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筷子的文化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11-12-18 22:53 |个人分类:文化生物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科学技术, 中国人, 筷子

说起世界文明的起源,吃饭的方法可能算是其一。

 

世界上吃饭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最简单的是印度人的手抓法;其次是中国人的筷子法;最复杂的是西方人的刀叉法,有刀叉勺盘,有漂亮的餐巾,情趣来的时候,还点上一支蜡烛。我记得刚到美国时去美国人家里做客,回来人家问起我吃了什么,我只记得眼前换了一排又一排刀叉、换了一堆又一堆盘子。

 

我们不去评述印度人的手抓法,那是人家的事。我们只评述评述我们中国人的筷子和西方人的刀叉。

 

从科学和专业的角度评价,刀叉要比筷子科学和专业的多,一样对付一样,虽然用起来比较复杂,但能用出很多花样。就象今天的iPad和手写之间的区别。

 

我们不知道咱们中国人当初是谁发明了筷子,是怎么发明的;也无法考证西方人发明刀叉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如果说吃饭的方法也是一种文化,这东西方文化的差别是不是从这里就已经开始?

 

如果说当时发明筷子和刀叉是一种偶然,可是我们中国人知道西方人用刀叉也有很多年了。用今天的眼光去细细分析筷子和刀叉的区别,我们也会说刀叉很科学啊,我们为什么还用筷子?特别是我在美国生活了那么多年,在刀叉的国度只用筷子有诸多不便,可是这么多年下来,我还是喜欢用筷子,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中国人就喜欢用筷子?

 

这也不是从小的习惯,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从小接触更多的是西方的刀叉,刚开始的时候是刀叉比筷子好学的多。可是一旦学会了用筷子,筷子很快就替代了刀叉。即便是用了西具,也最多就用一把叉。

 

我又想起了王蒙的小说,“坚硬的稀粥”。

 

中国人筷子的文化和西方人刀叉文化的区别,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这个课题研究好了,对中国人的将来也许有一点好处。

 

西方人的刀叉文化反应了西方人的什么属性?西方人的刀叉是不是让他们有了许多的想象和创造空间,让他们不断的更新翻花样?西方人为什么不怕麻烦?西方人的不怕麻烦、喜好创新的刀叉文化是不是和蒸汽机、电灯电话和现代的科学技术的文明有关?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筷子?筷子反映了中国人的什么属性?中国人用筷子是不是图方便?图方便是中国人血里流淌的性格吗?筷子的文化和中国人在科学技术上的落后有关系吗?因为筷子的文化,所以中国没有给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在筷子和刀叉的区别上,反映了中国人的性格和中国人的文化?反映了中国人和西方人的不同?

 

我可能有点小题大做,但愿我是小题大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519738.html

上一篇:“非诚勿扰”和“百里挑一”的生物学区别
下一篇: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写在2012年元旦
收藏 IP: 108.7.220.*| 热度|

2 齐伟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