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已有 3416 次阅读 2021-6-18 11: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毕业研究生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感谢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这么庄重的毕业典礼上,代表研究生导师,同毕业研究生同学们讲几句心里话。

同学们,又是一年毕业的季节。这六月的天,风景无限。六月火热的朝阳已经在向你们召唤。你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业,迎接召唤,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你们满怀信心,放飞梦想,即将奔向风光无限的远方。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为你们高兴,为你们自豪,并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祝贺和祝福!

几年前,你们满怀希望和憧憬,来到美丽的岳麓山下求学升造。期间,你们经历了母校80周年校庆、经历了新冠病毒疫情、经历了学院更名等很多难以忘怀的事情;你们学习、做科研、写论文;你们锻炼意志、陶冶情操、结缘友谊、收获爱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留下深深的足印;你们提升学习能力、收获学术成果、丰富人生的经历,在美丽的湘江河畔、岳麓山下度过人生最美的时光,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你们与湖南师大、与地理科学学院、与各位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毕业离校的时际,你们在校园、在学院,与老师、与同学,到处拍照合影留念,留下青春美丽的身影。作为你们的老师,今天,在这里,在这庄严而隆重的时刻,我还想说几句话,留在你们的心里。我的这些心里话概括起来就是: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同学们,你们是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是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你们马上就要去接班了。在接班的路上,在你们实现自己远大理想的漫漫人生征程中,我个人觉得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尤为重要。而且从网络等各种渠道,你们应该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安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是一个变幻的世界。这就特别要求我们不能迷失了方向。所以,我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特请你们记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不忘初心,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同学们,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这是一个知识变化更替速度飞快的时代。你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你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以后,面对纷繁的日常事务,面对岁月的磨练与拷打,可能会忘记这个学习的重要性。我1987年大学毕业,我们当初一起毕业的一些同学就忘记了学习的重要性。现在看来,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知识更新的人,就要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竞争是无情的,机遇只对有准备的人伸出橄榄枝。所以,要放飞梦想,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奔向风景无限的远方,我们就不能忘记这个学习的重要性。也请你们把这句话记在心上。

同学们,你们入学的时候,写论文、作报告,可能还存在语言不通等一些简单问题。几年后的今天,你们成长了,你们有独立的科研能力了,你们可以合作共事为教学科研做出更大的贡献了。可是,就在这时,你们却要毕业离开校园、离开学院、离开课题组了。我同所有的老师一样,真的舍不得你们就这样离开。然而,祖国建设的大业在向你们招手。你们仰望星空,放飞梦想,就要去接班了,就要去追逐属于你们自己的远方了。希望你们不忘初心,接受挑战,勇于担当。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年华,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同学们,学校、学院是你们的根,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记得我当年博士学位论文送外审时,要求提供50位外单位的专家名单,论文从中选30位专家送审。我当时首先想到的就是选择母校的老师作为专家。我感觉这就是一种母校根的作用、一种后盾的力量。所以,希望你们毕业以后,能够与学院、与老师保持联系,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同学们,几天后,你们将飞向祖国的不同地方,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人生的道路绝对不是一马平川的坦途。但无论在哪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请你们相信:只要我们心中的火焰没有熄灭,它时刻会闪耀着光芒,充满着希望。

祝你们前行的路上,彩霞漫天,前程似锦。

谢谢。

 

 

2021617日,长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1291680.html

上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应达到怎样的水平?
下一篇:夏晚登麓山
收藏 IP: 111.22.18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