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我是谁?——和苏格拉底对话

已有 19645 次阅读 2013-6-10 07:3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人生, 苏格拉底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

不知道这个问题最早是谁提出的,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想过这个问题。可是如果一个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或者对这些问题没有答案,他、她的一生是不是就稀里糊涂的过去了呢?我们有必要问这个问题和想这个问题吗?

亲爱的苏格拉底啊,你想过吗?

但是既然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就让我们的思想自由驰骋,漂洋过海,披荆斩棘,让它一路走下去吧,碰到一个问题回答一个问题,看看我们人类的头脑最终能不能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我是谁?

我:思想驶进问题的海洋碰到的第一个回答就是我是我父母的儿子、女儿。我的父母生养了我,没有他们就没有我。除了我的父母,当然还有我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的父母,当然也不会有我。他们生我养我,就定义了我,定义了我的身体,也定义了我的思想,定义了我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彼此扶持,互相帮助,象一个整体一样勇往直前。我因此也就有义务象照顾好我自己的身体一样去照顾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亲爱的苏格拉底啊,我这么思考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吗?我们这么走下去能走到答案的终点吗?

苏:你说的都是正确的事实,让我们暂且先这么走下去,因为我们现在似乎也没有比这更好的路可以走。

我:那好,我们先试着这么走下去。既然前进了就不能退却,如果走不通的时候,让我们再回头重新换一条路走。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就让我们鼓足勇气朝前走吧。

我这么说的时候,会有人会责问我:既然你提了父母和父母的父母,但是你不是还有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吗?没有他们也不会有你啊。你怎么把他们当做你生命的一部分去照顾呢?

苏:他们问的对,我也正想问你同样的问题呢。

我:我想我可以这样来回答:我的父母往上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虽然他们的肉体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但是他们的灵魂在天上看着我,鼓励和扶持着我。我因此也有必要关心他们,我有空的时候会到他们的坟上去祭奠。我每次去祭奠的时候,我会感觉到他们的存在。

苏:你说的完全正确,我们每个人真的都是这么做的。这个世界上不论哪个民族,都有祭奠祖辈的风俗,正是个风俗,指导着、约束着我们的行为,让我们的生命和精神连续不断。不正是这个生命的连续对我们每个人下了定义,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吗?看来我们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思路,就这么继续往前走吧。

我:那好,那我就沿着这个思路往前走。说完了我的父母和祖先,我马上想到的另一个铸就和定义我们的人就是我们的老师了。我们的大脑从能认识世界的第一天起,就有老师在伴随。从托儿所、幼儿园的老师,到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大学老师,研究生导师,以及在我们的一生中碰到的凡是能向我们的大脑里输入新思想和新知识的人,是他们指导我认识了世界,教导我如何做人和做事。他们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也同样要尊重和爱护他们。亲爱的苏格拉底,你同意我这么说吗?

苏:你说得完全正确,我没有任何理由说不是。

我:我们在这么思考的时候,我已经觉得我的思想慢慢清晰了,我们在回答我是谁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定义我们自己。我们是由我们的身体和思想来定义的。虽然我们的财产、身份、头衔和职业也是对我们的定义,但真正定义我们的是我们的灵魂和思想。亲爱的苏格拉底啊,你能同意我这么说吗?

苏:你这么说我完全同意。我们现在似乎离完整的答案很近了。

我:是的,我现在也更有信心了。让我们继续前进吧。除了亲人和老师,还有谁在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铸造我们的品性呢?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还有的就是同学、朋友和同事了。我们从小长大,陪伴着我们共同成长的就是我们的同学和朋友。想想小时候,如果我们没有同学和朋友,我们会是多么地孤独啊。我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同学和朋友一起渡过的。没有他们的伴行,我们一定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他们也定义了我,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同样也应该珍惜和同学、朋友们的友谊,像关心我自己一样地去关心和呵护他们。

苏:按你这个思想的方向往前走,影响我们品性的应该还有我们的领导和下属吧?

我:是的,你说得完全正确。现在我们的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我们生命当中碰到的每一个人来定义的。是他们从各个方面影响了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塑造了我们的品性,成就了今天的我们。他们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有了他们我才是完整的我。我们应该好好地珍惜和关爱这个构成我们完整生命的每一个人,不要让我们的生命残缺不全。

亲爱的苏格拉底,你觉得我们已经把“我是谁”这个问题讲清楚了吗?我感觉我们还漏掉点什么,你觉得那会是什么?

苏:你似乎把这个问题说得很明白了,但是我还是有一些疑问。我一边听你说的时候一边看着你,我面前的是两个你,一个是我眼睛能看到、手能碰到、鼻子能闻到、耳朵能听到的你,另一个是我从你的语言中感悟到的你。感觉到的你是物质的你,感悟到的你是精神的你。这两个你都是你吗?、

我:亲爱的苏格拉底啊,你真是个好猎手,你竟然能看到山的哪一面的猎物。我们每一个人的确是具有这样两个性质,既是物质的人,也是精神的人。但不管是物质的你还是精神的你,都是你生命中和你相关的人定义的。

苏:我好像应该放过你了,但是我突然想起了你没有提到的但在我们的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人:我们的配偶和孩子。

我:你提醒的真是及时。如果我们把配偶和孩子忘记了,那我们的讨论真不像样。配偶和孩子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关系。这个关系的重要不仅仅是也定义了我们是谁,更重要的是作为我们的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约束了我们的行为。

 

现在让我们来给讨论做个总结吧:如果把和我有关系的人按关系远近在图上画成一个个的点,再把这些点用线连起来就构成了一个网络,这个人际关系的网络就定义了我,就定义了我是谁,就是我的身份证,也造就了我的思想和灵魂。每一个人都有这么一个身份证,每一个人的关系网就像他的指纹一样,各不相同。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也就是在建设和延伸我们的关系网。这个网造就了我们,定义了我们,也约束了我们。

 

一个没有人际关系网的人是肆无忌惮的人。天才和罪犯都是肆无忌惮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698189.html

上一篇:专家、权威、及不动脑子的人
下一篇:从门卫到哲人——一字之差
收藏 IP: 41.143.40.*| 热度|

3 许培扬 曹聪 moonoo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