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耐心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10-7-12 18: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力量, 耐心, 西班牙队


        我在6月19日写过一篇题为“穿越”的博文,批评了西班牙队不但不能穿越瑞士队的球门,反而被瑞士队抓住一个不怎么好的机会洞穿了他们的球门,处于失利的状态。当时,我的确不看好西班牙队,就是在决赛前,我也是不看他们,而看好荷兰队。荷兰队的罗本,我认为是这次杯赛最出众的球员。其实,决赛中,也印证了我的看法,罗本以他的速度与技巧曾两次超越西班牙队的后卫,只面对西班牙队守门员一人,可两次都被西班牙队的守门员挡住了,就差那么一点点,真是令人惋惜,尤其为罗本惋惜。
        但在西班牙队获得冠军之后,我不得不称赞西班牙队。我不喜欢他们的所谓的“艺术足球”,觉得那不实用。你看,西班牙队在整个杯赛中,无论赢那场球,都只是赢一个球,首次登场还输给了瑞士队。但是,他们却是一支具有出奇的耐心的队伍。他们依靠他们脚下的功夫,控球效率总是超过别的球队。在控制好球之后,耐心地防守,耐心地传递,耐心地寻找机会,机会失去了,绝对不灰心,继续耐心地寻找,在十次、二十次机会中,总有一次机会属于他们。就像决赛中,在延时赛的最后四分钟,终于他们的耐心感动了上帝,上帝给他们一次机会,洞穿了荷兰队的球门,把大力神杯高高地举起。我佩服他们的耐心。
        耐心是一种不可小觑的力量。因为耐心里面包含了很多的要素:坚韧,信心,考验,等待,迂回,曲折,流动,技巧,等等。坚韧,信心,是伟大的精神力量;考验,等待也是伟大的精神力量;迂回,曲折,则是战术的力量;流动,技巧,艺术的力量。正是精神的力量,战术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成就了西班牙队。让我们祝贺他们吧!
我们作为普通的人,在为人做事中,似乎也可以从西班牙队的胜利里面,悟到耐心的重要性。耐心无疑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元素。(7月12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237-343361.html

上一篇:穿越
下一篇:“知识分子的天职:推翻成见”
收藏 IP: .*| 热度|

2 肖明华 fumingx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