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勾画互联网软件的未来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10-11-8 18:54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360, 互联网软件

    看到最近360与QQ大战的事情,觉得十分好笑,一直不想理会,也就没写什么博文发表观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问题还没得到解决,觉得很是疑惑,为什么从理论上来讲很简单的问题,在利益之争下变得如此复杂,影响如此之大。
    作为一名计算机领域的知识分子,自认为懂得或了解软件的发展规律,也能解释一些计算机界常见的技术问题引起的现象。刚才看到陈老师的博文谈到软件自动更新问题时,突然想到我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即读硕士时(2002年),发的题为“
由市场驱动到控制台-信息中心-客户端模式
的一篇国内会议论文。该论文的核心内容是谈,在市场驱动下,软件架构该是什么形式,其中就指出了软件自动更新这一问题。因为当时的软件没什么自动更新的功能,但是随着市场的驱动,用户需要及时更新软件中的部分功能,因此该出现一种新的模式,即控制台-信息中心-客户端的软件模式。
   其中,控制台和信息中心都是指服务器,但两者的角色不同,控制台是指真正实现业务逻辑的服务器,而信息中心则是指提供软件更新以及安全信息的服务器,客户端则是普通用户使用的软件。事实上,QQ这样的东西服从我提出的这一模式,我们用的是QQ的客户端软件,而控制台和信息中心由腾讯公司控制,它们可以通过信息中心定制我们客户端的各种功能,甚至检测到系统存在360就退出,当然它们也可以收集我们机器上的任何信息,显然这十分可怕,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这成了目前计算机领域的一大难题。
   我个人认为,360和QQ没考虑用户的利益就做出各种利己的举动,我十分不满意。事实上,大家安装软件的时候都需要同意它们的申明,如果您很仔细,或许能从这两款软件的版权申明之类的东西中找到它们目前侵害用户的一些不合法的地方,但我们作为弱势群体,谁都没去想,很多用户只是默默接收了QQ与360不兼容的事实。我认为这是我国互联网用户不重视自身权益和不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的表现。
   由上可知,目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个人隐私和法律方面的问题。但是,360和QQ闹得不可开交,让我觉得很烦,很烦,每天有大量的垃圾信息推到我面前,这令我不得不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稍微把问题想的远一些,之所以今天会出现360与QQ之笑话问题,一方面是法律没跟上,没管好这些为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号的投机分子,另一方面是互联网软件的体系结构存在一定问题,在目前这种市场驱动下,需要出现一种新的互联网软件模式。
  
   就我对互联网发展的了解,未来互联网软件将会以一种新的模式出现,从而避免如今遇到的问题。我认为未来的互联网软件将以Web浏览器为中心,各类应用只能通过浏览器实现。举个例子来说,您想杀毒,就通过浏览器打开某个网址,浏览器就具有了杀毒功能,而您想聊QQ,打开某个网址,浏览器会加入一些功能支持您和朋友的各种交谈方式。两者可以不同时运行,无需考虑兼容问题。而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由浏览器负责管理,只有符合某一规则的信息才可以发往360或QQ。
  
    当然我这一提法只是简单的描述和猜想。事实上,很早就有人提出了Web操作系统的思想,并有一些服务软件。不过,我相信,未来的互联网软件之间的竞争将由浏览器负责,它将充当裁判或仲裁的角色,这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为此,建议大家,转变思想,不要理会360或QQ的各种信息,大不了不用其中之一就是,不要维护或反对谁。

    在上述背景下,有关浏览器的扩展的开发将会流行起来。例如,在Web搜索领域,出现了declious等网站,都有与此相关的浏览器插件。也就是说依靠浏览器插件的软件越来越多,插件是被浏览器认证过的,是安全的,是被它监管的,为此不会出现兼容问题。这才是未来互联网软件的新模式,即服务器-浏览器插件-浏览器模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381734.html

上一篇:17-18小时工作制
下一篇:寂寞科研路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洋 刘耀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