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li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nliky

博文

英语、汉语到底哪一个更重要?

已有 5765 次阅读 2010-3-19 23: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语学习, 语文学习, 全民英语

   2010年3月16日下午14:00——16:00,我们举行了一期博士生沙龙活动,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事情,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英语到底有没有必要象现在这么学习——“全民学英语”,现在英语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是否被被过分拔高?而语文教育,特别是大学阶段的语文教育现状是不是令人堪忧?博士生有没有必要还在学习象以前一摸一样的英语?或者是说还是教师讲,学生学,最后考试,到此为止。80后的我们一般情况下是初中开始学,然后就是高中、大学(不过大学不学语文了,虽然现在大学生又在开始学语文了)、硕士学、博士学,计算起来比学汉语的时间长多了,更有甚者现在从小就开始学起。各个阶段英语学习的思路完全一样、教授方法也是如此,更有甚者就是记单词的考试,说实话,我很厌恶,不是说我对英语不感兴趣,其实我对语言还是稍微敏感点,考试没有不过的,但是博士英语我却挂掉了,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我旷了几次课?或者是课上的单词我没有记住,所以不及格,我自己搞不明白,因为最近自己写了一遍英文的文章,发现我博士半年学的英语一点用处都没有。试想一个问题:博士生还有没有必要再开必修的英语课?一个学古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博士入学考试时有没有必要再考英语?这样对他们来说有必要吗?公平吗?虽然我是学理科的,但是我感觉英语热应该停一停了,我们硕士、博士学的英语对我们写文章用处不真是不怎么大,为什么英语还要强压我们头上呢?现在的一些文学专业的学生写的文章中英文混杂,中国的文化在渐渐的丢失,英语还需要这样学下去吗?我在想英语是不是在硕士以后是不是把它开成选修课更好些呢?借鉴别人的东西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不能邯郸学步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文化底蕴难道就不应该再加强一下了吗?这是不是到了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下现在英语教学的问题了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396-304521.html

上一篇: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子衿论坛
下一篇:我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的建言献策
收藏 IP: .*| 热度|

8 蒋新正 马中良 王修慧 黄富强 姜咏江 侯振宇 zhaowanf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