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什么是“好生活”?

已有 5789 次阅读 2013-11-29 12:14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教育, 价值观, 是非观, 好生活

科学网上推荐了一篇文章,题目叫:“所有奋斗都是为了一个好的生活”(http://bbs.sciencenet.cn/blog-692836-745078.html)。

点击率过万,推荐人过200,一片叫好声,大概是我在科学网上看到的最热门文章。看来大家对“好生活”都感兴趣。我也一样,看到题目就有了兴趣,因为我一生都在想:什么是“好生活”?

看完文章并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什么是好生活,文章并没有说。总结了一下文章中和好生活可能有关的段落:

博主的导师说:“在我们适当的阶段,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一味往后拖。”

博主文中有一句:“说我们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一个好的生活,有什么不妥的?多挣点钱,孝敬父母,让老婆孩子过上舒适的生活,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

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这就是我们期盼的“好生活”吗?钱,就能使日子过得好了吗?作者是这么定义“好生活”的吗?这么多支持博文的读者都是这么想的吗?我于是向博主提问:什么是“好”的生活?接着就有了下面的一段对话。我觉得这个对话可能有点普遍意义,就把它抄录在这里:

博主回复:自己觉得好就是好”。

博主显然没有好好想这个问题。我再问:

那是不是可以改成一个更大白话的题目:“所有奋斗都是为自己”?

博主回复:  “这个问题其实很大,我理解您的意思。不可以。”

我于是想和博主讨论一下这个“大问题”。便回信:

你的文章里大部分内容和观点是正确的:

1、该做的事情马上做,不要等。

2、家庭和工作都要安排好。

但你的文章里定义的“好”生活:“多挣点钱,孝敬父母,让老婆孩子过上舒适的生活,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需要谨慎和说清楚。中国社会目前有很多的社会问题,终其根源:多挣点钱。如果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宣传这个观点,中国的家长和老师都这么教育孩子和学生,“挣”钱很快就会成为“争”钱,因为挣钱的机会是有限的。“挣”钱和“争”钱之间只有一步之遥。

博主回复:谢谢俞教授评论。如果您认真看原文,其实我没有在文中明确定义什么是“好”的生活。因为每个人对好的理解很不同。另一个原因,也是给大家一个思考的空间。

另外,我不同意你说的“中国社会目前有很多的社会问题,终其根源:多挣点钱” 的观点,这只是表象。多挣点钱,过上更好的生活,有什么错?出问题的地方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多挣点钱,是不是合理合法,出问题了如何解决。这是一个很大的论题

除此以外,告诉孩子,学生们最真实的东西远比“美丽的谎言(自己都不信)”有意义得多”。

我看了觉得这可能是现在的年轻人普遍的观点。于是又回信:

自己不信的讲给别人听,要别人信,就是谎言。

自己信的讲给别人听,就是理想。

人要面对实际,但也要有理想。没有理想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社会。现在的中国不缺乏现实,缺乏的是理想。需要有人相信理想、鼓吹理想。

有理想就要有是非观、就要定义什么是“好”。你说的“挣”钱没错,但社会上的钱是有限的,挣钱的机会是有限的。如果对挣钱的欲望不控制,多多益善,最后“挣”就会变成“争”。“争”钱就不是“好”了。没有理想的“挣”钱很快就会变成“争”钱。从挣钱到争钱已经成为中国的严重社会问题。(补:没有是非观,就不知道什么样的挣钱方式是“好”,什么样的挣钱方式是“坏”。)

博主回复:从挣钱到争钱已经成为中国的严重社会问题”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没有理想?我告诉你一个最直接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社会的哪个阶层都没有安全感。

说到理想,我们曾经是最有理想的社会,最后自己否定了自己,自己走到了今天,今天缺少的是信仰。

您定义一下什么是“好”的生活?”

博主说得一针见血!我于是又回信:

现在你说到了根本:没有安全感,没有理想,没有信仰。这才是中国社会目前最根本的问题。但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吗?我们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这三个“没有”里面吗?怎么解决?靠“挣钱”能解决吗?

不知道什么叫“生活”,不知道什么叫“好”生活,我们就只能永远生活在“赶快挣钱吧”的窘迫生活里。挣钱挣不到就会去“争”钱。那不叫“好生活”。

建立是非观,相信理想就有了信仰。

坚持理想,宣传理想,实现理想才能过上“好生活”。

博主回复:没有任何新意”。

对,我忘了回答博主要求的我对“好生活”的理解和定义。我接着回信:

尊重、友爱、和谐、合作、不比不争、自觉勤劳、共同富裕才是好生活。

博主回复:同意”。

我又补了一句:

面对现实、怀揣理想,相信、宣传和努力做到“尊重、友爱、和谐、合作、不比不争、自觉勤劳、共同富裕”,才能慢慢一步一步走向好生活。抛开理想和信仰,人类只能走回你争我夺的动物世界。

挣钱不忘理想,理想不耽误挣钱,挣钱、理想两不误。让我们一起为挣钱奋斗、为我们的理想和信仰宣传和努力!

本来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博主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

博主回复:非常理解俞教授的良苦用心,但我要说的是,靠任何宣传,任何树立几个典型的让大家学习的方式都是徒劳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这些“英雄”们的所作所为回复到大家认为这是非常应该的,与生俱来的品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理想,甚至信仰,社会也不会乱象丛生”。

博主这个问题也提得好,因为前面讨论了什么是“好”,但没讨论怎么才能“好”。我接着回信:

我说的宣传是指教育宣传、概念宣传,不是要树典型。是从幼儿园和小学做起的教育宣传。是要让大家有是非观,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一个多数人认可的是非观,社会就各行其是,“我认为好就是好”,大家就只能各顾各挣钱。

现在中国缺乏的是系统是非观、价值观,没有系统的是非道德理论体系。坐等领导来做这件事是等不来的,只有靠民间的力量来自己做,因为好生活不是上帝和领导给的,是要靠我们自己去挣来的。如果我们自己不知道什么是“好”,我们也就选不出“好”领导。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不能改变世界,我们只能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但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什么是“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745698.html

上一篇:官和商,楼市和股市
下一篇:有钱能使鬼推磨,为钱使得人变鬼——谈买“名”卖“名”
收藏 IP: 203.110.178.*| 热度|

9 曹聪 王成社 鲍海飞 李方和 陆俊茜 王善勇 吴国胜 翟自洋 刘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