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难倒大学生的小学数学题

已有 5599 次阅读 2010-5-5 09:25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在一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新闻题目是《一道小学数学题,50大学生交白卷》副标题是74名应聘者仅有4人答对,专家称大学生应具备基本素质!

我又在网上翻看了一下相关的记录,发现这件事发生在黄石,而且答对题目的人其实只有3个,那些没有答对的还有一些是应聘数学老师岗位的,他们都没能将这道题做出来,是不是题目本身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呢?于是,记者来到黄石市区的一所小学,将这道数学题交给六年级两个班的学生解答,结果,不到十分钟,就有十几位学生得出正确答案。记者从学校教师那儿了解到,试卷上的这道数学题,是小学六年级知识范围内的行船问题。只要合理设置未知数,利用方程是可以做出来的。对于在笔试中出现的白卷现象,招聘单位负责人表示,其实,许多应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情况很不错,只是,专业方面的基本功还有待加强。(http://hb.qq.com/a/20100412/001278.htm)。

我们来看看这个难倒众多大学生的题目:一艘轮船从甲港顺水航行到乙港,立即逆水返回甲港,共用8小时,已知逆水速度比顺水速度每小时慢20千米,又知前4小时比后4小时多行60千米,问甲乙两港相距多远?

分析:设逆水航行的速度为x千米,我们已知一个来回一共用了8小时,前四小时肯定是已经到达乙港,并从乙港返回甲港,而后4小时则是全部逆水行驶,因此可以计算出顺水航行的时间:60/20=3(小时)

3*(X+20)=5X

X=30

两地的距离为:30*5=150千米

专家的结论:从试卷来看,反映出一个问题,大学生比较注重教学实践能力,但是基本的文化素质,我觉得不是很高。如今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许多招聘单位更看重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大学生应当多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我的结论:基本功是否扎实真的很重要,尤其作为一个老师(当然也有这样的老师,开始什么都不会,时间久了什么都会了,有的是真的会了,有的则是和我一样“见多识广”)。很多学生对新学的东西“理解,掌握”的很快,但是也很容易忘,一不用就忘了,我不清楚这是对知识是真的理解掌握了,还是对你所学的知识的一种囫囵吞枣的死记硬背,前者是在后期的学习中很快就会重新吸收,后者则在继续的学习中继续死记硬背了。我记得我上初高中的时候化学很好,每次如果仔细都是可以拿满分,但是我上大学学习简明有机化学的时候确发现掌握起来不是很容易,因为要真正的理解SP2,SP3杂化轨道这样原理性的东西对我来说不容易,在初高中化学中确没有这样的理论,我只求把它记住,多做试题,因为题目不管怎么变都是那些知识点,做多了见多识广也就会了。又想起我初中毕业的时候连物理受力分析都不会,但是我考试成绩也不会很差,那也是因为我见多识广的原因,这也是我在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中学会的应试技巧。现在要我来交那些初中高中的化学,我估计不能直接上阵,必须得有一段时间的复习才可以慢慢熟练,这也是我一直对当老师不感冒的原因,因为我觉得我没有什么资格去教好学生。

对于这个现象,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学习和教学中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对知识的理解要从原理出发,追根索源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只是为了做题考试而强记下来。如果一个知识点是真正的掌握了,这样在以后你即使将外在的东西全部忘掉,但是内在还有,也许只需要很少的时间来温习就可以完全重新掌握并学习到以前不知的知识。这样的教育才是教育本身的意义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237-319957.html

上一篇:我做石蜡切片
下一篇:省博物馆之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