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ssport

博文

以玩的心态处理身边的事情?

已有 2970 次阅读 2011-6-27 0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叛逆的人,虽然有些时候想改,但是尝试了几次还是失败了,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已经不是自己,看来前辈们的话不是白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比如,最近学习任务就要结束了,班级讨论送老师们锦旗,以表示谢意。我提出的建议是大家攒点钱买个字画,估计不是名家的也不会很贵,然后大家都签上自己的大名,反正画也不是名家的,我们也是普通人,大家就是高兴一下,留下点手迹,会比较开心。同时这样能够突出一点中国特色,由于我们所在的学习单位经常会和老外打交道,也会有很多老外到这里来,我认为有一个中国字画会比锦旗有点意思和内涵,字画可能还有升值的可能性,虽然不是名家,但是在签名的这些同学里,不能说以后不会出现那么几个大师级的人物。但是最后班级里还是决定送锦旗。
 
写点什么呢?班长让我想一想,按照正常的思路,一定会写得“冠冕堂皇”,中正平和,但是我觉的现在社会应该更有点幽默的东西在里面,我总觉的在一定的时候,对待感情表达问题那些质朴的,纯真的总是能够经得时间积淀和岁月的砥砺。不愿意用那些已经被使用了无数遍的词语和大家都已经习惯于正襟危坐的姿态了,想用一些以小见大,以质朴来提高境界的语言,再加一些搞笑,就是常说的“返璞归真”。所以在qq上和班长沟通了1个小时,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
 
下面摘录两个,顺便解释其基本思路。
 

依依挥手间,净月水碧柳枝柔
廿年相聚时,桃李芬芳满九州
 
注释:依依 是11的谐音,廿年是20年的意思,这样上下来两句合起来就是2011年,也就是我们要告别的这一年。总体上的意思:2011年,我们要和老师们说再见了,在我们挥手的时刻,春夏之交的净月校区里,碧蓝的湖水,迎风飘摇的柳树枝,让我们思绪万千。或许20年后,我们还会相聚,祝福我们的老师们桃李满天下,香飘四海。(因为负责我们教课的都是女老师),其实也希望我们这些学员们也能够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出一些贡献。
 
我为什么用了一个“廿”呢。在来今后这里会有很多老外来,而我们学完之后,很多老师可能就要出国继续学习。“廿”字是中国农历中常用的字,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所以提醒来培训部的老外们,这里是中国,出去的同学们,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
 
另外又写了一点搞笑的,也摘录如下:
 
依依挥手间,东师培训部,
廿年相聚时,桃李芬芳处。
 
 
东师校园柳青青
净月潭里水深深
教苑耕耘终无悔
桃李芬芳满九州
 
背景说明:我们在学习的间隙,到了学校不远的净月潭公园,那里碧波荡漾,水曲流觞。结尾两句不太好,但是又想不到太好的。
 
总体上个人也不很满意,看来“搞笑”与“玩通俗”也是需要水平的。
 
结果最后,也没用上,呵呵。
 
我写出来主要是给自己留点记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4397-459488.html

上一篇:浅思考大学老师为何热衷于为"官"?
下一篇:给南方科大更多的宽容和安宁
收藏 IP: 111.117.111.*| 热度|

2 蒋继平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