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为什么不自信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10-4-22 14:28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有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很多人都说长得有点像章子怡,我虽然觉得不像,但是对她的外貌是绝对称赞的。她能力也不差,实验做得不错,CAD画得也相当好,经常被老师叫去画画图什么的,PS技术也不赖,游戏也玩得相当不错,那些竞技游戏如:魔兽CS的她都玩,而且玩的不差!从各方面来说她的确是个优秀聪明的研究生了。

那天看她愁眉苦脸的坐在那里,我实在看不下去,就走过去和她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上去了,我把我对她的看法都说了一遍,满是洋溢之词。没想到她的回答让我很意外:我觉得长得很不怎样,脸上还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个子也矮(没有160,前男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和她分手的),我什么都不会,真是一无是处。和我对她的评价完全相反

事后遇到实验室一好友,我对她说:你看HR居然这么不自信,我觉得她很优秀了,真是想不通为什么还会不自信。好友一句话反问我:那你为什么也总是不自信呢?我看你的不自信比她还厉害吧!我准备反驳:我本来就不及她优秀啊!但是我没有,我默不作声,仔细思考这个问题,我的确很不自信,从来如此。

原来自信并不是别人看你是优秀的,你就应该是自信的(也许会因为别人的称赞获得一些自信,但是你才建立起的一点自信很快就会因为受到其他的打击而灰飞烟灭)。自信是应该由内而外,而非由外而内。因为自信而优秀,因为优秀而更自信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自信的养成则是一个长久积累的习惯,和生活教育都有很大的关系。那些不自信的人总是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很多人甚至还会将自己的缺点无限放大并告知别人,这样的做法只会使自己陷入一个更加不利,更加不自信的困境!

经过我观察发现身边那些自信的人脸上总是洋溢着喜悦之情,那些不自信的人总是有忧虑之色。自信的人总是会扬长避短,不断修正自己使自己更优秀,而不自信的人则总是在感叹自己的缺点,对自己优点视而不见更谈不上完善自己了。自信的人总是能给人惊喜

但是一个人如果自己不刻意的去改掉不自信这个习惯,那别人再怎么努力也是无事于补的,因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237-314373.html

上一篇:也谈相亲
下一篇:一声叹息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王晓明 盖鑫磊 杨芳 柳东阳 高建国 侯成亚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