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osir

博文

送走毕业研究生,迎来新研究生 精选

已有 8683 次阅读 2013-3-30 15:33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毕业

 

                                                送走毕业研究生,迎来新研究生

                                                                                        余建波,2013.3.30

         时光荏苒,匆匆又是一年,感慨!

         我的第二位女研究生又答辩毕业了,我的这位研究生来自郑州一所二本学校,基础较差,但是在我校读研期间,还是实现了一个质变,掌握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开发能力,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毕业后获得了几个Offer, 最终去了一个还不错的单位做管理培训生。对一个来自二本学校,基础很空白的研究生,能获得上述成绩,与她自己的努力,和导师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我想她从我这里毕业,已经实现了一个质变,奠定了一个职业生涯良好开端,希望她在新的工作岗位改变现在一些不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继续保持,继续有好的发展。

 

       最近又收到了不少调剂邮件,不少的关系电话,以及几个学生自己跑到我办公室要求调剂。他们的考研成绩都不错,大部分是二本学校,还有几个是211学校学生。他们基本是考985学校的落榜生,从他们期待和焦急的眼神替他们惋惜。这里我不得不给将来的考研学生一些建议:

       第一:不要自视过高,二本的学生去考排名前20的985高校的研究生,其最后成功率不会高于3%, 即使你考取了特高分,985高校的导师也不会对你另眼相看,淘汰概率极其高,因为他们可选择的优秀学生太多了,高分绝对不代表你有高的研究能力。相反,导师认为你化了太多的时间在考研,对专业基础却及其薄弱,这从我这几年的招来的二本研究生明显看的出来。

      第二:二本院校(包括一些一本院校)学生,我建议你报告211学校,这样你的成功率会达到50%,比如我校我院毕业的工科研究生工作都找的非常好,基本不输与内地985高校,这与我校在上海有密切关系。如果你第一志愿包括985高校被淘汰后,想调剂进入211高校(如我们学校)就相对难度大了很多,去年我们系就没有实施调剂,因为第一志愿报告我们系的人数实在太多了(今年听说几乎增长了1/2),但是只要上国家分数线15分基本能被录取。这个从我今年收到的过多的调剂邮件和人情电话,可以分析出来,报考985高校失败后,想调剂进入211高校已经变的难多了。

       第三:一些沿海城市的211高校的研究生就业很多时候要等同或好于内地的一些985高校的研究生,所以在选择第一志愿的时候,要仔细分析,量力而为,为何第一志愿不选择好一点的沿海211学校呢。

       过几天,又是新的研究生面试时间,又将迎来新的面孔和新鲜血液,期待他们的到来。

      学校真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特别指出:本博文不讨论出身,只想对大部分毕业二本学生在考研时候的选择做出一些我的个人建议。数据只作为难易程度比较。

 

另外: 调剂注意事项,细节决定成败

       邮件要有尊称,比如某某老师,某某教授(要把某某弄对了,说明你了解该老师,确实想报)

邮件要言简意赅,说明你调剂的理由,突出你的能力,特别重要的是了解清楚老师的研究方向,要表示感兴趣,想在这些方向上进行研究。附上一个PDF简历

落款要有你的名字,联系方法。

        我收到邮件基本没有开头,有开头的也是称呼: 老师,,这样我会认为你在群发邮件,为什么我要给你进一步联系呢?功课做足了,再发邮件联系,老师有回音要进一步希望能去学校拜访他,相信你调剂就成功了一大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4997-675323.html

上一篇:混科研混日子,难!
下一篇:你们被绩效了吗?
收藏 IP: 223.167.175.*| 热度|

9 张鹏举 郭向云 王浩 徐大彬 李培光 朱云云 易海粟 高洪元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