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由一个猜想而想到令我最苦恼的事情

已有 4487 次阅读 2009-8-23 01:24 |个人分类:上博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猜想, 合格博士

       我猜想很多学术论文中的成果经受不起检验,尤其是一些出自国内普通院校的博士毕业论文,这里所指的经受得起检验就是说一篇论文一定能解释一个现象或发现一个规律,或设计出一个新的有效的方法等等,突出论文论述了一个未知的现象或规律,我想这是任何一篇论文应该做到的。

       其实,一个学者不一定非要发表很多所谓高水平的论文,即使一篇也没发表过也说不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者。原因在于解释一个新的现象或发现一个新的规律是不能按计划安排的,但学者的知识确实可以经过几年而学到的。常常有种现象:那些真正的科研成果很少是3年或5年按照什么经费支持出来的,而更多的是靠对问题的严密分析以及其他相关条件的具备而取得的。此外,目前很多学者很注重发SCI论文,并且喜欢炫耀引用次数。然而想必大家也知道引用多少与对该问题感兴趣的研究者多少关系很大,并非是简单地与论文价值大小有关,有时,很多人会乱引用或出于某种与学术价值无关的目的而引用。

        既然一个学者不一定非要发够一定数量的论文,而多数论文又不一定有什么价值,不一定能解释一个现象或发现一个规律,那么自然这些论文经受不起检验。这让我想到的是目前我国博士毕业条件最重要的一条是发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小论文,而后撰写博士毕业论文。那么按照我前面的论述来说,3-5年的时间一个学者不一定有幸碰到良机去发现一个新规律或找到一个新的现象能解释,为此,很多人只能马马虎虎,忽忽悠悠的发点论文,就那么堂而皇之的毕业了,为此,博士到处可见,但是也没见他们在毕业后几年内,他们发的论文产生了什么价值。

      有这些想法,自然会想起自己最苦恼的事,那就是上博发什么样的小论文,怎么做才能发了?应该发什么样的论文?博士毕业大论文该怎么写?这些事情我想不但令我苦恼,想必也令很多博士苦恼过。希望大家能谈谈相关看法,说说怎么做就能达到国内合格的博士?今后能独立从事科研的博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250910.html

上一篇:科研的目的
下一篇:200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失败(信息口)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