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听海

已有 10156 次阅读 2013-5-26 10: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声, 听海

听海

贾伟

上一篇博文《夜夜夜夜》有些评论者认为金池唱的版本才是最好的,我也很欣赏她的歌,有八九分喜欢,但达不到十分,仔细想想有两个原因:她的歌很华丽,但很多时候给我的感觉是从嗓子里唱出来的,而不是从心里;另一个原因就是她翻唱过一首(我十分熟悉的)张惠妹的《听海》,同样是唱的华丽之至,可惜改动太多,意境差得太远了。

八十年代读书时我曾迷上了男声二重唱,见到重唱的盒带就想买,记得当时有盘两姐妹(方明方荣)的女声二重唱的带子,里面有首歌《夏威夷小夜曲》印象深刻。2011年圣诞的时候我旅行中第一次到了夏威夷的檀香山,晚上一个人坐在Waikiki海边的长椅上,在月光下看着棕榈树在风中摇曳,海浪拍打着银色的沙滩。突然脑海里一首女声二重唱轻轻的响起来了,就是那首久违了的“夏威夷小夜曲”。

月儿升起是月神统治了天下,

但她的神色已失去了光华。

啊~小姑娘,当月色已经暗淡,

你的秋波变是黑夜中的灯塔。

快来 - 看那银色波涛飞舞,

浪花浸湿着海滩上的白沙,

快来 - 棕榈树在摇晃叹息,

月儿已升起,啊--姑娘出来吧.....

二十几年没有唱过也没再听过这首歌,而它忽然之间就那么清澈、那么悠扬、那么逼真的在我的心里唱响,歌词一个字都不差,连歌手在什么地方和音、什么地方换气等细节都清晰如初。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到的是一种震撼,一种穿越时空、回到从前的感觉。

我在想,在我们的脑海深处埋藏着一部设计很独特的“云计算”储存器(CloudServer ),它默默地将人的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人事和思想刻录下来,但并不提供文件的名录和文件状态,除非有特殊的指令,这些文件一般不能随意开启。因此,很多我们确信早已如风而逝的往事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空里、某一种心情下突然重现,让我们有时光倒转、日月如梦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部云计算机的主要功能并非只是默默的记录和瞬时地打开,它作为我们“下意识”的基本组成物质,无声无息地左右着我们个性、眼光、风格、品味以及喜怒哀乐。

评价一首歌需要的不过是一些储存在你脑子里的相关信息,而审视人生的各种复杂的局面并在重要机遇面前做出适合于自己的选择,需要的资源就更多了,需要用到我们那部云计算机。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朝花夕拾、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特征是每个人的思想活动逐步被拘禁在自我设置的世俗陈规的格式范围里运行,越来越难以找到打开那部云计算机的密码。

走过一个季节,穿过一座城市,驻足一片海滩,我们最想倾听的其实并非是自然,而是自己内心最隐秘的心声。我曾在一篇博文《想家》中提到,人生的至高境界就像梁漱溟先生说的那样,是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跟心灵深处的这部云计算机建立一种特殊的感知方式,需要找到密码打开它的文档,用我们生命中的原始信息来修正我们的眼光,润泽深陷浊世之中的一方荒芜的心田。

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听海》,就是在水天相接之处,在由深到浅、再由浅到深的一望无尽的蓝色调里,在不断奔涌着的海浪拍打着的黑白相间的岸边,倾听自己心海深处的声音…..

(以下均为手机拍摄)

写信告诉我今天  海是什么颜色

 

夜夜陪着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

灰色是不想说

蓝色是忧郁

而漂泊的你

狂浪的心

狂浪的心

停在哪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5898-693554.html

上一篇:《夜夜夜夜》
下一篇:爱抢才能赢
收藏 IP: 98.155.245.*| 热度|

97 吴云鹏 戎可 曾泳春 陈楷翰 陈小润 齐国臣 赵美娣 曹聪 焦飞 张鹏举 仇文利 王芳 吴飞鹏 冯新 雷栗 朱晓刚 武夷山 余昕 苏德辰 王剑 张树风 王海辉 林树海 庄世宇 陆俊茜 张弜 徐晓 杨月琴 金小伟 欧阳瑶 蒋永华 刘艳红 李土荣 徐长庆 朱新亮 唐凌峰 王锟 乔善磊 徐大彬 陈湘明 杨立泉 张叔勇 邢志忠 李学宽 陆雅莉 张婷婷 罗帆 操光辉 李建平 边媛媛 王善勇 李伟钢 王桂颖 虞左俊 罗德海 彭思龙 杨正瓴 吉宗祥 史燕青 李汝资 徐迎晓 廖晓琳 郑晨 杨玉玲 孔梅 耿小昭 徐双悦 鲍海飞 陈智文 唐常杰 张忆文 陈国文 邬鸿 孔晓飞 杨德庭 黄淑芳 陈筝 丛远新 周素勤 邓旭坤 李天成 徐建良 杨晓虹 秦雪梅 王晓明 陆泽橼 张洁 强涛 qqlisten anran123 crossludo zzjtcm bridgeneer monodrama FloatingRose htl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