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在南阳的一次科普讲座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14-10-13 08: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箭头, 神秘的电磁场

   上月中旬,我接受南阳理工学院的邀请,去河南的南阳访问了三天。期间,我为南阳理工学院的新生作了一次科普讲座,标题是:“神秘的电磁场以及时间箭头

--- PK 霍金《时间简史》”。因为新生人数大约有300人,学院专门安排了大礼堂,设备很好。

   我讲的第一个主题是: --- 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在人类社会,没有任何一种发明,像 “电那样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电灯、电话、电扇、电冰箱、电脑等等。可是人们不太知道:我们现代人是在享受十九世纪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这些科学家有库仑、安培、欧姆、法拉第、麦克斯韦等等。他们在实验的基础上,发现了支配电、磁以及电磁场的规律,给出了明确的方程式。此外,我还强调提到二位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特斯拉,由于他们的发明和创造,电灯和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家庭。我在讲座中也简单地提到了二个问题:直流电路中电场的能量是怎样传输的?电能传输的速度是多少 

我讲的第二个主题是:时间箭头--- PK 霍金《时间简史》在这个问题上,普通老百姓原来是清楚的:时间是单向的,时间一去不复返。例如,2000多年前,孔子在河岸上看着浩浩荡荡、向前奔流的河水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可是,在近50年多来,时间的自然属性被一些著名的物理学家搞乱了。 他们说:时间是虚幻的,时间是纯粹相对的,时间可以倒演。其中,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的《时间简史》是“科普”的代表作。他曾经刊文,探讨了人类建造时间机器的方式。他宣称:“时间旅行曾被认为是科学幻想,我过去避免谈论这个问题,担心自己被贴上怪人的标签。但近来,我不再小心翼翼。”

  所以,我强调指出:不能把科学或科普与科幻混为一谈。

  学生们白天参加了军训,很辛苦。可是我高兴地看到,学生们对于听科普讲座很有兴趣。讲座期间,提问非常踊跃,甚至在讲座结束以后,还围着我提问,樊京博士也帮助我回答了一些问题,学生们的率真使我感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1800-835207.html

上一篇:一个与未来的X奖有关的初步实验
下一篇:关于时间公理
收藏 IP: 114.91.241.*| 热度|

6 李伟钢 钱大鹏 马青平 晏成和 吕乃基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