:用实证的办法去研究歧义的概念是中西医结合的沉重教训,半个多世纪以来,从鼎盛走进死胡同。多少人力物力的浪费,至今仍然缺乏清醒的认识。

王维武:在物理界有所谓理论物理学,通过理论的方法探寻未知世界。现代医学过于重视临床和实证,不注意其理论的完备性和对现实世界的综合解释,因而Evidence 看似越来越多,其理论框架却越来越复杂。中医学的理论体系照样并不完善,有不少互相矛盾,或难以自洽的地方,其可实证性、可重复性有时也差强人意。“中和”的方法在哪里?

聂广:维武提出的问题有道理,实证的医学越来越复杂,何时可以化繁为简?中医的认识很朴素,但自身的逻辑混乱很严重,能否在它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严兴华:链接“《纽约时报》成就美国针灸的历史”、“《纽约时报》关于针灸治疗头痛优于药物的报道,来自休斯顿针灸整脊诊所”

聂广:链接《科学网》博客“从中、西医划分看传统医学的‘现代化’陷阱”(二、三、四)

各位,请拍砖!

兴华弟,中医药的优势在技艺之中。

赵先明:@聂广 [强][强][强]

林肇昆:我同意“中医药的优势在技艺之中”,因为稍有“非份”之想,就被冠以不科学,伪科学,这是中医的悲哀。

不到长城非好汉:中医药理论要想被西医学所认同,必须要静心学习,潜心研究一下现代科学与医学的发展历程及其有利于理解或阐述中医药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的理论与方法,随着双方研究的不断进步,我相信中医药学一定能走向世界舞台!

 

附李明远:三焦——人体第二泵(2018-07-03) 

心脏为人体第一泵,其主要功能为输送血液。何为第二泵?依中医学,三焦为六腑之一,是上焦、中焦、下焦的总称。在解剖上,膈以上为上焦,包括心与肺;膈以下到脐为中焦,包括脾与胃;脐以下至二阴为下焦,包括肝、肾、大肠、小肠、膀胱、女子胞(子宫)等。自《黄帝内经》成书以来,各医家对三焦争论的焦点为其形质的“有名有形”与“有名无形”。 

“有名有形”论者认为: 

(1)三焦作为“六腑”之一,与胆、胃、小肠、大肠、膀胱同在膈下。 

(2)“三焦者,中渎之府也,水道出焉,属膀胱,是孤之府也。”(《灵枢·本输》)。 

(3)三焦为“脏腑之外,躯体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府也。”(《类经·藏象类》,张介宾,明代)。 

“有名无形”论者认为: 

(1)“心主与三焦为表里,俱有名而无形。”(《难经·二十五难》)。

(2)“夫三焦者,一名三关也。合而为一,有名无形,主五脏六腑,往还神道,周身贯通,可闻不可见。”(《备急千金要方·三焦脉论》,孙思邈,唐代)。 

(3)三焦只是一个生理病理学的概念。上焦是心肺气化功能、中焦是脾胃受纳运化功能和下焦是肾与膀胱气化功能的概括(多数近代学者)。 

虽然对三焦解剖形态的认知,至今尚未统一,但对三焦生理功能的认识,古今医家基本一致,主要为: 

(1)通行元气:元气源于先天之气,稟受于父母,是人体最根本的气。元气通过三焦输布到五脏六腑,以激发、推动脏腑的功能活动。 

(2)疏通水道:“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调控体内水液代谢。 

(3)运行水谷:“三焦者,水谷之道”(《难经·三十一难》)。三焦具有运行水谷,协助输布精微,排泄废物的作用。 

依据解剖学和生理学,胸腔与腹腔由膈分开,形成两个腔体。在呼吸肌的作用下,膈随之运动,使胸腔与腹腔的压力交替变化,构成“人体第二个泵”,其主要生理功能:

(1)胸腔:与大气压相比,随着胸腔内压力的正、负变化,肺进行呼吸,空气或气体排出或进入肺,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形成动脉血中“高级营养物质”(所运载的能量为“宗气”),为器官基因的生物能(脏腑的元气)和生理功能补充、提供能量。即用“宗气”补充“元气”。

(2)腹腔:随着腹腔内压力的正、负变化,促进食物、水在胃、肠道中的输送和肝门静脉血液的流动。腹腔内压力上升,促进排便、排尿、排气、分娩胎儿。

通过上述比较不难看出,“人体第二泵”的生理功能与“三焦”的“通行元气、疏通水道和运行水谷”的生理功能几乎完全一致,均在辅助心、肺、脾、肝、肾五脏和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之腑,进行元气(实为补充“元气”的“宗气”)或能量(血液、组织液、食物、水)和废物(粪便、尿液和屁)的输送。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娩胎儿或大便干燥排便时,腹腔内压力快速、大幅度升高会导致腹腔内器官血流受阻,血压(如肝门静脉、胃肠动脉)上升,并进一步引发心脏和脑血压急剧上升,导致血管破裂,极其危险。因此,当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大便干燥排便时,应缓慢增加腹腔压力,使腹腔内器官受阻的血液有较多时间分流至四肢和躯干,使心脏调节、降低输血量。减缓心、脑血管的压力,防止其破裂和猝死。

依据解剖学、生理学和“人体能量的输送载体与通道”(本系列短文第二部分),三焦在解剖上是一个“有名有形”,由膈、胸腔和腹腔构成的“大府”(脏腑之外,躯体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府也),为“人体第二泵”。其生理功能为辅助其它器官输送能量(血液、组织液、食物和水),促进排便、排尿、排气、分娩胎儿。

注:在中医学中,“府”与“腑”同意,只是不同年代用字而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1136932.html

上一篇:与师弟的小小误会
下一篇:“感悟中医”备忘录(三)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