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ssport

博文

支持饶毅,中国科学史或将永记这一事

已有 4853 次阅读 2011-8-25 19:41 |个人分类:事件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饶毅未能进入科学院第二轮增选,其本人公开宣布不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其风骨、勇气与果敢令人钦佩。

 

我本人十分钦尚饶毅敢言与敢为的精神品格,从在科学网博客看到饶毅的第一次申明,一直比较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虽然内心对饶毅表示了十分的赞赏,但是一些不同的声音也常常层出不群。为此,与自己的妻子差点争论起来,我的主要观点是在科学界我们特别需要饶毅这样的柬言之士,这也是中国历史上许许多多“士”的风格和传统,饶毅这件事在我看来是典型的“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的集中反映。如果科学界存在严重的怀柔风气,沉默隐忍,被行政权力乃至人性中“恶”的成分所左右,造成更多的“潜规则”,那么对此伤害最大的将是我们的院士制度和更多的知识精英报效国家的热忱。中国历来需要“舍身求法的人,为民请命的人”。

 

对此事持赞同态度的很多博客已经从饶毅的学术水平、学术成果,院士增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论述,我就不凑热闹了。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其实饶毅未能入选院士,并且本人申明不再参选,我们大可不必震惊和痛心,中国历史上,不论是唐代大文豪们,还是明代大才子们,都有一段悲苦的入仕史,那些具有出众才华的士子们,由于官僚体制内的郁郁不得志,至被贬及流放,才有了中国文化史上的流芳百世的大成作品。

 

饶毅敢于挑战,这样会促进不同利益代表者的进步和发展,我相信这样会促进国家科学界研究氛围的风清的气正。而对个体而言,也会更有益,如我们常会说,一个人的很大成功有时候并不是他的朋友而是他的敌人和对手。一个重大项目的成功有时候不是他的支持者,而是他反对者的存在。

 

我也预断,饶毅先生这件事情或许会成为中国科学史的重要事件而被铭记,同时也为那些研究中国科学史的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希望类饶毅们不断地涌现出来。

 

有人可能会认为我人为的拔高和扩大了此事的影响力和现实意义,也未尝不可。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4397-479568.html

上一篇:王大珩先生逝世了,心灵的追寻
下一篇:突然对西域有了浓厚的兴趣
收藏 IP: 111.117.111.*| 热度|

2 金拓 stone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