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想当英雄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20-2-8 08:48 |个人分类:瑞华文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艺术人生

   儿时,恰遇自然灾害,每天吃不饱饭,为了一点残汤剩饭,洗碗的事情抢着干,奶奶经常讥笑我:这个娃,长大了没有出息”。

读初中的时候,我大姐送我两本书,一本是《欧阳海之歌》,一本是《红岩》,每每闲余时间,抱书阅读,从此有了当英雄的向往,以为历史上那些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的人就是英雄。

后来,读了《海上钢琴师》,感觉被人低看的钢琴师1900就是我人生的写照,对他非常崇拜;读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那个又老又丑的敲钟人卡西莫多是我心中的大英雄。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看了几遍,主角瓦斯科夫,一个非常真实的大叔,他的人生历程,让我觉得像他那样就可以无愧地活着。

我的老师曾孝濂,八十岁的时候,不幸患了胃癌,他用超乎寻常的淡定、乐观和毅力,做了手术,在身体恢复期间,仍然笔耕不辍,画了精美绝伦的“鸡冠花”、大幅工笔国画“阳光雨露”……他还说,若上帝给他时间,他要来西双版纳,再画一百幅绘画作品,表现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让我看来曾老师就是天地之间的大英雄!

    为了当英雄,我十五岁报名参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从重庆来到西双版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师六团十七营接受再教育,名义上是部队编制而实际上就是一个橡胶种植农场,而且整天被人吆喝,挖地种菜,离心中的目标十万八千里。

   十八岁的时候,我们连队的驻地被洪水淹没,房屋倒塌,危难之时知青们争先恐后的纷纷逃命,此刻,我听见一个声音在喊救命,寻声而去,看见一个老人被洪水困在屋内,而用土胚修建的房子很快就要倒塌,千钧一发之际,我挺身而出,用力踹开房门,然后拉着老人逃离死亡驻地。当老人安全脱险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被洪水包围,驻地的房子已经全部倒塌,漆黑一片、逃跑的路伸手不见五指,只好爬到院子里的篮球架上。一个夜晚,风雨交加,饥寒交迫、苦苦等到天亮。当我傻乎乎站在连队门口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奇我还活着!

   还有一次,一个美容院发生火灾,房子里的顾客和老板都跑了出去,而房间里的火依然在熊熊燃烧,仔细一看,厨房的煤气罐着火了,危险啊!煤气罐遇到明火会爆炸的,我勇敢地冲了进去,提了瓶灭火器对着大火扫射,让大火熄灭了,这是不是英雄呢?

   我想:其实每个人,关键时刻都会勇敢地站出来,所以,我调侃这些都是匹夫之勇。

   君子之勇是什么呢?

一个朋友的画,构图上出了问题,我估计跟她说一堆理论都是隔靴抓痒,还是动手吧,花费一个小时,帮她用Ps改图,免费教学……

一个朋友来版纳植物园写生,突然肚子绞疼,在地上打滚叫喊,非常痛苦,见状后我亲自驾车,拉他去景洪医院急诊科看病,安排好住院手续,然后转身回家……

到傣族寨子去举办个人画展,没有任何物质利益,只是为了让边疆地区的老百姓知道中国人传统的绘画方式。

远涉重洋到英国去讲学并举办画展。

两度到香港去讲学并举办画展。

多次为中央美院、四川美院、湖南师大、六盘水师院、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大、玉溪师院等大专院校和各个来版纳植物园写生的画家举办讲座,合计一百余次。

在普洱学院当兼职教授十年,培养园林专业学生无数。

参加国家、省市、地州各级画展多次,多次获奖。

1992年参加中国美协,西双版纳州第一个中国美协会员。

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收藏了我的作品。

与版纳植物园的同事共同发起举办艺术邂逅科学画展,目前这个展览已经成功举办两次。

与勐仑镇政府共同发起主办意义深远的勐仑画家节。

国家扶贫期间,勐仑镇文化中心邀请我去傣族寨子参加扶贫活动,期间,免费为傣族寨子画墙画二十多平米,不收取分文,后又去哈尼族寨子画墙画,依然空袖回巢。

当国家抗击新型肺炎病毒传染的非常期间,我参加本地一个公益组织主办的免费送爱心早点活动,为那些彻夜战斗在第一线的警察和医生送去热乎乎、香喷喷的牛肉米粉,尽一个中国老百姓的义务。

四十八岁考大学,完成大学梦;

五十二岁学驾驶,完成汽车梦;

五十七岁提前退休,去追求画家梦;

五十八岁不听朋友劝告,毅然前往山东青州举办个人画展,一举成功,现在已经举办了十二次个人画展;

六十岁把自己的学生推荐给其他老师;

       六十四岁在曾孝濂先生的指导下跨界学钢笔画,并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钢笔画展览;

   六十六岁跨界挑战丙烯画,花半年时间完成高240厘米,宽200厘米的巨幅工笔画《云南苏铁》,让每一个来画室的朋友目睹之后,都是一眼的羡慕;

   英雄的定义是到底是什么呢?和平年代出生和长大的人,不能如董存瑞那样去炸碉堡,不能像黄继光那样去堵机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何成为英雄呢?

我想:只要你做的事情是超出常理的,就是英雄。只要你做的事情没有私心,就是英雄。

最近在武汉发生的新型肺炎病毒疫情,波及全国,各个地区的警察和医生都通宵值班,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非常辛苦。勐仑镇有三个八零后女孩,也不是党员,也不是公务员,普通的个体户,她们自发成立公益小组,早上或者晚上为他们送吃送喝,且是免费行为,她们是不是英雄呢?

我的朋友张卫东,做蔬菜的,春节期间组织企业人员加班,把一车车生态蔬菜运送到武汉疫区,他是不是英雄呢?

每个人在特殊时期或者特殊场合,都会有英雄行为发生,这是人的本能,在同类面前表现出一种超常的行为,且能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甚至改变我们的价值观。

阅人无数之后,我也淡然了,看别人笑自己,有时候自己真的很卑微,很渺小,大脑的角落还有杂念,做人做事都不完美,想到这些,我也不再执念于当不当英雄,人的一生,书上都说过了,人死了才能盖棺定论,由后人去评说吧。

2020年,庚子春日,六十六岁的我也释怀了,好好地活着,好好地画画,有能力就帮帮别人,没能力就一笑而过。如此而已。

曾老师多次用陶行知先生的语录教导我:“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有一天,当我要惜别这个世界的时候,只要心中无愧,不欠人钱,我的绘画作品还有人喜欢,还有人收藏,就可以了。

 

         致谢:本文得到了青年画家陈墨的校稿,在此致谢。

             何瑞华2020年2月8日写于西双版纳州勐仑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160-1217521.html

上一篇:时间是把杀猪刀
下一篇:我为啥对这个世界上瘾
收藏 IP: 222.220.2.*|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