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组诗三首:过去现在将来

已有 4281 次阅读 2008-8-14 18:08 |个人分类:明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思考, 愤青, 考槃在涧

过去:愤青

 

家驹的愤怒

海阔天空地铺在墙上

快餐的海报

和霓虹一起

绑架了星星

水手砸碎了罗盘

任命运抛弃

 

偏激的邢天

挥舞着斧头

要砍开秩序

偷不到天火

太阳神燃烧的宫殿里

普罗米修斯出卖了夸父

和女娲私奔

 

我把世人和经典

统统遗弃

站在钢筋水泥的阴影里

诅咒上帝

我被影子

噎住气息

 

一个声音

在暗夜里呼唤

来吧,来吧

别自己放弃

 

现在:思考

 

变形金刚说出

荒唐的隐喻

在宇宙角落的遥远

烛光和萤火

交换着心事

谁又在意

太阳会不会被记起

 

人们

用生活的方式生存

用生存的方式生活

有的人

在伟大后死去

我会

在死去后伟大

如果

不那么在乎因果

又有什么分别

 

他们说

人生最重要的是推销

在死之前

把自己卖个好价

我说

把最珍贵的

送给人们

把最美好的

留给自己

 

何用担心

桃熟无人摘

人们会盘坐树下

吃桃聊天

我骄傲的听着

看他们解渴离去

送他们远行

不需要意义

 

将来:考槃

 

掬一捧山花横在胸前

卧草丛里看光影变换

钓三五尾鲫鱼野菜添香

望星空长啸听寂静轻响

 

滚滚江水飞花怒涛拍岸

深深峡谷卷影百鸟吟风

皑皑雪山穿云直面穹苍

蓝蓝湖水涟漪恬淡笑脸

 

我把房子建在

水云山间

它收留一切

游荡的思想

在花月影里

还给天地自然

 

我把心事来问

草虫树莺

它凝固一切

流逝的空间

当风入松时

尽笑烟云变幻

 

我摇醒竹影

让它婆娑

闭上眼睛

用呼吸来倾听

用触觉来思想

用心灵来跋涉

用魂魄来抒情

 

我欢笑、哭泣、悲伤、欣喜

我沉思、书写、弹琴、呆立

笑着醒来

笑着睡去

被山花清香入眠

被露滴朝叶惊梦

被细雨绽放心情

被月色醉了箫音

在天地间回荡

让每个毛孔呼吸

丝丝的音符

和着水纹一样的月光

钻进身体

和血脉一起融化

生命就在美丽中

真诚地老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38-35101.html

上一篇:经济过速带来的隐蔽性问题
下一篇:静夜狂思-(28)-理性-情绪-科学家-观念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徐磊 刘玉平 马昌凤 王安邦 张星元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