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戒烟的感受

已有 4518 次阅读 2017-4-14 16: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戒烟的感受

彭渤

读研究生的时候,所里每月发给我们长沙市的供应烟票。我们几个每月就买条烟,享受一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开始我们都不吸烟,买来就放在各自的抽屉里。偶尔闲来折开一包试试。后来到矿山实习,需要工友带我下井。发现发烟给他们,他们对我就热情很多,对我帮助也到位很多。我就不断地给他们发烟。后来,混熟了,每次井下工作完成,还请他们喝喝啤酒。这样野外工作就顺利了,烟酒也在我读研究生时就开始慢慢地入门了。

成家后,家里人不让吸烟。我立马就改邪归正。但后来调到现在的单位,总跟一些烟鬼一起带学生实习,又旧病复发干起来了。和同事们一来二往,竟然有点上瘾了。家人硬是不让我干这个,跟我理论。我就用你看,现在不吸烟了,文章也出不来了。由于理论依据比较充分,家人后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偶尔叨唠一下,也不去管它,我还是我行我素。总结起来,也有一段光荣的历史。

15年年底,带着我大哥的CT扫描片子到医院找朋友确诊。朋友根据片子和活检结果确诊为肺麟癌,并告诉我说这种癌症主要跟吸烟有关。就是从这天起,我自然而然地就不吸烟了。不买烟、不接烟,但还是偶尔发烟。接我发给烟的朋友不要说我害你,我这里把感受说出来,证明我不会害人。到现在我已经戒烟有一年多了。谈点感受,供朋友们参考。

首先是睡眠变好了。2年前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在晚上睡觉时,总是莫名其妙地在凌晨2:00 ~ 3:00要醒来一次,而且醒来后很难再入睡。这可能就是大家说的失眠。戒烟后,适当爬爬山,基本一觉睡到天亮,偶尔深夜醒来,也很快会入睡。这一年多来,都是这样的。睡眠好了,人感觉舒服很多。不知道这是什么原理,但我觉得这个是我戒烟的最大收获。

再就是感冒变少了。因为搞地质,常在野外跑。身体还可以。但也大约在2年前,每到春天,我就特容易感冒,而且经常是这次感冒刚刚好了,紧接着又是感冒。连续不断,很折磨人的。我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左思右想,觉得应该是年纪大了,出现的正常现象。但我戒烟后,经历了2个春天,这种状况不见了,确实在我身上不见了。虽然偶尔也感冒一下,但不会像以前那样连续不断。我也讲不出是什么原因引起这种变化的,感觉跟戒烟有关,的确有关。

第三就是脸色变好了。也大约在2年前,照镜子发现自己得脸色变得不像年轻时那样白中透红,而是红黄色的了。我也把这个归咎为年岁变大的缘故,没去管它。但戒烟后,我发现以前那种红黄色的脸面不见了,开始恢复白中透红的脸色。

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感受,比如说话的声音等。这里就不哆嗦了。由于真实体会到不吸烟的好处,所以我与烟已经不再是好朋友了,基本上拜拜了。

现在大家讨论最多最热烈的是一流大学、SCI等等。希望吸烟的朋友体会一下我这不吸烟、戒烟的感觉。如果你也得到我一样的感觉,那是我最期盼的。如果这样,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吸“烟”太多,也需要“戒烟”,不“戒烟”没有出路和希望。

 

 

2017414日岳麓山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1048905.html

上一篇:我的乡亲很待见我
下一篇:不要太为难自己
收藏 IP: 42.48.76.*| 热度|

6 张骥 张磊 冯大诚 李务伦 ljxm wzhq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