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不是我的不能要 精选

已有 8365 次阅读 2013-8-26 09: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是我的不能要

 

今天到W超市购物,在自动付款机前排队付款。轮到我时,只见一个女孩在付款机上将物品扫描后,因为不能现金付款就立马换到另一台机器。工作人员示意我到女孩腾出的那台机器上付款。刷卡付完款,边走边看机器打印出来的购物清单,发现我本只要付40多刀的物品却付了70多刀。原来那个女孩扫描的物品也在我的名下付款了。由于多付了20多刀,便回头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到人工服务台解决。

人工台工作人员依照机器台工作人员的说明,仔细核对了清单,将我多余的付款退还到我的银行卡上。也打印出一个清单给我。带着小孩、推着车,边走边看地往回走。一看清单的总数,原来我应该付40多刀的现在变成了只支付20多刀。一下我多赚20多刀。再仔细一看,原来人工台退款时,工作人员将一件商品的价格输错了。于是,只好又带着小孩从停车场折返回去。找到人工台那个工作人员,将情况说明,让她将多给我的20多刀退回去。

回家后,爱人说,如果我第二次不去改正,我无缘无故多得的20多刀得由那个人工台的工作人员承担。虽然钱不多,但她因工作疏忽,要承担责任。我想,我自己亏了就去找人家补偿,自己多得了我就装聋作哑,怎么也说不过去。是我的我要,但不是我的,我也不能要。这是做人的原则。

记得2003年从丹麦回国后不久,院人事秘书给我一个领款单,让我到校财务处领钱。我问他是什么钱,他说不知道。领款单是1千多元的现金(相当于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只要我签个名就可在把钱从财务处领出来。刚到这所学校,不知道这个学校的套路。但钱的事一定要弄明白。所以反复核对自己的银行工资存折。发现我在丹麦1年的时间里,学校每个月都给我发了工资。这个领款单应该不是补发工资。所以没敢在上面签字。来到财务处,楼上楼下跑了几篇,原来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钱。可能是有关部门弄错了。我便将领款单原样交给了财务处。一个年岁较大女工作人员对我说:“来这里的老师一般都只是领了钱走人,没见到哪个老师像你这样的”。我不管人家怎样,是我的要给我,不是我的一定不能要。这是我的准则。

人世间,很多事情如同超市购物(这里绝对不是要说自己有多高尚)。“是我的要给我,但不是我的一定不能要”。别看这是小事,是很简单的道理。现实中很多人自己亏了,会找“超市”要回。但自己无缘无故多得了,就不一定再回去找“超市”了。比如近日的济南大审,薄大人就用“不知情”、“不清楚”、“当时脑子一片空白”等混账之词把自己多得的不义之财推卸得一干二净。竟然还扬言人家“人品差”等等。我为有薄这样领导干部而汗颜。但愿济南之审成为世纪大审,把真正有人品问题的所有“大老虎”、“小苍蝇”统统扫入垃圾箱,为国家带来一股新风。

 

201382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719753.html

上一篇:我看今夏华南持续高温天气
下一篇:我评研究生的读书报告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34 王浩 严海燕 魏东平 徐耀 王娜娜 李泳 张士宏 曹聪 文克玲 张鹏举 武夷山 罗春元 刘瑞亭 李宇斌 赵美娣 张忆文 魏武 边媛媛 贺乐 鲍博 徐大彬 高婧 曹俊兴 木士春 孙学军 罗广营 吕新华 赵序茅 孙东科 刘世民 戴德昌 qqlisten bridgeneer ha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