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li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nliky

博文

关注研究生教育

已有 3459 次阅读 2013-1-14 11: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教育, 本科生, 重点大学, 武汉

     不管是本科生教育,还是研究生教育,好像大家谈起来,总是觉得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那么究竟这种教育体制的缺陷在什么地方,或者优势又如何呢?
      今天看到武汉某重点大学的一位硕导——杨宁,说最近一次见其四名研究生已是三个星期之前的事情了,自己觉得实在是太不可思议。我在想究竟这种导师花在学生身上的心思有多少?不管自己要有多少应酬,学生考研的最初目的是什么,既然报考你的门下,多多少少你要让学生有些收获吧,也许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科研,既然读了研究生,就要从做科研中领会到处事的能力,培养自己独立的品格,这样当他离开学校或者研究所,他才会找到一份自己可以得心应手的工作。
    自己工作已有半年多的时间了,每每想起研究生的生活,我对导师的崇敬之情越感深重、对实验室兄弟姐妹的团结协作的感激之情越来越浓。我们导师同样每年招收博士生1-2名,研究生5-6名,他对于我们的培养虽然做不到精细化,但他对学术的孜孜追求深深影响着大家。对我们学术精神的培养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平时除了每周的seminar学术交流,还有就是一起工作、吃饭、出差等的场合,导师依旧跟我们交流实验。当然
聊完学术,聊人生,聊社会热点,因此导师的做人品格仍然影响着我们。正是由于这种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而使大家愿意追随着他。即使导师出差、平时周末,我们同样可以静下心来做科研。可以说,每篇学位论文的完成、每篇文章的发表都凝聚着导师心血与辛勤的汗水。
   我认为不要把培养学生的责任推卸给别人,既然你是研究生的导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担得起责任,用心培养,否则就别招生,误人子弟。在毕业论文完成的那一刻起,我就对自己说,“将来我指导学生,也一定会按照导师的学术思想来指引我前行——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更要关心他的生活和他的未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396-652902.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 致 谢
下一篇:蔬菜花卉研究所招聘编制外科研辅助人员公告
收藏 IP: 211.167.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