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谈写专著之难

已有 2573 次阅读 2018-5-2 19: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50多年的研究生涯中,我陆陆续续地发表了若干SCI系的论文,现在老了,心游太古无为境,诀授常新不老书,该把这些“铜钱”“串”起来成书了吧。“串”其实是一个整理思想、提纲絜领、行云流水的过程,即便有丰富的内容可写,也需要作者闭户潜修,扪心思索。 我把知识看作是一条蜿蜒的河流,寻远脉,观起伏,聚百川,汇洪流。具体写作时,意到即笔,不予滞留,并随身带一小本,用著于录,常阅新注,以备温故。

    专著必须是作者自己的研究心得,有另辟蹊径、推陈出新、别开生面之特点,与别家的书无相似处。内容决定形式,具备了以上三个特点作者才能在写作时行云流水,逻辑严密;作者才会有自信,相信专著所叙述知识有常远的学术价值和普及的教育意义,才会笔耕不辍。

    与改写普通的教科书有不同,写专著当然需要抽象功夫,但也应该考虑到读者的理解能力,数学推导一定要能引导读者渐入佳境。有些重要的推导,我要做几遍才放心将其纳入书中。

    自1997年以来,我写了约20本专著,其工作量可想而知,哪里还有什么时间去申报各种诱人的奖项、想着让人夸好颜色呢!


按:真的学问必须是成一个系统的,否则写不成专著,如果零零散散,星星点点,怎么能汇集成书呢?范老师的学问就是很系统的,所以能联系起来,可以“把这些‘铜钱’‘串’起来成书”。另外,真的学问必须能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在自己的小圈内打转。范老师的书就是解决问题的书,它不仅有让人学活量子力学的功能,而且他的书研究的内容渗透到量子力学和量子光学的方方面面。我想在将来,范老师的IWOP技术和他发展的有关量子力学算符的排序问题会被进一步地开发和利用、发扬光大。这不是我的想当然,事实上在连续变量的量子信息领域范老师的理论大有开枝散叶的可能。我手头上有范老师的十几本专著。范老师的第一本书《量子力学表象与变换论——狄拉克符号法进展》在我看来就像佛教上的《金刚经》,而《从相干态到压缩态》就像佛教上的《坛经》。学习的次第可以由后者到前者,越深入你就越能体会到范学的博大精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2002.html

上一篇:范洪义:重读欧阳修《醉翁亭记》兼谈王阳明的致“良知”
下一篇:范洪义:从李敖的一首诗谈文体的活用
收藏 IP: 117.65.227.*| 热度|

3 任飞羽 尤明庆 万志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