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想起山杜鹃花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09-7-9 17: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童庆炳

        今天春节前,友人给我送来两盆杜鹃花。镶着白边粉红色那一盆,开得特别繁茂,盆很小,可那花拥挤在一起,连绿叶也被遮盖了。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那高级塑料作的假花呢!深红色的那一盆,花与叶相间,疏密有致,就不会给人假花的感觉。过春节拜年那几天,又有一个学生送来一盆深红的杜鹃花,除有一两朵开放外,其它花蕾正含苞欲放,引起人的另一种情致。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前后精心栽培的两茬水仙花在飘过清香后都早早就谢了,可这三盆杜鹃花还抖擞精神,生动地笑着,却似乎要陪伴我进入真正的春天呢!它们的出现,让我有老友重逢之感,让我回忆起少年时代在我们故乡的山坡满山遍野的山杜鹃花。
        我的家乡在福建的西部山区,那里气候温暖潮湿。在村头巷尾,在原野山坡,在田头地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开放。严冬时节,北方的原野一片光秃秃、灰惨惨,可在我们那里,不但红梅花、腊梅花开得正艳,在那段田上,黄一片,紫一片,煞是热闹,黄的是油菜花,紫的豌豆花。豌豆在我们家乡叫做雪豆。从它的名字就可知道它是刻意选择在寒冷的冬天来显身手的。
        早春时节,更是桃花红,李花白,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当春天来了,布谷鸟开始歌唱了的时候,一个冬天未上山的农民,发现家里的木柴也快烧尽了,于是开始上山砍柴。我们重新踏上那崎岖的山路,这时候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那一面又一面的山坡上一个又一个的山谷里的山杜鹃花都开放了。山里的空气是那样清新,树木是那样的绿,溪水是那样碧,天是那样的蓝,蓝天绿树碧水衬托下的山杜鹃花是那样的红那样的绚丽那样的繁富。它像变幻的霞光那样美丽耀眼,像少女的身姿那样仪态万千。尽管我们感觉迟钝,尽管我们还不能尽情地欣赏它的美,但在家里窝了一冬之后,看到这山杜鹃花唱主角的景色,还是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微妙的东西流入我们的心坎。我们穷是穷,但也有富有的时候,就像此刻拥有这城里人所没有的完全用我们自己的脚板踩出来的山路,拥有这简直可以按公升出售的新鲜的空气,拥有这满山遍野的向着我们微笑的山杜鹃花……
        在开始砍柴之前,我每次都要跟我的伙伴,停留在新鲜欲滴的山杜鹃花前,摘下一朵又一朵的花,不是为了看,我们把花心倒过来,含在嘴里,尽力去吸花把儿上的蜜。每一朵杜鹃花上都有一小兜蜜,那甜,那清香,不是语言能够形容的。我们就像蜜蜂那样采蜜,所不同的是蜜蜂从花心去吸,我们则是从花把儿去吸,蜜蜂不是为自己,我们则是为自己。吸够了山杜鹃花的蜜,我跟我的同伴先要坐在花丛下,下简单的六子棋,或海阔天空瞎聊,然后才开始拿起我们的柴刀。我的少年柴夫生活真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
        在过了这么多年的“老九”生活之后,在看够了种种人间悲喜剧之后,想到少年时代的柴夫生活,想起故乡的山杜鹃花,感到在那蓝天、山路、溪水、绿树、柴刀和山杜鹃花所构成的世界里,真可谓“虽无吻颈交,却有忘机友”,如今再到哪里去寻觅这种“傲杀人间万户侯”的日子呢?
                                                                                                                                  1998年初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237-242685.html

上一篇:文科的意义
下一篇:青春无悔
收藏 IP: .*| 热度|

2 王立 biofans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