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们已经长大,他们已经变老 精选

已有 20012 次阅读 2015-8-30 06:09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母

清晨醒来,习惯的坐在沙发上看看手机,确认几点钟(醒来时间不定。凌晨两点到五点半之间)。好像听到厨房有声音,以为也像这个暑假的每一天一样,母亲在做早饭。一会清醒了,猛然想起,昨天父母已经回了老家,打开书房(来时临时改成卧室)的门看看,房间已经基本恢复他们来之前的模样。

心猛地被抽了一下。

一个暑假的热闹归于平静:女儿回到费城上学半个多月,父母也回到老家。只剩我们两个开始吃食堂了。突然觉得暑假才像过年。

儿时的记忆,一直很清晰。

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一件事。家里只有父亲挣钱,需要养活一大家,并且干的是重活-盐场的码头工。所以后来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并且几乎所有的工人有喝酒抽烟的习惯。刚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讲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很不理解他们为什么,一直喝酒,并且常常喝醉。长大了,慢慢懂了,喝酒是为了解除疲劳,稍稍麻醉一下。

爷爷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就没有站起来过。工伤,只能坐在轮椅上。小的时候,就听父亲说起,与姑姑相依为命,又经过三年自然灾害等等。反正每次听了,也不当回事。不过,父亲给我留下一个高大的形象:孝子。不管多累,夜里只要爷爷需要翻身等等,都要起来。没有听过一次抱怨。父亲的孝顺,在附近出了名。

小时候,有这样一个运动,经常拉拉轮椅上的爷爷,让他能活动活动,此时他会张嘴笑笑,但是口水已经慢慢留下来,我会给他擦掉,他会慢慢转过头来,看看我,很喜欢我的样子。记得母亲给我讲过一件事,爷爷很喜欢我,我小的时候,他抱住我,陪我玩。过了一会,母亲来看,我不在他手上,人找不到了。很紧张,爷爷不能说话,只能呵呵的笑笑,原来我在轮椅下面爬着玩。

上了小学,父母对我的要求,要好好学习,否则连他这种重体力的活都没有希望来做,因为那时工人的子女可以顶替父母工作,如果父母退休。但要两个条件:年龄合适,城镇户口。很不幸,这两个我都不符合。

我很听话,又害怕父亲。所以从小学习一直很好,我的大多数小伙伴是在无比欢乐的情况下度过的(目前盐场基本已经改制)。每次得了奖状,给父亲和爷爷看。父亲只是笑笑,下次再争取。爷爷看了非常开心,笑得轮椅都在动。到了中学毕业,家里的墙上,贴了满满一墙各种奖状:三好生、第一名等等。

初中,准备考中专,因为只一条路径,在当时。作为应届生,没有拼过往届生,没有考中。父亲实际上比较失望,但没有说什么,不要紧,明年肯定行。

第二年,确实行。但是一纸通知,往届生不能考。当时就晕了!好在学校考虑到,不能耽误我们几个成绩很好的孩子,我们当时6个人,以旁边的农村初中学生的身份参加县中学的考试,3人上了县中,3人上了较好的镇高中。

高中,父亲经常去和班主任交流。不能空手去看老师吧,有时竟然是带一包几十斤的盐,谁让咱家是盐场的呢。到高二的时候,我的成绩基本稳定在班级前两名。父亲很高兴。

1989年高考,我自己根据成绩填报了几个志愿,根据以往的成绩应该能上,记得当时好像是:天津大学或哈工大。成绩出来,当头一棒,仅过重点线几分而已。当年只有一本,二本线。好歹上了一个,江苏农学院。当年是重新填报:师范不愿意(老师太清苦);化学不学(高中化学课代表,一直觉得没有学好,对不起老师)。结果多年后, 研究生毕业,工作是:教生物化学。

大学,一直疯玩,因为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大学,一个从小对农业害怕的孩子怎能有心思去学这个专业。当年几百号同学,填报这个学校志愿的寥寥几人,基本跟我一样:服从志愿,无论怎样,咱是一本科。所以报考研究生时候,果断改成生物化学专业,从此一条道走到黑。

有一年,父亲到农学院,突然看到橱窗补考的名单,居然有我。这也是我唯一一次考试出问题,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记得是农业生物统计,上完了我都不知道老师讲什么。复习一个通宵,稳稳的不及格。父亲看到了,他也没有说什么,淡淡的说,以后还是把成绩学好,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不用管。

记得,当年大学期间,宿舍卧谈:将来找对象的标准。大家非常一致的一条:孝顺父母。现在看来,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研究生期间,基本不问家里的事,自己也基本能够养活自己。一心实验,同时确定了人生的另一半。

毕业后, 我们工作到南京,家里的事情也基本没有过问。因为只是一个普通教师,工资少,没有房。心有余力不足。父母也很理解。为了从单位分到房子,1996年,刚毕业不到半年,就拿了结婚证(瞒住她的父母。无论到何时,一直要深深感谢之),不过几年中,一直分开住,虽然我们都在南京,且工作的两个学校相距不远。最苦不过刚毕业的小年轻,尤其是进了一堆牛人的高校。

1998年,结婚。我们说不办了。反正在南京,不办。父亲是个要面子的人:不行,人家女儿养这么大,怎么也要办一下。在老家办了几桌酒席。因两家离得实在太远(当时的交通条件),她哥哥和弟弟来参加婚礼。父母尽量把婚礼办的让他们认为像个样子。

1999年,工作三年后,我去北京读博士(脱产读学位,选择微生物所,因为科学院给钱多。)。当年女儿出生(如果当时没有还上,第一个孩子不知要推到何时。),母亲来带女儿,突然发现父母已老。父亲再不是那个威严的家长,已经白发过半,居然开始学做饭了,带第三代。母亲来带女儿,其实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不识字。当时还住在南京医科大学的3宿舍的筒子楼,三层楼,各个房间都是一样的。出去后怎么回来,这是个问题。有一次。母亲得意的对老婆提起这件事:我带了几个葱,需要拐弯的地方,我插个葱。插个葱啊!果然有个念博士的儿子!上帝保佑,我们住的地方是个老楼!

博士后,期间父亲突然电话,说母亲需要买医保,要出1万八千元。父亲最担心没有工作的母亲的养老问题。虽然那时工资仍然不高。不过为了老人安心。很快出前,父亲很开心,估计还在老家炫耀一番。

到上海工作,最多电话关心一下。父母偶尔电话,让我们注意身体。电话那头,母亲通常很少讲话,轮到她来讲,最多三句话。虽然我听出她想跟我说话,可能又觉得自己没有多少文化,不知道跟我说啥。

买房,尽力支持我们。装修,父亲成了监工,很负责。现在每每谈起来,很骄傲,地板过了近十年,依然很好。

2013年出国访学,父母亲仍然一如既往支持。认为,好男儿志在四方。不过,出国后,父亲很不满意,因为我很少电话。后来回国后,我这样解释过:我当时状态很差,连跟上海的家里,联系都不多。我谎报说一切好,没有必要。我说:如果告诉你们,我在国外不好,你们能够安心,好受?

今年春节,回家给爷爷上坟。爷爷在我考上初中的时候,离我们而去。那是第一次亲人离开我,才明白这个世界有这么大的痛苦。那个最爱你的人走了,虽然爷爷没有说出过一句话。

农村及小镇变化很大(几年未回)。在爷爷坟前跪地磕头之际,想起爷爷。如果他在,依然会笑笑,一定认为他的孙子有出息了。起来的时候,手机收到信:MD Anderson一起做实验的博士发来的,文章被oncogene接受(虽然只是第三作者,不过oncogene是不错的杂志)。

年初,准备换房,我们对房子要求:最好别墅。因为有院子,这样双方的父母来,可以弄弄花草,不至于被关在楼上。

后来,看中一复式的电梯房,基本满意,此事进行中....。

今年回去,带着相机,拍一拍已经被化工厂占据的老家,寻找一些儿时的痕迹。老街的邻居(年纪不大,不认识我)看到一个带着不错相机的人,很警惕的问:为什么拍照?这个地方有啥好拍的。答:小时候在这呆过。拍个照,留个念想。他摇摇头,明显不信。估计认为我是拆迁办的人。

今年出版一本书,后记中有一句话:感谢父母,虽然他们识字不多,但无数次为培养出一个博士而骄傲。

暑假带父母在上海体检,身体很好。很放心,大家!

醒来,匆匆来学校,写下这些文字!


第一次带父母体检(2015年8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6976.html

上一篇:人生就像羽毛球
下一篇:人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呢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0 李本先 林中祥 曹聪 褚海亮 余皓 郭战胜 彭真明 张士宏 黄仁勇 孙立杰 刘玉仙 陈南晖 黄永义 李启彭 周健 李宇斌 孔梅 王桂颖 武夷山 金耀初 郝力壮 饶东海 朱延平 汪庆兵 王春艳 陈理 任文龙 宁磊 史永文 薛宇 赵凤光 蒋永华 杨顺楷 郝文涛 biofans zjzhaokeqin AeroStanford yunmu lifescience1 chld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