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万里长城永不倒 精选

已有 4417 次阅读 2007-8-22 22:21 |个人分类:入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爱看《霍元甲》,很多人一定还记得罗文演唱的主题曲的歌词: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开口叫吧,高声叫吧/这里是全国皆兵/历来强盗要侵入/最终必送命/万里长城永不到/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锋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这睡狮已渐已醒

说来惭愧,在北京十年,居然没去过长城。毛主席说,不到长城不是好汉,我无趣男确不是好汉。倒是去过圆明园,那些残垣断壁,如同历史之鞭,抽打我心。

今次去怀柔,路上看到多处长城遗址,间或有些还算完整的烽火台。心里真是感慨万千。自战国时代,秦、赵等国为了抵御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在西北部的崇山峻岭间,开始修筑城墙,秦始皇又耗费了老大国力,死人无算,修筑了好长一段的长城;由秦始,各国开国的首要任务,均是加固、新建长城。自明末,基本形成了横贯中国北方的一条巨龙。为中国抵御外侮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城墙终是死物,如同马其诺防线一样,长城也有不灵的时候,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开门揖盗,满清铁蹄由此长驱直入,大败李自成,扬州十日,杀得汉人血流成河。至此,长城基本仅为符号表征而不具备太多实际防御意义了。到了清末,世界已经是热兵器时代,长城只能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而失去原有的防御价值了。

在飞机/大炮/坦克/导弹/原子弹/次声武器/生化武器/雷电武器面前,长城已经是不堪一击,形同虚设。留给中华儿女的,是旅游资源、历史文物和精神象征。

怀柔的长城,已经残败不堪。这样也好,满山的绿树,间或露出一两角烽火台的峥嵘,历史的沧桑,万物的更替,尽在其中,化为春泥更护花嘛!

815刚过,60年前那场抗日战争,直接催生了我们的国歌,“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多么悲壮的宣言!我们做到了!长城失效了,我们的血肉长城,驱除了鞑虏虽然平心而论,如果没有美国人和俄国人,我们的战争还不知道要打多久,但我们终归胜利了。这也是血肉长城的胜利,是第一次血肉长城的胜利,恐怕也将是最后一次。

现代战争,已经远不是能靠血肉之躯来战而胜之的了。光是文化入侵和经济绞杀,就足以毁掉一个国家。较量已经由冷兵器转换到热兵器,再转换到高科技,进而转换到思想领域的交锋。

然而,文化思想的交锋,更是凶险。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你毫无知觉的时候,温柔的咬上你一口,让你死了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要在文化思想领域不处下风,必须得有一大批敢于直言说真话的学者,形成开放自由的言论体系,方可形成思想文化的长城,抵御外侮。

为何要敢说真话?因为,学术容不得半点虚假。假的学术,不是学术。假的学术,不但不是学术,还害人不浅。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其中有很大程度上是自然灾害前各地虚报产量,使得大家的准备不足造成的。

真、善、美。我看真是万善之先,万美之首。假的,无论如何论证,都是不善的,无论如何掩盖,都是不美的。堵住了敢说真话的人之口,等若告诉大家,假吧,假尚可颐养天年,真的岳飞就是榜样。是啊,连莫须有都可以定罪,有什么不可以拿来定罪的?

你理解了这一点,你不难理解中国为何假货横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不难理解为何假货屡禁不止。连文化思想都是假的,谈什么令行禁止?

只是,要说真话,还真不容易。不但不容易,动辄会死,动辄会死得很难看。比干说了真话,纣王把他剁成了肉酱;嵇康说了真话,钟会告密把他杀头了;布鲁诺说了真话,教会把他烧死了;马寅初说了真话,中国人民把他打成了牛鬼蛇神。

你看,要说真话还真是不容易。可真得有点,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

不但如此,中国人还老爱干那自毁长城之事。我杨家一门忠烈被杀了;岳飞被杀了;袁崇焕被杀了;李岩被杀了。

如果你愿意去查史料,千古忠魂何止万千!

文死谏,武死战,文官死谏,难道不就是要说真话吗?因说真话而死,也算死得其所,以我血荐轩辕。

只是长城是不能自毁的。纣王杀了比干,商灭亡了;赵家逼死了我杨家多人,赵家不得不跟人割地求和;赵构这狗皇帝杀了岳飞,赵构的江山没了;崇祯杀了袁崇焕,崇祯的江山没了。

忠言自然逆耳,因为忠言都是真的。良药自然苦口,因为良药是真的。庸医开的药,都是好喝的,可惜都是假的。假的,就治不了病。假的,当然治不了病!

岩山之后已无中国,我看我辈,就学学阮籍,一醉三日;就学学陶潜,归田园居;就学学唐伯虎,只把桃花换酒钱;就学学郑板桥,写取一支清瘦竹,烟波江上为钓竿。

不让我说,我就不说。

“墙角数支美,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说不出来,我还有暗香。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谁也不能把真理从我这里抢走。谁也不能把他所谓的真理强加于我。

我可以,参悟宇宙万物之奥秘,中国这点破事,一个国家,百十来年,尺度太小,哪里值得我辈去花心思?说什么,吾貌虽瘦,必肥天下?

不让我说,我就不说。我有我安身立命之法,我有我参悟天机之法。只是那些黎民百姓呢?

文化思想的长城,如同怀柔野山上那些荒废的长城一样,轰然倒下,长满了野草。

这样也好,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6347.html

上一篇:考槃还需在涧--怀柔假日
下一篇:送吟枫之米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