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t10

博文

东游西逛之眷村余影

已有 3777 次阅读 2013-1-8 02:49 |个人分类:东游西逛|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旅游, 台湾, 摄影, 眷村

1949年前后从大陆去台湾的那一百多万人里面,有钱去捧场听京剧名角唱戏的毕竟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那些海陆空及宪兵普通官兵和家属,可就远远没有这些闲情。据说撤到台湾的军人大约30万,加上眷属,直到1980年台湾的外省人有1/3住在政府安置或者违章搭建的将近900个眷村里面。 从2001年开始,眷村改建大规模开始,到2008年就只有不到150村了。

新竹市的眷村,还是起因于YC在我那篇清泉游记里面有关“泪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这部电影的问题。这部2009年有关眷村和白色恐怖的故事我还没有看过,不过激起了我对于这个独特社区的兴趣。而且当时一篇关于新竹市清华大学研究生在眷村纵火的社会新闻,也让我惊讶的发现原来以为已经消失了的眷村(新竹市已经有个博物馆了),居然还在现实中完好存在着的。

于是在某个晴朗的日子里,我揣着小卡片机,跑去新竹科学园区不远,交通大学对面的那片平房区溜达了。 金城新村这片房子约90户,当初入住时大多是少将以上,算是名副其实的将军村。安静的道路上很少有老人走过,矮矮的墙上花木浓密,那些眷村特色的红门也会有繁复的装饰,从大院里还偶而飘来京剧的歌声。 从将军村的小公园拐下去不到百米,就是另一片景象,这里似乎是从前军工厂库房改建的住家,高大的厂房里面两边隔成两排住家,在小巷尽头是低矮的公共厕所。翻过一片公用菜地是一片正在拆建的眷村,里面已经搬空,只有门口的活动中心还有人在那里以极其标准的京腔和山东话在那里很大嗓门地聊天。这里似乎曾经是陆军的眷村,我在里面绕得找不到方向,找了位热心工人带我出去,他带我穿堂过户,从已经空无住户的村落走回公园的绿荫里。

金城新村的后面是一大片新建的国宅,是安置原本(陆军?)贸易二村和八村住户的。我似乎刚好赶上住户的签约,门口有士兵看守,外面是一堆推销装潢设计的销售员。转出来发现一个国宅安置办事处的牌子,有人在街上和刚签约的老住户打招呼。我停下来研究那个牌子,向他感慨了下金城新村的幽静。他说那片房子下面的地产早就在陈水扁时期被军方卖掉了,也在拆迁改造范围了, 听说拆了以后要改建成科学园区的科技展示厅了呢。啊?我问那么将军和家人怎么办呢?他说当初卖地居民也不知道,可能房子被充公后另外安置吧。现在外省人在台湾岛也就只有15%左右人口吧,以前国民党执政时,按照全中国各省分配大学生名额和军公教职位的外省优势,早就成为被民进党拿来做文章的靶子了呢。

转到清华大学对面清大夜市,后面就是著名的空军眷村“忠贞新村”。当初国民党军队还是准备反攻大陆的,所以眷属也没有认真安置。到1954年新竹空军机场改建完成后,空军工程联队的大队长就把剩余材料用来给眷属们违章盖了房子。附近的旧厂房还有个著名的寡妇楼,是安置那些老公战死或者失去联系的眷属的,不过我没找到。忠贞新村似乎也是在改造的计划里,但是进巷就看到巨大的拒不搬迁的横幅。在后面的小巷子里,一圈穿了红艳艳的毛衣的老婆婆们在那里围着一位来访的孙辈热心的提问,书读的好吗?结婚了吗?那个年轻人脸红的,都快和那些屋门一个颜色了呢。

陆光这样传统的名字,是陆军的眷村

眷村鲜艳的颜色

将军村的绿荫

新与旧

新建的眷村国宅

拒绝搬迁的忠贞新村

眷村的小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6686-650783.html

上一篇:东游西逛之清泉怀旧
下一篇:横向研究之发型考古
收藏 IP: 117.136.40.*| 热度|

7 曹聪 李学宽 武夷山 曾泳春 陈湘明 戎可 贾伟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