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元旦杂想 精选

已有 8562 次阅读 2012-1-3 11: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艺术, 计划, 中医药, 算计

元旦杂想

贾伟

 

     每年元旦前后都会出去听场新春音乐会,在天津时开始的,到了上海便延续了这个习惯,每年一月到大剧院去听交响乐。今年在北卡没找到合适的音乐会,只有在家看卫星电视了,发现国内的一个台在播音乐会,是个外国人在唱中文的美声,从歌词上判断应该是《杨白劳的咏叹调》。

     看着外国人咬字生硬地唱中文歌,我想到了四个字,物皆有时。看来钱是重要的,我们读书的时候都是看自己的交响乐团演奏外国曲目;现在反过来了,洋艺术家们节日来中国“走穴”了,还学演中国曲目,这种景象俨然已经成为国际音乐界的一种时尚!不过,唱的这个“杨白劳”,是个过去时代的产物,在现在的社会文化下就编不出这个作品了。当年杨白劳到了年关还不起债,还要拼着老命保护女儿(喜儿)免受地主黄世仁的霸占,想想多纠结啊,咏叹调里全是眼泪!以今天的价值观而言,杨白劳的女儿被大地主(也可以称之为有很多地产的杰出农民企业家)看上乃是一件喜事!老杨也许会欢天喜地地把女儿托付给“大款”,一下就攀了高枝,同时了却了债务,当然能把喜儿的名字写到黄家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上就更好了!不知道那一段历史的年轻人是听不懂这个咏叹调的。艺术往往产生于生活中的苦痛,而苦痛产生于特定时代下的文化思维。物皆有时,现在的社会已经缺失了这种坚贞的痛。

     一周前《自然》杂志罕见地出了一期传统医药方面的增刊,我作为中医药研究的“外围人员”跟几个同行一起通过采访的方式在该期的“Convergence: Where West meets East一文中对中医药未来的研究和应用作了系统的讨论。我觉得《自然》的这期增刊对于我国的中医药科技界应该是一个宣传和讨论的契机,可以趁热打铁立一些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和计划,让我惊讶的是国内中医药界迄今毫无反应!我在文中提了“复方丹参滴丸”,因为在天津做科研时接触过这个确有疗效的产品。天津还有个“速效救心丸”也很有疗效,记得有一年巴勒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一名官员专门找我,说患有心脏疾病的阿巴斯总统想找中药治疗,我当时给他的就是这个以川芎和冰片为成份的产品。后来对方说总统要给我所在的交大写感谢信,我谢绝了,说没这个必要,要是给科研经费的话我会笑纳的。

     前一阵科学网有一个“算计人生”的热门话题,当时没什么感受,没有发言。两天前在朋友家Party,一个老朋友(Bob),也是理财成功人士,3年多来头一次跟我掏心掏肺地聊了一些他投资上的经验。他跟我说,不论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如何忽悠,实质上他们是无法计算出未来的投资回报的。Bob是犹太人,一直是个钻石王老五,在股市和各种理财基金有很多个million dollars的投资,几十年来风流潇洒地过日子,从来没计划要成家。没想到他几年前突然“栽”了,遇上了一位上海美女,五十多岁的他令人难以置信地对外宣布结婚了。08年底新婚妻子告诉他怀孕了,面对即将出世的孩子这个老男人心里很紧张,在理财方面彻底乱了阵脚。他不顾常理,也不顾自己的理财顾问的强烈反对,把股市里所有的投资全部提了出来,买了很多可以保本的人寿保险,而且很神经质地把所有的房地产贷款全款付清了。他的解释只有一个,万一我被车撞了,不能让我的老婆孩子为我的银行贷款所困。结果呢,金融风暴来了,所有精于计算的投资和理财专家亏得一塌糊涂的时候,Bob却因为转变投资模式而毫发未损,这让他在业内有了Warren Buffett(巴菲特)都不具备的先见之明,以至于很多朋友对他顶礼膜拜。当然他很清楚,这一次“化险为夷”并非源于他的精确计算和投资经验,而是突然降临的婚姻改变了一切。

     又到制订新年计划的时候了,中国人有句老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想后面还要加一句,新年里少一份算计和强求,多一份随遇而安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5898-525035.html

上一篇:风情夏威夷
下一篇:男人KTV
收藏 IP: 174.108.107.*| 热度|

62 朱丽红 郭向云 王芳 邸利会 丁仁博 魏东平 曾泳春 陆俊茜 齐伟 雷栗 褚昭明 边一 刘广明 张婷婷 金小伟 杨月琴 曹聪 陈铁喜 吴飞鹏 张玉秀 马红孺 陈国文 杨立泉 周素琴 黄锦芳 刘玉仙 印大中 王春艳 李学宽 唐常杰 王伟 孟津 刘艳红 武夷山 徐耀 徐建良 朱志敏 赵凤光 王晓明 杨晓虹 曹小晶 杨正瓴 曾新林 曹建军 王汀 朱晓刚 李孔斋 杜振亭 dreamworld crossludo bridgeneer zzjtcm liangfeng Geisla tuner hangzhou ggwwzka htli jjpz zhaoyao917 songmaochen peach2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