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与本科新生谈“学习方法交流”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10-12-31 12:19 |个人分类:教学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习, 方法, 本科生

   由于我院今年招生规模扩大,学院采取了一些辅助培养新生的方法,如每名教师党员都指定了一个联系班级。我是党员,也被指定了一个联系班级,正好是我带《计算机导论》4个班的第一个班。于是有了党第一次交给我的任务,即为我联系班的同学做个学习方法以及就业方面的交流讲座。为了完成好这个任务,我先联系学院借教室,结果失败,后又联系了学院的会议室,讲座前的晚上查了查资料,写了个讲座大纲,第二天早早起来,饭后赶到学校,等了一会儿才拿到会议室的钥匙。我利用等待时间在学院到处转了转,拿了台旧计算机,让学生拆开看。
   本次交流讲座是在12月16日上午9点进行的,大约做了45分钟,由于10点多有课,就没敢拖时间。下面是我凭记忆刚整理的讲座内容,供大家交流、指正,希望修订后方便日后交流。

   

学习方法交流

主讲:孙静宇 组织者:党支部

参加人:软1009班及其同学   时间:2010.12.16  地点:学院703

 

     本科教育对人的一生成长至关重要,各位刚入学,对大学里的生活、学习以及将来的就业估计有个初步了解,但未必建立起明确的概念,下面首先提出三个问题,以便加强对你们的了解和及时纠正一些你们的认识误区。

问题1:你对大学生活的看法是什么?

问题2:你对大学学习方法的认识是什么?

问题3:你对未来就业有何打算?

如果没人想谈谈看法,你们带着这三个问题和我一起分享我的一些认识,而后你们再谈自己的看法。下面就谈六方面:

   第一,专业知识学习的必要性。初高中是学习基础知识,其实对就业没什么直接帮助,而大学却不然,主要传授专业知识,目的是将来发展打好基础。当然,不应理解成靠老师教、课堂学,而是自己主动、明确地学好某一个方向的专业知识,这才是大学的学习方法。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专业知识必须学到,没专业知识就无法就业,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好,就干不好工作,意味着失业或低的待遇。为此,我认为上大学就必须学好专业知识。如果将来想读研,需要学好专业知识,转赠大家一句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科研需要的是创新,想象力是创新的基础。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想象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二,兴趣与专业的统一。在大学,课堂学到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是一些入门或基础性的知识,其实在职业生涯中基本上用的是比这些只是具体且深入的知识,换句话说就是实用的知识,而不是理论性强的知识。然而,要想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又要学到实用知识,如果缺乏兴趣,那将非常痛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着兴趣去学、去专研,不但能学深入,而且不会痛苦。例如,我上大学时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大一刚上《实用微机操作》时,晚上到机房练习1-2小时的指法,逐渐熟悉了计算机,而后在大一结束时,就学了5门计算机语言,其中4门是自学的。后来,我设法找了一台旧的长城计算机,并逐渐修好,这一过程大大增强了我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其实,我的本科专业是五年制的机械电子工程,这使我考研就换成了计算机专业。兴趣和专业最好一致,否则耽误未来的就业。

    第三,利用图书馆、网络学习非常重要。在解决为什么学习的问题后,最重要的就是具体的学习方法。大学教育定位成素质教育,而课堂时间宝贵,传授专业知识都不够用,但怎么大幅度提高素质能?此外,大学教育主要靠学生主动地自学,以前是利用图书馆,现在更方便的是利用网络。我认为有了网络就差不多了能学到一切想学到的东西。比尔盖兹也有类似的看法,认为网络将变成新的教育模式。

    第四,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与其说自学,其实更准确的说是自己是自己的老师。首先,自己对自己要负责,管理好每天的学习、生活以及娱乐等方面的时间,其次,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有针对地学,最后,必须坚持,只有用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变成某一方面的专家,才能学到实用知识。这一过程,只有能依靠自己教育自己,独自的承担一切,别人最多能起辅助作用,无法做到完善和超越自己事,顺便推荐一本老书《自卑与超越》。

    第五,反思型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反思型学习重要,有三条理由:首先,认识自己的不足;其次,认识环境(包括他人)的不足;最后,超越自我的基础。这些是决定成长和快速发展的内因,只有常反思,才能超越自己,才能提升自己,更好的发展自己。

    第六,就业是基于个人四年掌握的知识你们觉得凭什么就业呢?我认为必须基于自己掌握的知识,那就是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目前主要有如下几个方向:软件工程师、网络维护,嵌入式软件开发,当然也有软件、网络产品等的销售工作,此外,就是进移动、联通、银行、税务等。这些是大部分人的就业方向。我认为除了关系、家庭背景的影响外,四年掌握的知识是决定因素,而且越靠前的、发展前途越好的就业方向,需要的专业知识越扎实和越多。相信很多人,毕业3-5年后要成为项目经理,建议大家去看看余世维的成功经理人讲座。

   最后,大家可以提几个问题,也可主动结合我一开始提的三个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或体会。这个环节5名同学提问,我一一回答或做了解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399456.html

上一篇:非诚勿扰2
下一篇:心里很乱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耀 毛培宏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