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戏说古人类学家的“四大绝招”

已有 5729 次阅读 2009-7-17 15: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考古, 古人家学家, 四大绝招, 猿人

戏说古人类学家的

“四大绝招”

--正说人猿之间奇“男子”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很有些意思,道理不深,但不说不知道,一说都明白。我的上一篇“横空出世奇‘男子’”写出来后,博友董为就教了我一些知识。他评论说:“这可是我们的专业。不过现在人类的祖先,即人与类人猿分开的节点,已经向前推进到700万年了,发现在乍得。这个发现不仅放在《Nature》的封面,而且在《Times》的封面,可见影响之大。”呵呵,于是我有得学了,于是我在此谢谢董为,也在此推荐大家读读他的文章,写得很好,值得一读。特别是他的“武夷山,我爱你!”呵呵,言归正传,还是接着说说那个“奇男子”吧,也说说古人类学家的“四大绝招”——这可是我的发明呐,专家们可真没意识到他们还这几手绝活呢!

在法律领域,证据学和法医学的方法可以解决一些疑难悬案,让骨骼说话就是其中的一种有效方法。基于别一种学科的思维,我总觉得或许让骨骼说话也是古人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因为它基本可以准确说出古代人类的各方面情况。我读PAUL BAHN的书WRITTEN IN BONES,发现他比我还极端,这家伙居然肯定地说,让骨骼说话,说出的是真话实话行话,它就是能准确说出图尔卡纳奇男子的死亡年龄。呵呵,你信不?也许是女性容易轻信,凡正我信了。按他在书中的说法,对那个“万岁奇男”的年龄,古人类学家们有绝招,就是这么搞定的。

  绝招一:“咬”牙“切”齿。“咬”牙“切”齿当然是用镊子去“咬”他的牙,用刀锯去切他的齿——别误会,我明白君子有时候也动手不口的,所以我绝对没有说科学家亲自动口去“咬”牙“切”齿的意思啦。图尔卡纳男孩死亡之时,他的成人齿还没有完全长好(也称为恒齿或者永久牙,是哺乳动物的第二套牙齿,它是在乳牙脱落时生长起来的。人类有三十二颗恒牙——小筑主人注),下颌骨上长有门齿(门牙用于切或者撕咬的牙齿,位于口前部沿着齿弓顶端——小筑主人注)、犬齿(位于门牙和第一颗前磨牙之间的锋利圆锥形牙齿——小筑主人注)和前臼齿(位于臼齿之前大齿之后上下颚两边的八颗成对的前臼齿——小筑主人注),以及第一、第二臼齿(一种用作研磨食物的有宽齿冠的位于前磨牙后的牙齿——小筑主人注),其中也只有部分成形了,虽然第三臼齿亦已萌芽,而此时他的上颌骨上仍然滞留着乳牙。人们普遍认为图尔卡纳男毕竟曾经是一个活体,而依据牙齿的生长与磨损状况,对于活人的骨骼,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来测定年龄,有些方法表明他只活了10岁半到11岁,也有些检测结果显示他有11岁或者12岁。另一方面,按照猿类的标准,尽管他的犬齿比其它牙齿发育得要成熟一些,但由于猿的牙齿在检测标准上应当显得相对年轻一些,他大概也就只有6岁到9岁的年龄。天啊,居然还是个娃娃!

绝招二:“敲”骨“析”骺。科学家的手段就是高明,呵呵,要不怎么说知识越多越手痒呢?他们逮着几块骨头有条不紊地推敲分析,推去敲来,敲来推去,于是,上手段,用绝活:“敲”骨“析”骺。因为所有的长骨都有一个骨骺(长骨末端本来由一软骨层与主骨隔开,但尔后由于骨化而与主骨相连,此处就叫做骺——小筑主人注)和骨骼结构中心,它处于骨头一端或者两端,将长骨的中间部分与骺连结起来。由于这些都存在于已知的与可靠的年龄范围内,它们也是判断少年骨骼年龄的另一个参考标准。至于这位图尔卡纳男,几乎所有的骨骼结构中心都已形成,但几乎所有的骨骺都还没有连接上,股骨上的骨骺更是如此,不过嘛,上肢骨的一端和肘关节上的骨骺已经开始连接。但不幸的是,这一特定的骨骼发育阶段通常发生在11岁至15岁之间的人身上,或者说,也可以出现在7岁至8岁的猿身上。

绝招三:“勾”“股”定龄。可用以反映青少年年龄的第三个特征是骨骼的高度或者身高,这一高度可以从长骨的长度上判断出来。那个图尔卡纳男孩的股骨长约17英寸(43.2厘米),那么他临死时的身高大约是5英尺3英寸(160厘米),这是处于后青春期的现代15岁人的典型身高,由此推测,如果能够活到成年阶段,他会有6英尺1英寸(185厘米)的身高。

绝招四:推“称”出新。古人类学家的绝活还有一招,就是称称你到底有几斤两!现在他们就要用这一招了:最初他们以为发现了一个身材奇高之人,但经过对同一时期其他早期人类遗骸反复检查证实,图尔卡纳男也是和我们一样高的人种。尽管如此,这副骨骼可能代表着目前已知的最高的早期人类。虽然很难估计出他的体重,但通过计算骨骼反映出的身体高度,这个男孩死亡时似乎有106磅(48公斤)重,如果能够活到成年阶段,他或许会有150磅(68公斤)重。瞧,跟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一样吧,人的体重一称就灵。这就是“推‘称’出新”。

一种猜测:由猿向人转变。专家们在动用了以上四大绝招之后,他们提出了一个猜:依照牙齿与骨骼的发育情况,图尔卡纳男孩明显处于青春期,但又与人和猿的情形并不完全吻合。也许,认为他还处在由猿向人转变的时期更为合适。

欲知奇男孩后事如何,呵呵,但听下次道来——因为,小猫闹闹在叫我休息休息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1172-244047.html

上一篇:走进西方视界的中国汉代“鲜活”贵妇
下一篇:例解从畜生到人的“三个科学猜想”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马昌凤 刘进平 肖重发 陈中红 吴飞鹏 周春雷 毛克彪 刘立 吉宗祥 董为 苗元华 陈伟 陈湘明 马光文 任甫 ligang168168 侯振宇 yinglu pekingking renmin802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