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科学的灵魂——问一句:“我证明了吗”? 精选

已有 6187 次阅读 2012-9-11 17:54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 科学, 求证

人是这个世界上非常神奇的一种动物。人和其它动物的重要区别就是人会思维。思维的三个基本要素和步骤就是分析、推理、总结。

而一个做科学的人和普通人的区别是:科学人比普通人多了一步:证明

科学人在分析、推理、总结之后会问自己一句:我有证据吗?我证明了吗?

 

这里是科学网,来这个网站的人是学习科学、讨论科学、培养科学思维、和建设科学文化,最后当然是学做科学人。

 

做科学人,就得训练自己在做任何总结之前,无时无刻不要忘记问自己一句:我有证据吗?我证明了吗?

 

我的一位朋友F教授曾经感叹:现代世界科技文明如果没有中国人会是什么样?人类恐怕会照样开汽车、坐飞机、打手机、玩电脑,火箭照样上天、人类照样登上月球。中国给世界科学做出了什么贡献?

我的另一位朋友R教授也曾经给中国人做过总结:小聪明。善于仿造,没有创造。

我也曾经写过一篇博客反问:如果世界上只有中国人会是什么样?中国人的老孔孟庄、中医中药、四大发明难道不是大聪明?

 

这两天看科学网上对一些问题的讨论、辩论和争论让我又一次想起这个话题。

 

美国,应该可以说是现代科技的领军。我在美国学习、生活、工作了20年,现在又回国工作了10年。我不时的要比较和思考,这两个国家究竟有什么不一样?这两个国家的人究竟有什么不一样?这两个国家的文化究竟有什么不一样?是文化不一样,还是人不一样,还是基因不一样?

 

人和基因的问题以后慢慢讲,先说说思维习惯和文化,特别是我接触的比较多的知识分子的思维习惯和文化。

 

我总结了一下其实这个区别也很简单,就是我前面说的两个字:证明

美国知识分子喜欢和习惯问自己一句:我有证据吗?我证明了吗?

(写到这里我要抱歉的说一句,我也还没有数据证明我上面的总结,不过我学会了记得问自己一句:我证明了吗?)。

 

纵观我们中国的科学发展史: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史。社会科学我不是专家,不敢贸然说话。自然科学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大概就是四大发明和中医中药吧?

 

四大发明和中医中药都是伟大的发明和发现,可是我们中国的老祖宗科学家在发明和发现了之后都少走了一步:证明。没有往前多走一步,用科学方法、科学数据来证明这些发明和发现的科学原理。如果我们的老祖宗象西方科学家一样,多走那一步,那现在的世界科技老大可能就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了。

 

中医中药里有多少关于人类身体和健康的伟大发现、推理和总结啊:阴阳五行、藏象五系统、五运六气、五脏六腑、气血精津液神学说、体质学说、病因学说、病机学说及养生学说、分形经络说、阴阳平衡、经脉理论、预防预治、组合药物、个体化治疗、心、生理结合治疗等,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体的生理、病理现象,并用于指导临床诊疗,其中很大一部分也都是后来被现代科学证明的现代医学的精华。可惜的是我们老祖宗当年“大而化之”(F教授语)了一下,没有再往前一步,用试验和数据来证明这些理论。现在看看我们老祖宗的中医理论,哪一个理论如果被试验证明了不是“诺贝尔奖”的题目啊?

 

可是我们的老祖宗为什么没有往前走这一步呢?

2500年过去了,欧美人已经把世界领进了网络时代和基因时代。可是我们比老祖宗进步了吗?我们学会科学的思维了吗?我们学会了问一句:我有证据吗?我证明了吗?

我们今天也在向发达国家迈进,我们也有了汽车、飞机、电脑、手机......,我们甚至骄傲:我们也能登上月球了。可是,我们创造了吗?我们学会科学思维了吗?我们学会创造了吗?我们什么时候能去掉这个“也”字呢?

 

一百三十年前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曾经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做了后来被誉为“美国科学的独立宣言”的讲演,题目为“为纯科学呼吁”。演讲里有一段说到中国的话:“因为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

我们今天要再问一句:我们进步了吗?我们是不是还只满足于推理和总结,而没有求证?

 

看这两天科学网上的讨论和辩论,深深感觉到老祖宗思维方式的根深蒂固。我们有些人多聪明、分析地多精辟、推理地多逻辑、总结地多精彩,可是我们就顽固的不肯走那第四步:拿出证据来。我不得不再次感叹著名小说家王蒙的名句:坚硬的稀粥。

 

昨天一位在美国工作的中国教授来上海开会和我聊起这事,说他正在做实验证明中国“易经”中的“阴阳”学说。但愿中国能有更多的这样的学者,把我们老祖宗的伟大学说能用试验数据把它证明出来,让中国为世界科学和文明做出一个文明古国应该有的贡献。

 

后记:我这篇文章原来的题目叫:科学的思维、文化与习惯。看了著名科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一百三十年前在“科学宣言”中对中国人最后一句的评价:“我们现在只是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我把我的题目改了,叫“科学的灵魂”。

 

我前面没敢把罗兰对中国人的最后一句评价放上去,怕激起不理智的“民族情感”。可是这句话却激起了我的民族情感。我现在要大声呼吁:求证是科学的灵魂!我们要做文明人!

 

 

附:

1、感谢读者kxbook ,我把他引用的那一段话抄录在这里:

1883815日,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Henry Augustus Rowland,1848-1901)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做了题为“为纯科学呼吁”的演讲。该演讲的文字后发表在1883824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上,并被誉为“美国科学的独立宣言”。其中有一段说到中国的话:

 

假如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多少代人以来他们(在科学上)都没有什么进步,因为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过他们所做事情中的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其特殊应用的原理,他们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因为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我们现在只是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 barbarians,原始人、野蛮人、不开化的人,不文明的人,土人。我认为翻译为“荒蛮人”比较合适)。

 

2、回答赵斌老师的问题:“科学质疑精神”和“怀疑科学”的区别。

两者的区别就是前者相信科学,后者不相信科学。

 

“科学质疑精神”的前提是相信科学,是用科学的态度、精神和方法去质疑任何一个事物,去质疑每一个结论。这个科学的态度、精神和方法就是求证的态度、精神和方法。就是对任何事情问一问有没有证据,证明了吗?这个精神相信科学能给出对任何问题的答案,只是时间问题和工具问题。

 

怀疑科学是从根本上不相信科学。不相信科学就不可能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和判断问题。其结果就是迷信。迷信是不需要证明的:我相信世界上有鬼,世界上就是有鬼。你说没有你证明给我看。你即便用科学的方法证明了世界上没用鬼,他也会说我不信你。

 

不相信科学的人是不相信“求证”。不相信求证,那是什么?那就是“唯心主义”,就是“唯意识论”,就是“我认为世界存在它就存在。我眼睛一闭,它就不存在”。这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闭着眼睛说瞎话”或“睁着眼睛说瞎话”。这是世界观的问题。我后面会再写一篇博文谈这个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611683.html

上一篇:科学是指导——不讲科学的“伦理”不是保护人的伦理
下一篇:狗改得了吃屎吗?改不了怎么办?——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问题
收藏 IP: 203.110.178.*| 热度|

25 赵斌 曾庆平 饶海 姜宝玉 邸利会 曹裕波 唐常杰 张晶 吴云鹏 王善勇 陆俊茜 任国鹏 余晓魁 曹俊 黄荣彬 翟志臣 唐凌峰 鲍海飞 翟自洋 hangzhou xiyihouniao opticssim zhanghuatian talentconan moonoo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