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你做不到的,我愿意

已有 6618 次阅读 2012-8-25 13:32 |个人分类:生活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植物, 工作, 收获, 葡萄小院

 

 

如果一定要总结这个夏天,那一定是永无止境的加班和诸多身体上的不适。也许正因为身体这台机器日渐老化,这份工作越来越让我觉得应付不来。一个很久不联系的法国朋友在MSN上偶遇,第一就问How about your job? 我将关键单词组合一下发过去,欣慰的是对方竟能看懂我的纠结,看来世界人民都懂得职场的进退两难。在生存的基础上,我们才有资本谈论生活。

昨天在家上班,通过网络和电话所完成的工作没比在办公室少,同时,洗衣机一天不停地在洗着床单被罩之类,卧室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做了两顿饭补给自己。晚上十点家人加班回来,见我窝在沙发上,倦意十足,第一反应竟是,你不会今天就一直这么懒的窝在家里吧?

最亲密的家人,因为没有亲眼看见你劳动,也会忽略你的辛苦。何况工作上的伙伴呢?大部分人都习惯于痛诉自己为工作付出了多少,却极少想到别人也同样在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或者是,所有人都太累了,基本上没有心思再为旁人多想一想?从我的小家庭来看看,两个职场底层的人,都经常长时间的加班,我们仅有的一点点青春,都奉献给了那无边无际的工作了。说到底,缺的是一种心态吧,要不然不同的人去到同一时期的同一个青岛,却会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截然相反呢。

中学时的哥们要去新加坡工作,计划着举家移民,临走前与我道别。记忆中的哥们是经典的好学生形象,在我们喧闹的中学时代,他总是不声不吭的来上课,然后匆匆忙忙的回家复习。那时候的我是个疯疯癫癫的假小子班长,仗着理科班里女生极少,所以自我感觉特别良好,跟班里的大部分男生称兄道弟,没事收个小弟,让他们喊我静姐。研究生毕业后,在外企工作的哥们,一如既往的低调,婚恋、养儿、置业以致移民这些事,每一步仿佛都在他明朗的人生计划单中,他肯定不会像我这样,在博客和微博上,写上述文字,来表达对现状的抗议,而没有任何改变现状的勇敢行动。

两个月以来,我都没有闲心关心菜园,它们仅依靠夏季的几场大雨和免费的阳光活下来,如今的小院,杂草丛生,叶黄秆瘦,我看着多少有点愧疚,今天早起,决定好好做一次合格的园丁。那些植物生灵们,竟还给我许多惊喜。就算没人关注,它们依旧乐观的开花结果。仿佛在对我说:你做不到的,我愿意。

兴奋地的拿起奶昔,拍下它们美丽的身影。

 

这是目前院子里最大的一个南瓜,收获在望。.

 

苦瓜艰难的长在细细的藤上,缺少爱的滋润,看上去它有点忧伤。.

 

5月末学车时不小心开到了凤凰岭下一个集市,从村民手里花一元钱买到5棵小苗,带回家在院子的夹缝里种下,传说中的“圣女果”。

 

小柿子果实很多,但不同步成熟,所以经常忘了采摘,掉在地里,像上帝打翻了他的珠宝盒。.

 

“蛇瓜”,看着有点害怕,不知道会不会吓到路过的小盆友。.

 

8月初陆陆续续长了数十个小南瓜,一周后又纷纷蔫落,一地的凄凉,虽然百般不解,但每天都在加班,分给它们的爱自然少了很多。

 

南瓜的“雄花”。如果希望南瓜丰收,最好摘下几朵雄花去“亲吻”雌花,即生物学上的“人工授粉”。.

 

美人蕉的花期很长,去年十月还能见到花开。繁殖很快,两年功夫,从一根块茎,长成了一片“小森林”。.

 

牵牛花生命力很顽强,风带来的种子,落在小院,此后年年都会爬满围墙。.

 

这种花遍布全国,有一次从清华的交通银行门口摘了几颗黑色的种子,带回小院洒下,看上去她过得不错。.

 

这个品种的辣椒特别乖,虽然五六月生长很慢,但七八月只要阳光充沛,基本不需要多管,虫子都不爱它们。.

 

发了芽的紫薯种到地里,很快就疯长。在西南地区,这些嫩叶和芽,是一道应季时蔬。.

 

 

小油菜,它长到手指长就得采摘入菜了,不然,又肥又嫩的菜青虫会在几天之内把它们啃得满目疮痍。

 

 

今年种了两畦黄瓜,初期经常为之锄草松土,在开花坐果时染上蜜虫,我们坚持不打药,少量的收了几个卖相不好的果实后,7月21的那场大雨,直接把它们给OVER了。更可怜是一畦豆角、数棵土豆、小片樱桃萝卜,都被那场大雨弄得颗粒无收。

 

 

左上:5月中旬时。左下:六月末。右图:八月末。 都说万物有时,世事无常。如果我们心中有敬畏,会感恩,烦躁的工作之余便会多了许多精彩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877-605860.html

上一篇:穿过那片时光
下一篇:我喜欢当年喜欢你的我
收藏 IP: 123.122.70.*| 热度|

29 蔣勁松 林涛 刘旭霞 武京治 武夷山 王华民 余国志 张玉秀 张文春 朱晓刚 张士宏 孟津 徐迎晓 李学宽 刘全慧 李泳 陈沐 温世正 王春艳 王晓明 翟自洋 廖晓琳 王芳 黄成 crossludo FloatingRose neilchau bridgeneer gw02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