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开会小结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09-7-20 19:12 |个人分类:科研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报告, 逻辑性

           

上周五小组开会了,是我来所里第一次在小组做报告,相当于开题,顺便提提自己预实验遇到的一些问题。开会后老师对我的PPT从模板的选取,开题的格式以及最后我预实验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探讨。

       对此首先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我的PPT的模板就没有选好,字也写的很多,逻辑性不够强,还没有目录,老师说你没有目录别人怎么知道你要讲什么东西呢?开始就要给人看看你的内容有哪些,这的确是很重要。老师还说PPT就是要简单逻辑性强,你在上面可以只列出大概的框框条条,具体那内容自己来讲,这样才能激起别人想听的欲望,而且这样的话别人看着你的PPT并不能知道所有的内容,必须要你讲才行,而我的则相反。

       其次对于我报告的内容,老师也说总结的不够,文献量虽然有但是都没有总结到位,但就湿地植物的作用就不止我报告上那一点这一直都是我的缺点,看完文献后,我很少有自己的想法,一般都是被动的接受文章的观点,所以也提取不出来精华。

       最后在我的预实验报告中,我首先就把自己遇到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然后才开始讲自己是怎么开始做的实验,这样那个完全是把顺序弄反了。这一向都是我的做风,就像我很喜欢一开始就把自己的缺点全部暴露出来一样,而且还要夸大,但是这些“优良传统”在现在都是行不通的,在以后还要加倍改进。

       老师对我一年来的总结则是进步是有的,但是很慢,应该是蜗牛的速度吧。每一次他想让我做什么我都要与她期望我做成的有一定的距离。

       我的总结一年来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总是很压抑,也发现自己做事能力不够,主动性不强,一般都是别人要求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来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下一步自己该怎么做,而刚来的博士师姐则是一个主动出击的人,实在是值得我学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237-244617.html

上一篇:早婚
下一篇:关于维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