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我为什么要搞科研?

已有 6074 次阅读 2009-7-17 12:46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工作, 待遇, 压力, 上博

     我为什么要搞科研? 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以前没想到搞科研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只是觉得那些科学伟人很好,很向往,不知不觉的走上了科研这条路。然而,三十多了,真正面对生存问题了,才知道这个社会太现实,别人不会管你的事,他们哪怕是为了非常小的一点点利益也不愿意使社会的利益最大化,给你一点机会,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太难了,需要很多条件,如果不具备,则无法实现的,因此就的想办法,结果很多人甚至违背良心也创造那些必备条件,真让人感觉到不安。然而对我来说,从来没考虑主动创造条件搞科研之说,而且这与我的个性不符,感觉到很多事情太麻烦,觉得那些拉关系走后门的事与科研无关,都是一些人出于个人利益导致很多事不好办的,错误不在自己,于是心中很是恼火这样的环境,很恼火某些人某些事。
  
      基于上述一些的苦恼,于是我常常抱怨环境不好,当然也试图改变过,但是结果让自己受伤更大。因此,对我来说,可以定论的是所处的科研环境不好,但是为什么还要苦苦的坚持搞科研呢?于是我不断地深入分析,初步结果是:有生存需要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不服气和对那种取得真正成果后的荣耀或名的在乎。然而,对我来说这么不好的环境,按我目前的科研观、人生观以及能力,很难有所大成就,那我为什么还要苦苦的坚持呢?明知不是上上策,还非选这个下下策呢?我傻吗?又深思,结果是除了那些名利的追求,我对科研的感情很深,不舍得放弃,不舍得放弃自己的理想,这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不够聪明也不能不要一般的热爱着科研。因此,说到此,可以断定我搞科研,应该是还是兴趣起的作用很大。然而,为什么搞不好呢?接着分析,发现是我所在的学校、导师团队、选择的课题都是三流的水准,大部分人都在靠科研混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所谓论文绝对是混来的,没见过有一篇产生过价值的论文。于是,我的科研之路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努力越大,受伤越大,很不符合一般规律。
  
     为此,觉得很是悲哀,只能认为目前更多是环境问题太大,真想离开,但也无法做到。最终变成了为了活着搞科研,于是感觉悲哀的知识分子群体中多了我一员。由此想到大家是为了什么搞科研? 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真心话,不要那么伪装的说点高姿态的话,希望大家都能出来说说自己为什么搞科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244013.html

上一篇:只谈想法的论文
下一篇:我的科研成果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F6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