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u2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u2800

博文

华人家庭在耶鲁培育爱心、智慧和蔬菜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5-8-31 05:22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后园种植蔬菜

在耶鲁耕耘的华人们不仅收获了学位,还有友情和蔬菜

美联社七月八日发出的一条电讯引起了包括新华网、南华早報等多家华人媒体的关注。美联社电讯的标题是:“Chinese families cultivate hearts, minds - and vegetables - at Yale”,文字优美、切题,传递出了正能量。新华网转发时标题为:“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大学种菜 获校方支持”,非常明显,新华网的转載时行文不夠用心着力,但要译好确有难度,有才华的读者不妨试试,有好的译句请立即告知,我定会把本帖题目改了。

这条新闻引起我兴趣的主要原因是我这几天恰在耶鲁大学探望女儿、女婿。抽空特地去菜地现场作了实访,先把我亲自拍攝的照片与各位共享。

P1)耶鲁北校园上华人耕耘的自留地。


P2)



这片自留地就在耶鲁校园北边,Division Street 南侧,夾在 Prospect Street and Mansfield Street 之间。我是在到达耶鲁的第二天去了那里,在菜地上來回走了几遍,还实地採访了一位“菜农”,菜地估计也就“一亩三分地”,被二十多个华人家庭包干到户。土地上有各色蔬果,主要有四季豆、黃瓜、丝瓜、玉米、莴笋、苋菜、胡葱、茄子等。“地不在大,有菜则灵”,这些蔬菜瓜藤全都绿油油、生气勃勃,在我眼里它们比鲜花还美丽,比仙女还妖嬈。

在这片自留地上耕作的多为华人家庭中已退休的老人,当他们的儿女在耶鲁辛勤读书工作时,老人们在照顾着他们的下一代-自己的孫儿辈,含贻弄孫的同时“养儿育菜”两不忘。超强的家庭凝聚力,吃苦耐劳的价值观,这些才是中国传统农业文明中的最大的正能量。一代代的中华儿女就是依靠这些穿越千百年的时空,在血与火的殊死奋搏中一路走过来,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标签:胡人骑马、华人种菜、洋人下海。江山易改,这些融入了民族骨肉中的本性千年难移。

“一分耕耘,十分收获”,我对原句作如是改动是有根有据的。播种耕耘收获的绝不止是新鲜的蔬果,更重要的是强健体魄、振奋精神又睦邻亲友。黎明中你走向菜地,看到瓜藤上开出的小花在朝露中向你微笑;傍晚你带着收获的新鮮蔬菜回到家里,看着家人圍着一盘好菜狼吞虎嚥。好好洗个热水澡,身心的劳累和不快全都煙消云散,早早上床一觉睡到天亮。当你把这些蔬果与友邻分享,“投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你收获的就不仅是蔬菜和水果,还有更为珍贵的温情和友爱。

温情与友爱需要具体的物件作钮帶的。这也是为什么远古时代的人们享受着浓郁的亲情,而今天的家庭和社会正在解体的路上,当一切都以钱来交換和联接,不对,如今連钱也看不到了,只剩下网上的零零壹壹,我们又如何实实在在的去触摸、感受和享用亲友之间的这份温情呢?其实用实物来联络感情,古今中外並无太多差异。西方人帶着玫瑰去见心仪的姑娘,就是用鲜花来传递浪漫的感情。東方人似乎要更实惠一些,身在缺失绿叶蔬菜的北美大陸,我如果是个女孩,我倒宁愿男朋友手捧一把碧绿鲜嫩的苋菜献上给我。

读到这里,诸位千万别骂我粗俗。只怪我刚从北欧旅游归来,北欧的食品价贵物次就不去多说了,更可恨的是难见蔬菜,一圈转下来十多天,一片绿叶蔬菜也未进囗,心里那种痛苦估计与吸毒者刚进戒毒所差不太多。

回到南加州家中,食物种类和品质当然有不少的改善,但终究是比不得儿时家乡的飲食。特别是绿叶蔬菜,这里不仅品种少,质量更差。这里的蔬菜一颗颗长得人高马大,像极了这里的西方人种,上口是又硬又糙,别说有多拧巴,沒有一丝鲜香糯滑的感觉,吃着这种粗野的蔬菜,哪能养育出江南少女们的娇嫩柔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实际上农产品问题不只是北美的地区问题,农产品种类稀少,口感粗劣的趋势正在向全球泛滥,其背后却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今天的农业正在被迅速的工业化、垄断化。由工厂生产的转基因种子在石化工业生产的肥料和农药的催生下产生了工业化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在成熟前就被收割进倉,然后冷凍或由化学喷雾剂保鮮,最后消耗大量能源被现代物流遞送到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手中。这种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是以石化能源的大量消耗和全球化污染为代价的。而且垄断资本为追求全球利益,正不顾一切地消灭农作物的本土化、差别化和个性化。很快我们吃飯就如到加油站加汽油,全球人的选择可能会仅剩下:一号食品、二号食品、还有一种是一号与二号的混合食品。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想想吧,三、四十年前,乘火車从上海到北京,一路上先有苏州的麻餅,无锡的油麵筋,然后是南京的咸板鴨,还有符离集的烧鸡。今天可能还会有这些名字,但风味特色尽失。今天高铁列車上的旅客们如果认真听一听几十年前坐在慢車上的吃货的真实回忆,真不知还会有多少优越感。

媒体上对转基因农作物和农作物过度工业化生产的讨论铺天盖地、不绝于耳,但爭论的重点都在有害无害,很少有人关心好吃还是难吃,真是令人费解。我基本上认同转基因食品无害,我相信科学,但我又是个吃货,无害的食品如果不好吃,又要其何用,在飲食上我绝对是跟着自已的感觉走。几十年来我就是喜欢吃蔬菜、水果及新鲜鱼虾,从来不喜欢重油重糖的食品,我根本无需去听今天所谓的养生专家们告诉我该吃什么和不该吃什么。说一万遍转基因食品无害,我也不会爱上这些食品,至少这辈子是绝对不会,因为我的味觉告诉我这些转基因食品根本就不是什么好東西。

现在我们唯一的对抗手段是寻找空地,自己种菜,我居住的南加州也有不少人在后园植果种菜。我们的好友黃太太种的苋菜和其它蔬果是我们夏日中的最美享受。欧美的都市居民在自家后园种植蔬菜已漸成风气,一个起自草根的群众运动正向全球推展。仅德国柏林就有八万多市民农夫耕耘在自家的后园。美国底特律市曾作过调查,利用市内空地种植可提供全市居民76%的蔬菜和42%的水果需求。一个称作 GIY( Grow It Yourself )的跨国组织据称已有几十万会员之多,其宗旨就是“自已动手,丰衣足食”。今天耶鲁的华人家庭也加入了这股潮流中,我要为他们添赞加油。


P3)中国农民的绝话,胡葱中间套种莴笋,都是地少人多逼出来的。


P4)种豆得豆。


P5)湖南益阳来的大叔正在栽种莴笋。


P6)


美联社原稿链接:http://www.scmp.com/news/china/society/article/1834933/chinese-families-cultivate-hearts-minds-and-vegetables-yale

新华网的引述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yuqing/2015-07/09/c_128001035.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1988-917203.html

上一篇:进化论的又一胜利-发现有些生物几十亿年没进化!
下一篇:利文斯通和他的“1871年探险日记” (上)
收藏 IP: 107.184.151.*| 热度|

3 韩玉芬 许培扬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