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这一辈子若能

已有 2943 次阅读 2011-9-15 12:2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一辈子若能

鲍海飞 2011-9-15

 

当黎明的曙光跳跃在林间的树梢上,光线在树梢间游动,这个时候:

若能化作一只轻盈的蝴蝶,在花间飞舞,在青草上翩跹,饮一口晶莹的露珠,那该是怎样的光景?我会随着庄周一起化蝶而去。

若能化作一只飞鹰,在碧蓝的天空下翱翔,在高高的山峰上驻足,那又会是怎样的光景?

化作一条游鱼,在清澈的小溪中游走,在翻腾的大海中游弋,那又会是怎样的一幅图画?

化作企鹅,在冰冷的南极冰面上,和那成群的企鹅一起,围成一个大大的圆圈,踱着双脚,眼望着前方,一个一个轮流来抵御严寒,那是多么奇妙的画卷!

我又会驼着一袋一袋的商品,走在无边的沙漠上,走在那曾经的丝绸之路上。我会忘掉饥渴,不惧风沙和严寒,一步一步踏着黄沙向前、向前,我的驼铃在回响着。

 

或许变作一块石头,补不了天,却能做为基石;成不了玉,却能作为盛水的石碗。

变成一棵树,又会有多奇妙!站在那里,风来了,会把我的叶子吹得哗哗直响;即使吹走了树叶,在严寒里,我也傲然挺立。经历着春夏秋冬,经历着雨雪风霜,看着世间百态。当一个智慧的匠人来到我身边的时候,会把我变成一只板凳,一个橱柜,我就站在那里。

 

我穿越时空,梦回到了秦朝,梦回到春秋战国,梦回到古老。那高山流水,余音缭绕。我和那神农一起品尝着百草,和那仓颉一起造字,和那庖丁一起解牛。

我穿越时空,来到了异国他乡,和伽利略、和布鲁诺、和牛顿在一起,一起看着深邃的星空,在星球间奔走,在银河上漫步。

我会化作伦琴的射线,德布罗意的波,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

 

我会变作一根火柴吗?或者一只烤鹅,或者一个温暖的壁炉,或者一间温馨的小屋?那就送给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吧。

 

这一辈子若能,就化作天空的闪电、轰响的雷声。

就化作一颗雨滴从天而降,亲吻大地的胸怀;

化作清澈的溪水,从山间一直奔向大海;

化作一阵轻风,去推动天空的云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905-486598.html

上一篇:秋日的祝福-洒下金秋满天黄
下一篇:你是哪个世纪的人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4 武京治 刘洋 吴飞鹏 李宁 张玉秀 杨秀海 钟炳 刘波 许培扬 黄锦芳 吴吉良 虞左俊 杨文祥 全嬿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