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博士生:你应该怎么做 精选

已有 8637 次阅读 2009-6-30 08: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职业规划, 出国留学

开通了博客,总要放上两篇文章,于是就写了,两篇是关于科学问题的,两篇是关于学生的教育问题。本想能就科学问题引发一些讨论。但却没有看到一篇评论。最多的反响却是一篇关于博士生的文章。

 

看到这些反馈,更让人感到目前博士生招收和教育所存问题的严重性。

 

我的文章是写给博士生看的,目的之一是让他们想一想为什么要读博士,鼓励他们热爱科学,多想科学问题。

 

我不知道写评论的是不是都是博士生。如果不是,那没关系,这个文章和他们不搭界,这些评论充其量也就是起哄发牢骚。如果都是博士生,那问题就比较严重,那我也就很能理解为什么他们的脑子里想的不是科学问题。肚子都吃不饱,想什么科学?我自己在他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在厕所里捞粪,当然不会去想“粪代谢组学”这样的科学问题。

 

针对这些学生的反馈,我想对不同的博士生再说几句:

 

1、热爱科学,喜欢做科研的博士生:

多读一些和专业相关的杂志,把专业杂志当作报纸来读,至少读个标题,知道你的领域里每天在发生些什么事情。想三个问题: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我应该怎么样去做?

 

2、喜欢科学的但做的不成功的博士生:

你做了你喜欢做的事情,即使不成功,你也享受了这个过程。因为你进的是你喜欢的行业,做的是你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你喜欢的事情都做不好,你不喜欢的事情更难做好。只要你做的是对人类和社会有用的事,你总会有用处,总会找到工作。每一种行业都有不同的位置,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能力强的做领导,能力弱的做普通研发人员。只要是在你喜欢的行业里,你会每天高高兴兴的去上班。

 

3、谋生计的博士生:

想想你究竟是为什么读博士?

读博士和做学问是同义词,你不想科学问题,你读博士是为了什么?难道你读博士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那不是跑到艺术馆里去买大饼油条,走错门了吗?

谋生计有很多途径,读博士肯定不是一个好的谋生途径。如果认为博士出来工资比较高,那是完全想错了。为什么?

博士一般要读5年,5年做小生意要赚多少钱?别说做其它职业了。

博士读完要找工作。去看看招聘广告,招博士的位置和招本科硕士的位置是什么比率?

招工单位的位置和学位是班配的,博士生想当助理都没有人要。

如果你读博士的时候脑子里想的不是做研究,那我告诉你,你博士一般是毕不了业。就是毕业了,你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也极小。那时,你的心态和状况会更糟。

 

谋生计千万不要去读博士!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241047.html

上一篇:博士生:你脑子里在想什么?
下一篇:博士“包工头”和博士“工”
收藏 IP: .*| 热度|

9 刘昶 李世兴 鲍博 杨轩 吴怡 陈华宾 李学毅 王立 yezhi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