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6-8-17 13:54 |个人分类:当时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奥运梦

奥运会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是永远的记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许海峰的第一枪。

2008年主场办奥运,也是千辛万苦得来的。

其实萨马兰奇宣布过两次。第一次,他对北京sorry,大家一激动,以为中了。

后来,我们毕竟做到了:大国气象不是盖的。

现在冬奥会也成了,这届奥运会是学生时代以来,关注度最低的一次。

女排精神

女排是从我们上初中开始就有的传奇,女排精神是时代的标志。

这么多年过去了,唯有女排的比赛能牵动全体观众。

今天中午的比赛,我们家老爷子给我母亲讲的头头是道:

你知道什么是自由人,......

(母亲不识字,基本不懂外面的世界)

虽然是进四强的,巴西小组第一,并且人家是卫冕冠军,东道主啊。

我估计对于体育比赛,只有女排和乒乓是上一辈人最美好的东西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仍然能看到女排精神:

只不过那个铁榔头,已经是军中主帅,而且是二度出山。

置之死地而后生者,在中国体育里,数得上的估计只有女排了。

那年(2004年)的奥运冠军,也是向死而生:

冠军争夺战:中国和如日中天的俄罗斯。

前两局,中国女排以28302527落后。

她们竟然以难以置信的拼搏精神,奇迹般地以252025231512连扳3局。

最终获得金牌。(主教练陈忠和,队长冯坤,今天的解说嘉宾。

其实是郎导留下的核心班底,不过陈导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梦想与理想

小的时候,学校和老师说,要有远大的理想,理想是什么?其实不清楚。

那个时候觉得理想其实跟梦想差不多,太遥远了。

时光匆匆过,现在换了梦,梦想是我们追逐的目标。

其实,梦想和理想,就是个念想,人活着就是有个念想。

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许三多(王宝强饰演,士兵突击))

坚持理想

很喜欢羽毛球这个项目,自己也一直坚持锻炼。大致从199年去北京读书开始。

从老一辈的羽毛球运动员,很多依然记得:

孙俊(每球得分时代,记得有场球拼到抽筋)、葛菲顾俊(女双,当年孤独求败),

四大天王有两个是江苏运动员(杨阳、赵建华)。

对比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唯一的亮点,目前是男双。

风云组合,带给我们无数美好的比赛。

江苏的蔡赟也是非常喜欢的选手,是用脑子打球的那种。

四年过去了,傅海峰还在坚持。

男双仅仅配合两年就又夺得冠军,个中辛苦,恐怕比赛后的幸福的泪水可以说明。

而更喜欢他,他和蔡赟,是他们的低调,拼搏以及为了事业精神。

最后的采访:我的时间不多了,不知道能为这个团队还能做什么?

其实已经做得够多了,这得多么爱这份事业才能说这话。

就像老搭档蔡赟说的:关键时候看男双。

祝福傅海峰,祝福蔡赟。

风云之后又南风,之后呢。

(本段2016年8月20日,男双比赛后补记)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仅在竞技体育如此,其实很多时候人生也是这样

那些孩子们

1.学生

其实,我们的年龄逐渐超过了学生的父母。

目前每年研究生2-3名(两位指导老师)。

八月,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最后一次来学校。

那天很忙,整个时间也就几个小时,巧合聚个餐。

其实算起来,如果从本科算的换,应该有5年多的师生情谊。

硕士他发了一篇五分的文章,其实应该算两篇,另外一篇也出了很大力。

目前,还有1篇正在投稿。

我带他也是缘分,原本是错过的,后来争取了,顺利进入课题。

无意中,他获得了自己想进的课题组,三年多对我也帮助了很多。

马上应该是已经去读著名高校的博士了。

祝福!

从三年前的开始,到八月份结束,到现在的有开始,人生其实没有终点,除非生命终止。

还有研究生正在很认真的进入科研的轨道,很辛苦,很执着。

2.女儿

女儿长大了,也是聚少离多。

今天早上七点多,孩子做实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我累死了。

其实才刚刚开始。对于孩子,我们的愿望是: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好好的奋斗。

将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工作。

其实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能敞开与我们交流。

要有梦想,万一实现呢

这个暑假,还是很充实的:

1. 度假4天;2. 减肥10斤;3. 投稿;4. 准备项目;5:读书一本:秦迷。

也许是天意,博文定格在333篇,在老家不分,三和山是一样读音。

似乎说明,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三座大山,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吧,毕竟在这个金融大都市来说,

漂了十年,逐渐把这里当成终老的地方,

其实对于我来讲,如果回头看,这件事的概率大致是千分之一。

万事皆有可能,小时候听老人家说过:莫欺少年穷。

意思是孩子的发展是潜力巨大,天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不想成为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

士兵突击里,起码宝强成为一代兵王。

仰望星空,依然有梦,低头做事。

要有梦想,万一实现呢!

起航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89469

今天下午收获小小希望:我们申请的专利反馈意见:补充一点材料,很容易做到。

希望能够过关,获得授权。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小的突破。

追梦

追梦赤子心,很喜欢的一首歌曲。

知道这歌,是看那年那兔的时候,很让人感到的MV,了解了这个歌: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 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 也许我没有天分

但我有梦的天真; 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也许我手比较笨;但我愿不停探寻;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7522-996988.html

上一篇:起航在七月
下一篇:又是香山红叶时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5 史晓雷 陈敬朴 钟炳 蔡小宁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