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发明

已有 4539 次阅读 2011-5-27 12: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发明?

 

前两天,小郭(我们家的保姆,来自湖北农村)在饭桌上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小郭说:“那天下午,我来到一个菜摊买菜。同时在那个菜摊买菜还有两个老人。其中一个老人(这里简称为“甲”)正在菜筐里挑选黄瓜。他觉得这些黄瓜都不一样,有的新鲜、干净,黄瓜尖上还带着小黄花;有的虽然新鲜,却长得不太好,黄瓜头上还鼓出一块,看起来有点‘歪瓜裂枣’样。他拿不定主意,是哪种样子的黄瓜没有用添加剂或别的什么药品呢。”这时恰好有一位教授模样的老人也在买菜,就说:“让我就来帮助您。我是搞农业种植研究的,我有经验。这顶上带小黄花的未必好,这可能是用了某种添加剂,才能使它的小黄花不掉,保持新鲜。还有这像‘歪瓜裂枣’的,这里鼓出一块,那里鼓出一块,则肯定用了植物激素,但散布得不均匀,是不好的。”接着,这位自称是搞农业种植研究的老教授,就开始挑选认为是好的黄瓜。

甲老人听专家老人这样说,就问菜贩子:“为什么要在种黄瓜的时候,添加这些激素和添加剂之类的东西,让我们吃着也不放心。”小贩说:“这不关我的事儿,是农民用了激素和一些药品。又不是我用了什么激素。你别冲我来。”甲老人一听就来气儿,就骂道:“这些农民真坏,为什么种菜的时候,要用这么多激素之类的科技产品。”这时候,在一旁正挑着菜的农民出身的小郭就愤愤不平地说:“怎么能怪罪农民呢?如果不是科学家发明这些科技产品,能增加生产,他们就是想用,也没有这些激素之类的药品可用啊!问题在科学家不要去发明这些新的却有害的产品。”那位专家老人听了小郭这番议论很生气,说:“这怎么能怪罪科学家呢?”小郭说:“科学家不去发明这些东西,我们不是更安全一些吗?我的话儿难道不对吗?”他们三人买完菜不欢而散。

近一段时间以来,食品中使用有害人的健康的添加剂问题,由于海峡两岸都因有相似的消息,而成为一个话题。“一个瓜果从小到大,会用上十几类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素等几大类几十种,其中有促发育成熟的赤霉素、使瓜果长得大的膨大素、催红催熟作用的乙熺(红字边加“希”)利等。像长得像小馒头似的草莓,个头特大还有方有菱的猕猴桃,其实都是打了膨大剂,粉红色的荔枝、味道不甜的却通红的西瓜等等,多是施了催熟剂。(《 健康时报》526日)

我一直就不明白,我们的科学家为什么要发明这些对人类有害无益的东西。大到核武器,小到这些膨大剂、催熟剂、植物激素之类,这都是贻害人类自身的,为什么要去发明这些可能导致大到地球毁灭,小到危害人自身的健康这些东西呢?科学家有智慧,这我很佩服,有许多发明,如电的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如电子的发明,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衷心感谢这些发明家科学家。但我憎恶发明核武器的科学家,也不能理解发明膨大剂之类的科学家。我们干吗要这些劳什子呢?我是一个人文学者,我当然知道当人文发展到一个高峰的时候需要科学之光,但科学发展到一个高峰的时候也需要人文之光。科学与人文是双生姐妹。但恳求科学家们,当你们动手去发明一个新东西的时候,先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发明呢?人类需要核武器吗?人类需要膨大剂吗?人类需要催熟剂吗?

                                 2011-5-2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237-448526.html

上一篇:受骗,差一点儿
下一篇:图片:骆驼刺,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3 刘洋 武夷山 肖明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