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我喜欢当年喜欢你的我 精选

已有 8804 次阅读 2012-9-1 21:34 |个人分类:生活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马士革, 我喜欢当年喜欢你的我

今天气预报下午会有大雨,市政府到处提醒市民少出门,胆小的我害怕出门会趟着水“看海”,于是把原计划都取消,改在家闲读。新进的一批书中,有郭子鹰的《再见,大马士革》,关于两个在路上的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我极少读小说,但因为喜欢郭子鹰的旅行图文,爱屋及乌的买了《再见,大马士革》,何况这样正式的午后“阅读”已经很久没有了,让我很怀念以前那个爱捧着书坐得住的自己。还得感谢这本书,在此之前,我甚至不知道大马士革是个城市(记得有一次因为不知道“乍得”是个国家名,闹了不小笑话)。阿拉伯古书: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  

想起一个小姑娘。某个夏夜,轻风拂面,我们从辅仁大学旧址出发,绕过后海踱步到鼓楼,一路上密集的人群和喧闹的音乐,掩饰不住她的欢喜,她大方地与我分享正在经历的恋爱故事。每个来自男朋友的关心小细节经她之口,都是完美的爱的力量。8年前我处于她这个年纪时,大抵也这样满足地沉浸在那样的爱情里。路过银锭桥边上的小店“可多”,我特地挑选了一个漂亮杯子送给她,没什么特别的理由,仅仅为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晚上。

 “我喜欢当年喜欢你的我”是个好句子,于我,它具有普适用法,能够执迷于一样事物的时候,都是值得怀念的日子。比如大三时辛苦的图书馆占座起早贪黑的复习功课,研二时一门心思把酵母养好为得到完美产量曲线,刚工作时热情高涨加班到凌晨也不喊苦不觉累,新婚时专研菜谱勤于下厨渴望成为进退自如的高分女人……

 

 

七夕节随意网购了几本特价的爱情小辑。在这一本里巧遇“岂有此女”的文章。也曾在国航航班上,随手翻阅杂志,读到她的一篇书评。同样是生物学逃兵,同样做过图书编辑,多了些“重合点”,正好发信息祝她节日快乐.

 

 

每个学期伊始,校园里都有充值话费送自行车的活动,这次无意中让我在清华赶上,换得这辆橘色永久。每当骑行在清华校园,都会想起大学时,载着闺蜜去上考研辅导班,那时候她的男朋友是清华建筑系的高材生。她曾尽心向北京靠拢,如今却又酝酿举家南下。美丽的清华,你可记得她努力的青春?

 

 

他应该是北大物理系或工学院的学生,理工清新小文艺男,其实也蛮可爱。“听说整个世界都在膨胀中,背我而去,我倒是相信有一天它会收缩,顺便,把你带回我身边”.

 

 

某次带着友人特地去品尝这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噪四方的“螺蛳粉”,并成为当天店家的第一拨客人。不料那次的味道竟很寡淡,多少让友人失望。后又带别的友人来,排长队加辣椒,暮色下笑谈乡愁的成本。 总结,螺蛳粉的汤得要熬够火候才好,所以不能上午去,并且,越辣越有味道。

 

 

前些天的图书博览会,科学出版社的展墙吸引了我,获知这是在为亿元工程“院士传记”做宣传。我这些年编辑的图书多是科普、科学文化、科学史类,慢慢地日久生情,无论是去哪,都喜欢逛这类图书。连博客都搬来了“科学网”。

 

 

每年的图书博览会上,企鹅集团都是人气旺盛的主,热闹是他们的,我的目光落在了这辆古典范的自行车上。喜欢这样文艺的企业形象宣传。有情怀的公司,就会有感人的图书。

 

 

图书博览会上飘过的长衣女子,有那么一瞬间我害怕了。然后我站在她身后,细打量那身亚麻长裙,怎么看怎么觉得是我的穿衣风格,宽大的柔软的随意的布料。原来我喜欢的风格看上去那么颓废和绝望哪!

 

 

实习生芷嫣给我留的小卡片,让我受宠若惊的感动,回忆短暂的相处中并没有特别的照顾到她,反而是她帮我处理了很多琐碎的工作,比如“科普超市”大量的资料整理上传,在几大网店里认真地打理我们的科学图书……我很喜欢她不急不躁的工作风格,还有温和博爱的正能量。她是第二个给我留小卡片的实习生,记得上一个小男生毕业前约我在食堂吃饭告别,他说:“陈老师,我看到你做编辑那么累,挣得又少,所以我拒了那报社的offer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877-608253.html

上一篇:你做不到的,我愿意
下一篇:在流逝的沉默里,从容下沉
收藏 IP: 123.123.106.*| 热度|

36 蔣勁松 陈安 翟自洋 马英 李学宽 武夷山 黄锦芳 武京治 李宁 曹聪 王晓明 罗帆 龚鹏飞 陈湘明 贾伟 肖重发 李璐 汤治国 王芳 刘颖彪 何士刚 庄世宇 温世正 朱新亮 李天成 卫军英 邱嘉文 李泳 鲍永利 黄成 李威龙 夏少波 sanwenshi crossludo zzjtcm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